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媒體:胡錦濤上海敲山震虎 下一個倒臺的是誰?

發表:2006-09-01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報導/瑞士新蘇黎世報認為,胡錦濤是典型的技術官僚和老練的權力政治家,就任中共最高領導職務四年來,他避免與江澤民的親信公開對立,但堅持不懈地逐步擴大了自己的權力。

該報把胡錦濤執行的政策歸結為兩大要點:建立和諧社會,保障可持續發展。其中可持續發展的目的是減小不同地區和不同階層的貧富差距、制止環境污染以及有效利用能源和資源。但是,胡錦濤的這些政策至今難以全面推行:

「由於多種原因,要想達到這些目標很不容易。其一,北京對省市黨政諸侯的控制力有限。其二,有成效的城市和地區樂於追求新型富足生活,北京很難說服新近富裕起來的企業家和消費者,應照顧大局有所節制。畢竟人們過了幾十年貧困匱乏的生活,現在眼看就可以擁有私有住房、跑車、給二奶購買珠寶,他們不想通過自我節制失去這一切。儘管其它大城市、甚至農村也有很多人獲得了新的財富,但上海的冒尖最引人注目。它不僅具有大都市的神奇,也是中國大陸唯一能與香港齊頭併進的城市,在不遠的將來,有能力趕上東京和紐約。」

新蘇黎世報認為,胡錦濤的政治生涯從邊遠貧困地區開始,他不喜歡上海幫炫耀的風格。他知道,很多中國人至今仍然與現代化生活無緣,不能只關心新富豪的利益。作為第四代領導人,他沒有毛澤東那樣的歷史合法性。所以,胡錦濤必須採取間接方式,讓社會公眾知道,他擁有最高權力,能夠把握形勢:

「隨著2007年秋季中共17大的接近,他越來越有必要表明誰是一家之主。受到嚴格檢查的中國媒體最近大量報導環境災難正是間接向中國公眾說明,必須實行可持續發展。針對浪費和腐敗採取的行動也是為了這個目的,北京不久前派出工作組前往上海調查濫用社保基金問題就是其中的行動之一。

這一行動在權力政治方面有三重含義。首先不把調查案件的工作交給地方幹部,而從首都派出龐大的審查員隊伍。其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一名貼身工作人員成為嫌疑對象,陳良宇曾任上海市長,是政治局成員,被人們視為上海幫的主要成員。上海19個區長之一的秦裕被撤職一事向公眾表明,陳良宇已不能保護其心腹。最後,上海領導人的親戚和親信把社保基金濫用於自己的項目也表明,甚至中國最先進的城市離經濟現代化也還差得很遠。只要黨內的權力政策需要,其它地方還會有人倒臺並暴露於光天化日之下,至於下一個倒臺的是誰,人民只能猜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