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副職的「成本賬」

發表:2006-08-30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個不足百人編製的單位,有的甚至要有八九個副處級幹部。從一把手往下排,依次排到……七把八把,一個單位就有八九個副職。這些領導班子的辦公設施可不一般,他們一個人的辦公使用面積,比一個科室的佔地面積還要大,辦公室內同時設有衛生間,臥室,裝修豪華。如果一層樓格式化辦公可以容納百人的話,那麼這七八個副職就可以佔用一個樓層的面積。這些副職上下班都要有專車接送,還常常輪流出去考察。中國這麼大,名勝那麼多,無節制地考察,是一筆非常大的開支。人們可以發現,這些副職常年輪流考察,你來了我去了,不僅國內,而且國外,說穿了無非是公費旅遊。這些副職沒有多大的實際作用,但卻成為一個單位的特殊階層。

一個單位,有兩個層次的人員不可少。其一是這個單位的一把手,再就是幹活的兵。其餘的不說可有可無,多個少個都沒多大關係。比如這七八個副職,實際上遠沒有必要,有一個至兩個就可以了。他們沒有多大的作用,大多是「閑職」,做的是重複管理,也是一種行政重疊。比如,我的工作微機壞了,要換一臺新的,就找了好幾個副職簽字,副職們都在簽字欄說明讓一把手決定,這個簽字實際等於沒簽。這些副職的作用就是走過場。一個單位的圓桌會議,被人戲稱為「蘿蔔開會」,只是佔個窩,完全是一把手意志。再多幾個副職,依然起不到民主的作用,還是一把手說了算。當然,這些副職都要劃分他們的工作,比如某一副職分管某一塊,而這些工作是重複管理,本是中層人員綽綽有餘的工作,況且還有一把手的掌控,一個副職再來插一槓子,反而讓中層的工作不好做,掣肘,影響效率。

看這些副職,他們很多人的心理並不是很健康。長期在正職面前受壓抑,有反對意見不能表達,只能一邊倒,自己分管的任何事都說了不算,最後還得正職拍板。對正職的專制和隨心所欲不滿,造成他們心理亞健康是可以理解的,而他們對下級中層幹部卻變得非常苛刻。我不否認好多副職是從工作利益出發,但也確有一些副職專對下級中層耍權術,很多中層啞巴吃黃連。中層的工作,常常被這些副職卡住了。這些副職插手中層工作,真是一言難盡。真正的決策他們當不了家,反而弄得中層幹部無法適從。

就現在的副職設置,從實際工作來看,副職較多是弊大於利。副職越多則弊端越大。對上,他們基本上是一種職位擺設,參與決策的能力非常微弱,有的甚至等於零,而且很難起到監督和制約一把手權力的作用。對下,卻造成工作上的諸多掣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