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綁架8年奧女孩 疑為「斯德哥爾摩症」新案例

發表:2006-08-30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她看到有一線機會時,毫不猶豫的衝向了自由;但得知‘主人’自殺時卻悲傷痛哭

 

(看中國綜合報導)奧地利警方表示,DNA測試證明23日逃脫綁架的娜塔莎·卡姆普什正是8年前在維也納附近的施特拉斯霍夫市上學途中失蹤的那個女孩,當時她只有10歲。

 

8年被關地窖小屋 

一位維也納高級警官郎格(Gerhard Lang)介紹了娜塔莎逃離的過程,「綁架人普里克洛皮爾的車停在花園,他讓娜塔莎用吸塵器清潔,這時普里克洛皮爾接到一個電話,因為聲音太吵,他到稍遠的一個地方去聽電話,娜塔莎意識到這是逃跑的機會,她趁機逃出了花園。

 

娜塔莎被普里克洛皮爾囚禁在花園旁的一個很小的沒有窗戶的地窖里長達8年。娜塔莎失蹤後警方當時展開了大規模的調查,但沒有任何線索。

維也納警方的調查員引述娜塔莎的話說,普里克洛皮爾給她食物和所有生活必需品,給她書本、教她數學和讀書寫字。警方在普里克洛皮爾家中花園旁的車庫下發現了禁錮娜塔莎的小地窖,裡面有一張床和一些書本。

44歲的電訊技師普里克洛皮爾娜塔莎逃跑後一天臥軌自殺,現在警方在調查他是否有同夥參與。

 

醫學專家疑娜塔莎患‘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娜塔莎在重獲自由後,在心理輔導員陪同下在一個安全的地方留宿,她要求安靜地過週末,不想接受警方問話或家人的探訪但她的父母親希望與她團聚。

 

奧地利聯邦警察團夥犯罪部門主管讚特勒(Erich Zettler)解釋說,詢問娜塔莎的過程很困難,在醫生和心理學家的建議下停頓了一段時間

他說:對娜塔莎來說,現在回憶整個過程很困難,同時我們集中力量調查犯罪現場。

當地媒體指報導,娜塔莎認為普里克洛皮爾是"罪犯",但"對她很好",不過,在頭一年,普里克洛皮爾要娜塔莎叫他做"主人"。娜塔莎獲悉普里克洛皮爾死訊時,悲傷的嚎啕大苦。

娜塔莎的心理醫生公布了娜塔莎的聲明,她在聲明中說:綁架者普里克洛皮爾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她為他的死悲傷

娜塔莎在聲明中說她與綁架者一起吃飯、一同看電視,普里克皮爾"並不是我的主人,儘管他希望這樣"。她說他們是平等的,自己也很頑強,他們在一起的生活正常。
娜塔莎在聲明中還說:「形象的說,他用他的雙手扶持我,卻用他的腳踢我。他和我都知道他做的事情是不對的。」

理專家認為娜塔莎可能患了「斯德哥爾摩綜合症」,一種由於長期被扣押而產生的心理狀態,即在挾持過程中,被挾持的人對挾持者產生同情,甚至維護對方。
娜塔莎的心理醫生也認為娜塔莎的悲慘經歷給她留下了很深的精神創傷,但她同時也是個成熟的女性。

 

「斯德哥爾摩症」中國案例

 

美國費城傑弗遜大學綜合醫學中心,精神和行為醫學主治醫生楊景端博士說,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就是由於環境心理因素所造成的精神疾病。病名來自70年代的一個案例: 1973年8月23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兩個武裝綁匪,對著一家銀行一陣狂掃亂射,4店員被抓,六天以後,被綁架的這幾個人不但拒絕外面的營救,還認為綁是在保護他們。被營救出來時,一位女士還和其中一個訂了婚。還有一個乾脆在全世界為其中一個綁架者籌款,建立了一個為綁匪辯護的基金會,這時候全世界都傻了,這個病名就產生了,叫作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因為在幾天當中,綁匪除了對他們的生命進行威脅,讓他們相信隨時都可以開槍打死。在這種情況下沒有打死,綁匪還給他們食物,強烈的求生的慾望,使他們認同了綁匪。

 

楊博士說,中國著名女作家丁玲。1958年百花齊放時,被打成右派,受盡了折磨,右派平反後,按照一般常理,她應該對共產黨有些不滿,但她不但對共產黨沒有微辭,而且還為共產黨反右作辯護,她的言詞比中共內部的左派還要左。

 

另一個案例是紐約一位針灸科醫生--滕春燕,2000年5月她因去中國想要瞭解法輪功學員在精神病院被迫害的情況而被抓判刑,大赦國際在全球發起對她的營救。2003年3月被中共提前釋放,在返回美國前她在中國大陸電視台上露面說:「我真是捨不得離開這個地方,這裡的管教對待我就像親人一樣」。她表示沒有受到任何虐待。而據和滕春燕關在一起的人透露,她被審問50多次,每次連續數小時。她被持續罰站和蹲馬步達幾天。她甚至被罰款30000元(約4000美元),作為她被關押的‘服務費’」。

專家分析說這是典型的在暴力恐懼下產生的「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楊景端醫生說,產生斯德哥爾摩綜合症,必需有四個條件。一,切實感覺到你的生命受到威脅,相信這個施暴的人隨時會這麼做,第二是這個施暴的人一定會給你施以小恩小惠,最關鍵的在你各種絕望的情況下給你水喝;第三個條件是除了他所給的信息和思想,任何其它信息都不讓你得到,第四,讓你感到無路可逃。

楊景端博士說,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的製造者,既可是一個綁匪,或者一個組織,也可能是一種極端的環境或極端的政權。

 

 

 

来源:看中國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