五種肝炎的病因和預防

發表:2006-08-27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種不同病毒引起的五種疾病,它們襲擊的目標都是人體的肝臟。醫學界把這五種疾病統稱為肝炎。

*五種肝炎*

肝臟在胃部的右上方,呈暗紅色,重量超過一公斤。肝臟在人體裡面有很大的功能,包括淨化血液和抵禦感染,它也幫助消化食物和儲存能量。肝炎會破壞肝臟的細胞。某些類型的肝炎會引發嚴重的病情。

科學家們在過去若干年當中,辨認出五種肝炎,他們使用英文字母從A到E加以識別。檢驗血液裡面的抗體可以診斷出一個病人患的是什麼類型的肝炎。抗體是人體抗疫系統在受到威脅的時候所產生的特殊蛋白質。確認了抗體就能判斷出人體受到的是什麼樣的威脅。

*A型肝炎*

A型肝炎通常是經由人的排泄物所污染的水傳播的,或者是通過食物而傳染。

A型肝炎病毒和引起小兒麻痺症的病毒屬於同一個種類。A型肝炎的病毒引發高燒,感覺疲勞和疼痛。它會引起腸胃問題,給飲食或者消化造成困難。另外,患者的皮膚可能變黃,這是肝臟運作失常的徵兆。要預防A型肝炎的傳染,人們在使用過廁所或者替嬰兒換過尿布之後必需洗手,在吃東西或者做飯菜之前也應該洗手。

A型肝炎可以迅速傳染給幾百個,甚至幾千個人。但是這種病毒致人於死命的比率只有不到1%。事實上,有很多患者根本不覺得自己有病,而那些覺得自己有病的人,一般在兩個月之內也就痊癒了。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在它們的網站上說:治療A型肝炎的方法是臥床休息和保持均衡的飲食,另外,病人至少在六個月內不能喝酒。A型肝炎的病人在患病一次之後不會再感染此病,現在也有疫苗可以預防A型肝炎。

*B型肝炎*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把B型肝炎稱做「人類最嚴重的疾病之一」。據世界衛生組織說,有二十億人,也就是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都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其中以發展中國家的人最多。

B型肝炎病毒和庖疹以及天花病毒屬於同一種類。從二十世紀80年代早期就有預防B型肝炎的疫苗。B型肝炎是通過血液傳染的,一個患者的血要滲入另一個人的體內,這個人 就會被傳染。患有B型肝炎的母親會傳染給他的嬰兒,B型肝炎病毒也會經由性接觸或者共同使用注射針筒而傳染。

B型肝炎患者可能經由輸血而把病毒傳播出去,此外,和別人共用一些日用品,而這些日用品上沾有血跡,例如剃刀或者牙刷,這也可能導致感染。

在全世界範圍內,B型肝炎大多發生在兒童時期,年幼的兒童在受到感染之後很可能成為終身病患。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有三億五千萬人患有慢性B型肝炎。

在四歲之後受到感染的兒童成為終身病患的危險性很小,年齡不滿一歲的兒童在受到感染之後有大約90%會成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他們死於肝臟疾病和肝癌的危險性很高。科學家們研發出的B型肝炎疫苗被認為是第一種對抗癌症的藥劑。

*C型肝炎*

C型肝炎更是危險。像B型肝炎一樣,C型肝炎也會經由患者的血液滲入到他人的身體而感染。C型肝炎病毒和黃熱病以及西尼羅病毒屬於同一種類。染上C型肝炎的人大多數會成為慢性患者,沒有明顯的症狀,他們罹患肝臟疾病和肝癌的危險性很高。

世界衛生組織說,全世界大約有一億八千萬人染患C型肝炎,每年有四百萬人被傳染。世界衛生組織說,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染患C型肝炎的人最多。

科學家們正在設法研製預防C型肝炎的疫苗。C型肝炎病毒在1974年第一次被發現,但是一直到1989年才正式被認為是一種新的肝炎。根據調查,在美國,每年有一萬兩千人死於C型肝炎。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某些群體感染C型肝炎的比率很高,如監獄囚犯和無家可歸者。在1992年以前接受過輸血或者使用過血液製品的人也有較高染患C型肝炎的風險。

*D型肝炎*

D型肝炎也是經由血液傳染,但是,只有已經罹患B型肝炎的人才會被傳染,D型肝炎病毒使肝臟嚴重受損的機率大為增加,世界衛生組織說,全世界有一千萬人染患D型肝炎。醫生可以用藥物治療B,C和D型肝炎,但是價格很貴。然而,要比另一種治療方法,也就是換肝臟的費用就低多了。

*E型肝炎*

第五種肝病是E型肝炎。專家們說,E型肝炎和A型一樣,也是經由感染的排泄物傳染。E型肝炎常常是因為飲用水被污染而造成。醫學界在1980年確認E型肝炎是另外一種疾病。動物的排泄物裡面也會有E型肝炎病毒。研究結果顯示,有很多種動物可能受到這種病毒的感染,包括豬,牛和猴子。

世界衛生組織說,E型肝炎曾經在中亞,東南亞,北非和西非洲以及墨西哥蔓延。目前還沒有疫苗或者藥物可以用來防治E型肝炎。

患者大都在幾個星期或者幾個月之內自然痊癒,但是,這種肝炎可能對肝臟造成傷害,也可能致命。E型肝炎病毒對懷孕的婦女特別危險。在懷孕期最後三個月當中染患E型肝炎的婦女有20%會因而死亡。

*肝炎預防*

任何一種肝炎都是無法根治的,預防感染肝炎的唯一方法就是避免接觸病毒,而要做到這一點相當困難,或者是完全不可能的。但是,專家們說,疫苗可以大幅度減低A型和B型肝炎的危險性。人們也可以用其他的方法預防肝炎,就像我們前面說過,性接觸或者共同使用針筒都可能傳染肝炎。

血液製品的供應必需經過嚴格的檢驗,以確定其中沒有任何肝炎病毒。屬於高危險群以及患有肝炎的人不能輸血,除了在十一歲以前染上A型肝炎的人。人們捐出的器官也可能傳染肝炎。專家們說,抑制肝炎蔓延的唯一方法就是採取預防措施,一個最簡單的方法是常常洗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