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讓中國人民在他腳下站起來

作者:李劼(美國) 發表:2006-09-01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在井岡山把共產黨從五四黨變成山黨的時候,毛澤東就開始走進幾千年來綿綿不斷的歷史輪迴(參見拙作《論毛澤東現象的文化心理和歷史成因》)。從陳勝吳廣到洪秀全、孫中山,二千多年來,在那個長長的行列裡,與毛澤東的成功比較相近的有劉邦、朱元璋、李自成。1949年10月1日,當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布「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一說是在政協大會上所言)的時候,人們應該意識到,這其實是中國歷史上又一個皇帝宣告誕生了。假如中國人幸運的話,那麽,這應該是最後一個中國皇帝。

發生在二十世紀中國的革命,可以說,是從打倒皇帝開始,到毛澤東步入中南海重新坐上龍庭結束的。這場從孫中山到毛澤東的革命,充滿了滑稽和反諷。江湖革命家孫中山無數次地組織起義,及至標誌歷史轉折的武昌起義爆發,此公卻偏偏不在場。革命家們不惜拋頭顱灑熱血、前仆後繼地致力於推翻滿清王朝,而真正解決那個王朝的歷史人物,恰恰是後來復辟稱帝的袁世凱。袁世凱以爐火純青的政治手腕,把紫禁城變成了滿清王朝的墳墓。不放一槍,不流一滴血。整個過程之精彩之高妙,不要說孫中山和毛澤東,就是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的華盛頓,法國大革命的歷史寵兒拿破崙,乃至英國革命的克倫威爾,都難以望其項背。孫中山的革命結果是引狼入室,將蘇聯革命的恐怖和專制嫁接到中國傳統的草莽造反和江湖起義。毛澤東的革命完成了烏托邦專制和中國傳統極權的雜交,所謂革命成功,無非是毛澤東戴著共產主義的面具,坐上秦始皇和朱元璋同樣坐過的龍庭。比起毛澤東冠冕堂皇地入主中南海,袁世凱的稱帝庶幾成了冤大頭。袁世凱不知道,中國歷史到了二十世紀,皇帝已經不再叫做皇帝,而是叫做領袖。假如當年的袁世凱宣稱,他是中華民國的領袖,那麽得到的就不會是反對和嘩變,而是歡呼和擁戴。聰明一世的袁世凱,實在是糊塗一時。他竟然都不知道,稱領袖做領袖也一樣的可以皇恩浩蕩,一樣的可以專制極權,一樣的可以嬪妃成群,一樣的可以踐踏法律,一樣的可以把國家玩弄於股掌之上。

從這個意義上說,毛澤東的話語能力確實過人。他不僅知道把皇帝的稱呼改成領袖,而且還懂得把自己的稱帝,說成是「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叫做欲擒故縱,要讓國人擁戴他的稱帝,非但不提皇帝這個詞,而且還把自己的入主中南海說成是「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國人民確實站起來了。1949年10月1日走過天安門城樓的所有中國人民,全都感覺自己站了起來。他們當中沒有人意識到,他們是在毛澤東的腳底下站起來的。毛澤東只消輕輕一踩,中國人民就成了粉齏。這與其說是中國人民太愚昧,不如說是中國人民太聰明,竟然能夠和毛澤東心照不宣。在有皇帝的時代,中國人民動不動就想起來造皇帝的反。而一旦沒有了皇帝,中國人民又覺得很難受,很想找個偉大領袖作代償。東方紅,太陽升,並不是毛澤東自己唱的,也不是毛澤東逼著中國人民唱的,而就是中國人民自覺自願地唱的。沒有了皇帝的中國人民,絕對不能再沒有偉大領袖。這兩者都沒有了的中國人民,就像沒了爹娘的孩子,在沒有皇帝和領袖的黑暗裡瑟瑟發抖。那東方紅、太陽升,不唱行麽?

毛澤東把自己的稱帝叫做「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無疑是高明的,而中國人民心領神會地高唱東方紅、太陽升,也不失為一種偉大。毛澤東的偉大,建立在中國人民偉大的基礎之上。沒有中國人民的偉大,哪來的偉人毛澤東?毛澤東的偉大,只不過是集中了所有中國人積攢了幾千年的偉大罷了。因此,毛澤東的偉大無論在中國人民心目中,還是在西方知識份子心目中,尤其是美國左派知識份子和美國左右兩派政客心目中,都是毋庸置疑的。尼克森和基辛格在各自的回憶錄中,對毛澤東如何偉大表示五體投地,並不是客套,而是對毛澤東的心悅誠服,也是對整個中國人民和中國歷史的心悅誠服。猶太人的聰明是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的,唯有中國人的偉大,卻還沒有達成共識。

偉大的中國人民和偉大的毛澤東,在1949年以後的政治運動中,配合得相當默契。一部分人民跟著毛澤東,不斷地打倒著、乃至在肉體上消滅著或者說清除著另一部分人民。基於一種拉幫結派的傳統,中國人民很知道如何劃分界線,把自己劃入革命派,把別人劃入反動派;把自己劃入勝利者,把別人劃入失敗者。失敗者的行列中,在農村有地主富農,在城市有資本家,在知識份子中有右派,在無業遊民中有壞分子。假如說,這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暴虐猙獰的專制舞蹈,那麽無論是領舞者毛澤東,還是群舞者中國人民,全都跳得十分投入。過去魯迅筆下的看客,如今有了把別人置於死地的機會和肆意地折磨同胞的快樂。所謂的中國歷史,真的如同毛澤東說的那樣,變成了「一些階級消滅了,一些階級勝利了」的歷史。通過不斷地消滅另一部分失敗的人民,勝利的那部分人民鬥志昂揚、意氣風發地走在毛澤東指定的那條叫做革命的大路上。毛澤東喜歡這樣的歷史遊戲。毛澤東不僅敢於玩弄這樣的歷史遊戲,毛澤東也善於玩弄這樣的歷史遊戲。這是以往中國歷史上的秦始皇們和朱元璋們所望塵莫及的。

假如沒有大躍進造成的大飢荒,沉緬於不停地打倒別人的中國人民是絕對不會感到疲憊的。信奉鬥爭哲學的毛澤東,深知中國人民幾千年來已經養成了狼狗一樣互相撕咬的習性。即便是餓得頭昏眼花,只要一說有敵人,馬上就會眼睛發亮,怒髮衝冠。用發現新的敵人來代替飢餓的感覺,使毛澤東輕而易舉地在1959年的廬山會議上轉危為安。彭德懷不過是像被打成右派的知識份子一樣,做了毛澤東的替罪羊。指鹿為馬的本領,在毛澤東進一步上升到了隨心所欲地看風使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