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成本上升 影響知多少

發表:2006-08-30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事玩具行業20年的英國人安東尼‧坦貝爾已經習慣了從中國進口的毛絨動物、咖啡杯和各種小雕像是如此廉價。但今年以來,他的中國採購之旅卻讓他印象大變。在香港,「成本上升」這個關鍵字主導了他與供應商的每場談判。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與以往爭相降價不同,中國的玩具公司一致表示要將產品價格上調5%~10%。坦貝爾開始相信,這並不僅僅是自己談判技巧的問題了,「在我去中國之前,我認為那裡有無窮無盡的便宜東西;當我離開時,我不再這麼想了。」

據報導,過去至少10年間,中國扮演了受歐美中央銀行歡迎的角色。「中國製造」降低了相當部分商品的價格,從而有利於減緩消費品價格整體上漲的趨勢,也有利於各國央行實現反通脹目標。

今年春天,歐洲央行表示要對所謂的「中國影響」進行研究,美聯儲的高級官員也表示要進行類似研究。而中國在多大程度上幫助了全球緩和通脹,也是本月25日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遜洞(Jackson Hole)舉行的中央銀行家年會討論的中心話題。

不過,資料顯示,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的價格自2003年以來一直下降,而今年變為持平。美國從很多勞動力成本較低的新興工業國進口的商品價格,也出現了相同的趨勢。根據英國NTC研究公司(NTC Research)發布的採購經理指數,中國產品的出廠價在過去4個月中大幅上升。

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最新的通脹報告指出,即使剔除了能源和金屬價格上漲因素,英國目前的通脹率折合為年率也將達到5%。報告還指出,2004年以來英國的進口價格出現了上升趨勢。歐洲央行在最近的月度報告中也指出,歐元區國家也出現了類似的趨勢。

歐洲央行表示,1996~2005年間,中國等勞動力成本較低的國家對歐洲的出口,幫助歐元區國家的通脹水平年均降低2%。因此,中國成本上升正引起歐洲央行的密切關注。

此次中央銀行家年會上,伯南克指出,20多年來,中國逐步崛起成為出口大國這一事實改變了世界經濟。廉價的勞動力和擁有香港這樣一流的港口,使中國價廉物美的商品很容易湧入全世界。

當然,不是所有的經濟學家都持「中國成本上升將快速推升工業化國家通脹率、從而迫使各國央行進一步採取緊縮政策」這個觀點。「中國影響」的懷疑論者現在傾向於集中討論其消費者的適應能力。

中國在全球控制通貨膨脹中的作用不會很快消失。但不容否認的是,從最近一些數位和個案看,中國對全球價格維持低位起到的作用正在減弱。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