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的加國生活:成長的滋味很美好(圖)

發表:2006-08-30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初來加拿大的時候,這裡空氣清新,好像一個世外桃源。當時只有十四歲的自己並不知道今後自己將會面對怎麼樣的一個生活,怎麼樣的一個挑戰,我只知道我的生活從此以後將會跟以前不一樣了。所有自己在國內熟悉的品牌,全部都便成了英文字母。我好奇,但是又有點害怕,出去的時候總是躲在爸爸的身後,別人來跟我打招呼我也只是害羞的躲過。我記得自己剛去的時候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 「I don’t know how to speak English!(我不會說英文!)」


  很快就到了第一天上學報導的時候了。看著那麼多陌生的洋麵孔,我心裏更害怕了。因為語言不通,上課老師說的任何一句話,我都聽不懂。每天上課我都很緊張,經常自己坐在最後一排,最害怕的就是老師提問到我。有一次,老師問我:「Lora, What do you think?(你怎麼看的?)」 我當時嚇得啞口無言,全班同學看著我,我當時臉紅得都快變成茄子了。有時候外國同學很友好的想跟我聊天,我也總是膽怯的迴避了。久而久之,原本外向的自己變得沉默寡言,每天委屈的一個人寫日記變成了一種習慣。因為上課不回答問題(根本就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下課不知道作業是什麼,又沒有朋友,我第一個學期的成績簡直是慘不忍睹。一共八門成績,我有2門主課亮了紅燈,老師給我的評語也是很消極的。當時爸爸看了我的成績,並沒有像平常一樣對我責罵,更嚴重的是,他只給了我一個字「滾!」所有的委屈,無奈,和無助全部湧上心頭,我茫然的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只能躲在被窩裡使勁的哭,想把所有的不滿和痛苦都通過眼淚流出來。每當媽媽從國內打電話來問起我的情況,我都想盡量裝作輕鬆的說很好,但是這次我辦不到,在電話裡就哭著跟媽媽說我想回國,想回到自己以前的校園。我曾經是人大附中這所全國重點中學的一員,在學校裡我是三好學生,又是舞蹈隊的特長生,音樂課上,鋼琴十級的自己經常自如的在朋友面前表現自己的一技之長,在班裡擔任文藝委員,語文課代表,和團支部組織委員,在年級裡我又是年級學生會的文藝部部長。但是到了國外,我就變成了什麼都不是,縱使自己有一身的本事,會鋼琴,會舞蹈,會唱歌也全部因為條件的限制被埋沒了。很顯然的,我當時到國外並沒有想到自己會面對這些困難和阻礙,我的心理素質還有適應新的學習生活環境的能力受到了很嚴肅的考驗。

  很快的,我靜下心來分析自己的不足,也暗暗鼓勵自己其實這些都不算什麼,連爸爸40多歲的人都可以到了國外跟我一起從新開始新的生活,為什麼我自己不爭氣,不能好好的給爸爸一點信心?我知道,其實曾經在國內擁有過的輝煌反而給了自己負擔。到了國外一切就從零開始了,我不應該再想著過去的自己,從到了國外的那刻起,我就應該重新認識自己,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方式還有學習方法。我還小,沒有什麼自己辦不到的,何況我還有爸爸和媽媽的支持,他們為我付出了那麼多。爸爸甚至為了我毅然辭去了他在中國如日中天的事業跟媽媽分居兩地。想過了之後,我的心豁然開朗,同時體內好像也被注入了無限的勇氣。第二天,我就自信滿滿的拿著課本去上課。在班裡我積極的嘗試跟同學交流,如果我聽不懂的我就讓同學把單詞寫下來,大不了我回家慢慢的查字典。下了課,我也追著老師問我不懂的問題,雖然很多問題都是出於語言上的,但是老師還是很樂意留下來耐心的給我解釋。每天回家以後,我把自己關起來認真地閱讀上課老師發的一些問題還有去書上以及網上去尋找相關的知識。當時我用的最頻繁的就是那個小小的電子詞典。通過一系列的努力還有不恥下問,我的成績有了明顯的提高,8門成績都拿到了C,最起碼那兩門不及格的科目現在都變成了及格。雖然我沒有拿到所謂的「A」,但是我心裏明白,我付出了我所有的努力,通過自己的毅力我總有一天會變成A等生。

學語言就是一個很奇妙的事情,隨著時間還有練習的積累,慢慢的我對英語已經開始熟悉了。當初聽不懂的東西也隨著時間慢慢的滲透到了我的腦子裡,自然而然的,溝通交流已經不再是問題。對此,我有了更多的信心去完成那些從前我覺得比登天還難的科目。為了加強我的閱讀能力,爸爸在暑假給我找來了很多當地的報紙,以及包含很多生僻單詞的專科報導給我閱讀。一個暑假下來我的英文又向前跨進了一大步,從這些閱讀中我也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閱讀以及學習的方式。很快的,接下來的第二年我的成績有了明顯的提高,8門成績裡面我有4門A,四門B,拿到了年級提供的獎學金。不光是學習上,隨著我在學校日益的鍛練,還有生活社交圈子的擴大,我開始參加各種學校和社區的活動以及演出。2003年我滿16 歲了,也迎來了自己的第一個「豐收年」。2003年3月應邀我赴美國紐約參加了大型舞蹈慈善演出;5月隨學校赴多倫多參加了全國拉拉隊比賽,獲得了全國第二名;同是5月,我在溫哥華參加了加拿大全國舞蹈比賽,一舉獲得了全國一等獎;又於同年8月參加了加拿大東方美少女的選美比賽,在眾多選手當中,幸運女神又一次眷顧了我,我一舉獲得了至尊才藝小姐,最佳微笑小姐,以及青春活力三項大獎,最終以絕對的優勢榮獲2003年東方美少女冠軍的桂冠,印證了媽媽曾經告訴自己的一句古話:「春天不播種,秋天哪裡有收穫?」 有了這些演出以及比賽的光環,我更加努力的在學校裡學習,希望自己的學習也可以跟自己的課餘活動一樣金光燦爛。

  2004年我結束了11年級的學習課程,8門成績我拿到了7門A ,終於變成了名副其實的「A等生」,也榮獲了學校頒發的大獎和獎學金。同年我參加了由美國和加拿大聯合主辦的2004年國際舞蹈比賽,一舉獲得青年組最高分,全年最佳舞者,總冠軍以及舞臺表演獎。

  現在我已經以優異的成績被全世界兩所排名前三十的大學UBC(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以及U of T(多倫多大學)同時錄取,並提供我獎學金。回顧自己走過的這些路,我不能不感嘆自己曾付出的艱辛以及努力,拿到大學通知書的時候,我哭了。我知道這不光是對我這些年的付出的肯定,也是對我各方面的成績的一個回報。走過的路上,有爸爸的嚴厲的斥責,媽媽的溫柔的安慰,也有同學還有老師友愛的幫助,最重要的是,我並沒有被國外全新的語言環境,學習氛圍,還有生活方式所給的壓力打倒。所以我是幸運的,我慶幸自己在最關鍵的時候給了自己勇氣,也慶幸自己沒有放棄自己,更值得慶幸的是,我有這麼支持我,嚴格要求我以及關愛我的父母。在此,我也謝謝中央電視台電視劇製作中心給我這樣一個機會在《小留學生》一劇中演繹自己,這將又是我人生活多彩的一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