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寺廟建築展現人神和諧相處

作者:佚名 發表:2006-09-01 0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和歐洲旅行,那些極富歷史和藝術價值的宗教建築都是遊客的必選之地。有意思的是,歐洲教堂常聳立於鬧市中心,幾乎隨處即可望見,而中國的寺廟則喜歡隱居於風景秀美的山川,「名山」與「大剎」往往相得益彰,五臺、普陀、九華與峨嵋並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

歐洲教堂建築細節喻示天國與人間兩個世界的對立

參觀歐洲的教堂,最令人讚嘆、無法忘懷的就是它們的建築之美。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威尼斯聖馬可大教堂、維也納斯特凡大教堂、巴黎聖母院和科隆大教堂等著名的教堂在世界建築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它們氣度恢弘,身姿偉岸,是歐洲各國歷史、文化和藝術的縮影,是各國興衰變遷的見證。

德國的科隆大教堂是歐洲哥特式建築的豐碑,蕩魂攝魄的繁複尖塔和眼花繚亂的彩繪玻璃窗是其最獨特之處。教堂頂部尖塔林立,遠遠望去如一座巍峨的石林,直刺天宇。踏進教堂,彷彿一步跨入了幽深浩渺的蒼穹,碩大的圓柱支撐著巨大的拱型穹頂,拓展出一個仙境般遼闊而高遠的空間。當你站在高達50米大廳中央環顧一圈,你會發現,在高大牆柱之間幾乎看不到牆壁而只有同樣高大的窗子。在總面積達一萬多平方米的窗戶上,全部鑲著彩繪玻璃,在陽光的映射下異彩紛呈,人猶如走進了一個巨型的萬花筒。彩色玻璃上描繪的全是《聖經》故事中的人物及場景,每一幅畫面都是那麼生動傳神,彷彿隨時會跳出畫面向你走來,給人恍入天堂聖境之感。

根據心理學移情原理,外界的形式感會影響人的心理活動,以高、直、尖和具有強烈向上動勢為特徵的造型風格使人也有飄然欲升的意向。建築學家指出,這種高大拱型穹頂、繁複的尖塔及彩繪玻璃窗無不體現著宗教寓意。四面皆壁的封閉空間、彎曲的圍閉形成的穹頂及尖塔的筆直通道暗示著上一層空間的存在,這就是天堂,人世是苦難的,只有天堂才是樂土。建築的每處細節無不用心良苦地表達出天國與人間兩個世界的對立。 

「深山藏古寺」體現中國天人合一宇宙觀 

中國寺廟建築則恰好相反,它有意將內外空間模糊化,講究室內室外空間的相互轉化。殿堂、門窗、亭榭、遊廊均開放側面,形成一種亦虛亦實、亦動亦滯的靈活的通透效果,所蘊涵的空間意識模糊變幻,這與中國天人合一、陰陽轉化的宇宙觀有深層聯繫。

「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來曰宙」,空間與時間的無限,即為宇宙。「宇」字本意為房檐,無限之宇,當然則以天地為廬。這個宇宙觀,把天地拉近人心,人與自然融合相親。「以天地為廬」的觀念古已有之,「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易·乾卦·文言》)、「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莊子·齊物論》)、「大樂與天地同和,大禮與天地同節」(《樂記·樂論篇》)、「以類合之,天人一也」(董仲舒《春秋繁露》),天地人乃一大調和,那麼藝術———「樂」,就應該體現這一調和。 

所以,中國寺廟建築群才會有那麼多的室外空間,它並不把自然排斥在外,而是要納入其中,「深山藏古寺」,講究內斂含蓄。主動將自己和自然融合在一起,實際上是另一方式的自我肯定:寺既藏於深山,也就成了深山的一部分。「托體同山阿」,建築與自然融為一體,正是天人合一的體現,這就是中國的寺廟常選址於名山幽林之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