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岩質疑中國法庭公正對上訴猶豫

發表:2006-08-30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中國僱員趙岩的律師說,趙岩對以「欺詐罪」獲刑3年的判決表示不服,但是基於種種原因,他還沒有決定是否提出上訴。律師說,趙岩將在上星期五一審判決之後的10天之內做出最後決定。

*趙岩:判欺詐罪是欲加之罪*

紐約時報駐北京辦事處研究助理趙岩說,法庭在認定他涉嫌泄漏國家機密罪的指控不能成立之後,仍然以「欺詐罪」判他服刑3年,這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趙岩的辯護律師莫少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和另外一位辯護律師關安平星期一會見了他的當事人,討論是否上訴的問題。

他說:「趙岩的案子上星期五判決之後,按照法律程序,趙岩有10天的上訴期。在10天之內,如果他決定上訴,就引起二審程序;如果在10天之內他不決定上訴,10天過後,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對他的判決就生效了。」

*對中國法庭公正無信心*

根據一審判決,趙岩曾許諾利用他在北京的關係,幫助一位農村官員解除他18個月的勞動教養的處罰,並收取了2萬元人民幣的好處費。莫少平律師說,鑒於趙岩自始至終否認這項欺詐罪指控,辯護律師在看守所會見趙岩時建議他提出上訴。

莫少平律師對記者說,趙岩對上訴還有一些顧慮。首先,他想急於和他的女兒和姐姐等親屬見麵團圓。但是按照中國法律,如果提出上訴,就表明案件還沒有完結,這樣他就不能見到親人。莫少平律師說,更重要的是,趙岩懷疑中國法庭的公正性,對於上訴沒有信心。

莫少平說:「他認為,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在審理這個案子的時候不同意律師傳喚證人到庭作證的請求,也不同意他請求對有關證人做測謊鑑定。他認為,這就剝奪了他的權利,因此他對北京高級法院,也就是二審法院能否秉公維護被告人的合法權益持懷疑態度,對法庭不信任。」

*律師建議最好方式就是上訴*

莫少平律師說,作為趙岩案的辯護律師,他建議他的當事人提出上訴,因為趙岩當初被拘押並不是由於所謂詐騙罪,而是涉嫌泄漏國家機密。在經過一年的調查之後,才把欺詐罪的指控牽扯進來,而趙岩對這項指控自始至終予以否認。莫少平說,這是他建議趙岩上訴的第一條理由。

他說:「第二個考慮是,原則上從法律層面上來說,如果你不上訴,那實際上就意味著你認可一審的判決,而你趙岩本身又不同意這項判決。所以基於這兩種考慮,從法律程序上來看,最好的一種方式就是上訴。」

莫少平律師說,如果趙岩提出上訴,二審法院將在一個月到一個半月之間做出判決,不會像外傳那樣把審理過程拖到一年以上,甚至超過他在不上訴的情況下實際服刑一年的期限。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