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的中醫療法

作者:李應達 發表:2006-08-29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認為,落枕多因睡眠時頸部受到風、寒、濕邪氣所侵,除熱敷、休息外,以葛根湯引藥上行頸項,解除肌肉痙攣,或以針灸疏通經絡,都可化瘀止痛。

許多人都曾有脖子僵硬疼痛,不能轉側的「落枕」經驗,這種現代醫學稱為頸部急性肌腱炎的疾病,主要是頸部肌肉痙攣包括肩頸側的斜方肌、胸索乳突肌受到壓迫或過度伸展而產生的僵直性發炎疼痛。其主要症狀包括頸部僵痛、不能靈活運動,甚至前俯、後仰都感覺困難,要轉頭側身時由於脖子疼痛,所以身體要跟著轉動,因此從動作上看起來非常不自然。
以下簡單為讀者介紹落枕的中醫治療觀。

【病因】:
(1)因睡姿不良,或吹冷風,感受風寒,稍微轉動,頸部就會痛,這是因為頸部肌肉緊張,血管受到壓迫,血液流動不順暢所引起的。
(2)嚴重時會影響肩臂,除了頸痛以外,肩部或手臂有麻木疼痛的現象,其病因是從脊髓,經過頸部,再從肩部分布到上肢的神經,受到壓迫或刺激所引起的。

【治法】:
(1)中藥方:若因感受風寒,輕症風寒感受在經絡,中醫說足太陽膀胱經,經絡經過腰部背部及頸和頭後部,所以會頸部僵硬、頭痛、怕風、怕寒。藥方可用葛根湯。本方主藥為葛根,能緩解由於血液流動不順暢而引起筋孿縮,尤其是頸部與背部;麻黃與桂枝能擴張血管為發表之劑;生薑能順表氣;甘草為調和諸藥;芍藥與葛根舒順血行,和緩筋肉的孿縮。
臨床上所見到的落枕,大都先由輕微感冒所引起,用葛根湯或九味羌活湯加銀翹散治療,效果很好。這是我的經驗方,但遇到脈象與症狀不同,用藥也不同,應找合格醫師做正確診斷。
(2)針灸:可針合谷穴、肩井穴(注意肩井穴不可針太深)和風池穴,一般按摩以上的穴位也有效。
(3)拔罐:主要拔頸部兩邊的華佗夾脊、肩井穴、風池穴,效果都很好
(4)熱敷亦可緩解疼痛,注意避風保暖,多休息,不要吃冰冷食物。
註:開藥方須視患者當時的症狀、脈象才能對症下藥,且每味藥物劑量也因
人而異,所以,患者若出現異狀時一定要找合格的中醫師治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