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羽良專欄】情易逝愛易老 幸福何處尋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6-09-01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的武俠小說改版了,電視上當記者問金庸改了哪些內容時,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金庸提到了天龍八部裡段譽和王語嫣的這一段。金庸說段譽痴痴地戀著王語嫣,費盡千辛萬苦最後終於贏得美人心,原先的版本就點到這裡為止,但新修改的版本是,段譽娶了王語嫣後,快樂幸福的日子過了沒多久,卻發現王語嫣很喜歡對他嘮叨,而他也開始覺得有點受不了……..。

歷史上的大理王段譽後來好像就出家了,童話故事永遠只寫到王子與公主結婚那一刻就停住,至於結了婚以後怎麽樣,這種事也真的很難童話得起來,金庸的小說寫的雖然不是童話故事,但他竟敢於打破愛情的神話,算是勇氣可嘉。

現代人的離婚率真是高得嚇人!別提政府部門那每年公布節節上升的統計數字,就連上肯德基吃炸雞,你或許都能聽到一椿破裂的婚姻正在談判。一個朋友在肯德基用餐時,聽到了一對夫妻正在談離婚後的子女教育與經濟問題,女方幽怨地說:「全心全意對待一個人,還得到這樣下場,敗得這麽慘!」朋友將他們的對話寫成了一篇《當婚姻走到了盡頭》。

原來王子與公主結婚後,並不一定從此就能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特別是現代的速食愛情,見證了一見鍾情的力量,卻失去了某種永恆的價值,這樣的婚姻真的可能隨時走到盡頭。戀愛時感覺的甜言蜜語很可能在婚後聽成了嘮嘮叨叨;戀愛時的你濃我濃,也禁不起婚後朝朝暮暮的考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現實取代了花前月下的浪漫,於是讓更多的人相信,婚姻真的是戀愛的墳墓。

然而這一切都是情惹的禍!情讓人變得感性的同時也失去理性,情更讓人對自己所喜歡的事物產生強烈的擁有與維護的慾望,這種慾望越得不到滿足就越強烈。但情也如東山飄雨西山晴般捉摸不定,它來時快速去時無痕,若說靠山山倒丶靠人人老,那情更是連靠都不能靠!

段譽愛王語嫣愛得死去活來,真正得到時卻開始容不下王語嫣的一點暇疵;現代的飲食男女,不也都經過濃情蜜意丶海誓山盟才心甘情願走入婚姻嗎?婚前任情擺佈,不曾或不願睜大眼睛,婚後卻理智恢復喜歡用放大鏡檢視對方,若此,雙方縱有再多的情也要耗損殆盡,又怎麽可能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執子之手白首偕老!

既然情不能依靠,那什麽才能讓婚姻打下堅實的基礎,又能避開情愛之過,獲致真正的美滿幸福呢?真理在於「恩」字!一夜夫妻百日恩,珍惜對方將一生的幸福交到自己手中,感激對方願意冒生命中最大的一個險,與自己共創家庭,這恩還不夠大嗎?懂得感恩才能知福,唯有知福才會惜福。

婚姻從愛情開始,但加上感恩惜福的催化,就能將脆弱易變的情愛升華成堅定不愉的親情,即使在攜手同行這條路上,偶爾也會遇上狂風暴雨,但都將在知恩惜福所打造的堅實基礎下化險為夷。夫妻若不論恩,正如朋友不講義,一旦失去了為人應有的這些永恆價值,那生命無論能過得怎樣風花雪月,必也如過眼雲煙般只貪享一時之歡而已,卻與幸福永遠絕緣。

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