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新生的自白:我的窮父母令我蒙羞

發表:2006-09-01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知道我不寫下這大逆不道的話,但是我只能這麼說,因為在我走進大學校園的那一刻,因為你們的言行,而讓同學們對我「另眼相看」,我受不了他們對我同情或者鄙夷的眼神,我的心在他們的眼睛瞟過來的那一刻快要崩潰了,我只能拚命的趕你們回家,讓您們消失在我的視線,也消失在同學們的視線。
  
  以前我總是在想,在我拿到大學通知書的那一刻,我就是大人了,通知書就是我走出家門、掙脫父母懷抱的工具。在這個家裡我就要窒息,父母習慣了為我安排一切。雖然我考上了我心儀已久的大學,但是在我走進校園的時候,卻因為羞愧而差點退回我伸進校園的一條腿。
  
  拿到通知書的時候,我想要自己去學校報到,辦理一切入學手續。畢竟家裡支付我的學費就已經負債纍纍。雖然面對的是一個我從未到過的大城市,你們同樣也是陌生根本沒必要送我。我一直覺得自己的適應能力還是比較強的,沒必要像個沒長大的孩子一樣被護送上學。可是你們沒有給我這次機會,僅僅是因為你們不放心我一個人獨行,就拖著一大家子借錢送我到學校。
  
  爸爸、媽媽,你們知道嗎?即使你們在身邊,但你們也跟我一樣對大學所在的城市是那麼陌生,我們同樣是農民,你們對城市的瞭解和對學校的瞭解,比我又能多多少呢?但你們堅持要來,因為你們的話就是權力,而我只有沉默接受的義務,這成了我們家長久的習慣。最終,你們跟我「興高采烈」的來到了這個陌生的城市、這所陌生的大學。這才是噩夢的開始。
  
  我走進校園的時候雖然刻意跟你們保持了距離,仍然覺得無數的眼睛在看著我嘲笑我。雖然你已經把生平最好的沒有補丁衣服穿在了身上,可在這個花花的大城市仍然顯得那麼的破舊寒酸。爸爸,你就沒看到當你想要和老師握手的時候,老師都扭頭就走了?當你追上去非要跟老師握手,我旁邊的同學都在竊竊私語的笑話你,問那個是哪裡來的「民工」!
  
  在宿舍裡遇到下鋪從大城市來的宿舍長的家長,開車送到宿舍樓下,專人扛著那些名牌包上樓。他們趾高氣昂,從門縫裡面看人!看你的時候那種輕蔑的樣子簡直讓我無地自容。我比那個同學的考分高了100多分為什麼還要受這樣的委屈?我恨,為什麼我們那麼窮酸,為什麼我會有這麼貧窮而卑賤的父母?
  
  爸爸,當你用家裡的扁擔擔著兩蛇皮袋的行李走在校園裡的時候,我的背總是和針刺的一樣,感覺自己的頭越來越低,再也無心觀看校園四出的風景。我感覺我不是在上大學,而是和父母一起出逃,特別是看到蛇皮袋上的那個大大的補丁,將我的自尊打擊的七零八落。
  
  終於逃進了宿舍,媽媽居然從髒髒的塑料袋裡面掏出煮雞蛋給同學吃。就沒看見同學在推讓的時候眼中的異樣嗎?爸爸還為了幫我鋪床,而在我下鋪同學的床上留下兩個大黑腳印。雖然一再向同學道歉,可是爸爸,難道你們沒有看到我同學捂著鼻子的無奈表情嗎?
  
  爸爸、媽媽,你們不記得我那個河南同學嗎,天快黑的時候他才到,他是一個人來報到的,他同樣是農村人,他的父母同樣愛他,但他還是堅持自己來了,他自己去領生活用品,自己去辦報導手續,看著他自豪的和同學聊天的時候,看著人家和你們寒暄聊天的時候,我只能躲在床上沉默。爸爸、媽媽,是你們造成我的自卑。
  
  爸爸、媽媽,在走進校園的那一刻,你們的嘮叨就沒有停止過,你們怕別人欺負我,反覆的和其他同學說讓他們照顧我,在代我做好一切的時候,還不斷的在同學面前對我反覆的叮囑,當你們說為防止我晚上上廁所摔倒而要給我買個尿盆的時候,你們看到同學們都在捂著嘴笑嗎?
  
  爸爸、媽媽,我知道你們拒絕住進學校為你們安排的招待所是為了省下那幾十塊錢,我知道你們以前為了澆田而經常睡在露天下,你們可以忍受住蚊蟲的叮咬,可以忍受住草地的潮濕,可是我卻忍受不住來來往往的行人對你們的注目和竊竊私語,所以你們在操場公然喊的時候,我只能匆匆的低頭逃走……
  
  爸爸媽媽,我知道你們疼愛我,可是你們在疼愛我的時候,卻把別人對我的鄙夷和同情帶給了我,將我的自尊折磨的消失殆盡。在我展開新的人生的那一刻,你們讓我陷入了自卑的泥淖。這個陰影長久而揮之不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