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文革(8):毛派內訌

作者:李肅2006年9月1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6-09-02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9年的中國毛澤東所說的「走資派」垮了,各級革命委員會建立了,武鬥基本結束了。4月1號,毛澤東宣布中共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當時,中共八大的30個政治局委員有27個被打倒,279名中央委員只有53個參加九大。

*毛派天下*

與此同時,毛派勢力大幅度擴張。以林彪為代表的毛派軍方勢力急劇增強,在九大279名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中佔了49%。以江青為首的毛派文革勢力也大有斬獲。在25位政治局委員和候補委員中,林彪勢力佔7人,文革派佔5人,還有毛澤東的親信汪東興等人。

九大的政治局常委五人,除毛澤東以外,林彪、陳伯達和康生均屬毛派。毛派在中共領導層佔據了絕對優勢。

*林彪全盛時*

在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達到巔峰的同時,林彪的副統帥地位也達到極限。中共九大空前絕後地以黨章的形式確認了毛澤東的接班人,就是當時的中共副主席林彪。而積極促成這件事的是毛澤東的妻子江青和親信康生。

1968年10月的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就是開除劉少奇黨籍的那次會議,通過了新黨章草案,其中明確寫上了「林彪同志一貫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最忠誠、最堅定地執行和捍衛毛澤東同志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林彪同志是毛澤東同志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

*捧林大合唱*

江青說:「不把林副主席寫到黨章上,我們睡不好覺,也吃不好飯。」康生說:「這是百年大計,是關係到我黨、我國今後命運,關係到我國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大事。......林彪同志是毛主席的接班人,這是會上公認的,是當之無愧的。」

一直是林彪上級的周恩來也積極參加到吹捧林彪的行列。在1969年4月14日中共九大的一次全體會議上,周恩來竟然不顧第一次國共內戰時朱德和毛澤東在井崗山會合的史實,讚頌林彪說:「林彪同志成為偉大領袖毛主席的親密戰友,早在四十年前就已經開始。林彪同志是南昌起義失敗後率領一部分起義部隊走上井岡山,接受毛主席領導的一位光榮代表。」

林彪當場站起來說:我林彪沒什麼,一切都是毛主席,我如果跟著賀龍、朱德,早就完了,沒有今天。林彪還激動地流下了眼淚。這便是文革期間井岡山「朱毛會師」變成「毛林會師」的源頭。

*派中有派*

毛派內部並不是親密無間。早在1967年軍方將領「大鬧京西賓館」時,林彪就曾經怒斥江青抹黑軍隊。林彪手下的黃永勝指名道姓批評過江青,並且自恃參加過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頗得賞識,又有林彪撐腰,拒不向江青作檢討。

1968年,在毛澤東同意的情況下,中共軍委有關軍隊調動的報告不再送中央文革成員傳閱。江青借題發揮,大罵黃永勝搞「獨立王國」。

不過,毛澤東當時為了團結一致對付走資派,盡量節制江青,在林江之間搞平衡。林彪的妻子葉群被提名進入中共九大的政治局,江青十分不滿。毛澤東給江青寫了八個字:「大局當前,團結為主。」總的來說,直到1968年下半年,林彪勢力和文革派的關係還是不錯的。

*「九大」報告之爭 毛林矛盾初現*

到了中共九大之前,雙方矛盾開始出現惡化的跡象。當時毛澤東委託陳伯達、張春橋和姚文元起草「九大」政治報告,由林彪挂帥。陳伯達拋開張、姚二人,在林彪和周恩來的贊同下,起草了題為《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鬥》的報告草稿,認為國內主要矛盾不是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矛盾,而是「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同落後的社會生產力之間的矛盾」,因此應該發展生產。

*林、陳、周也是揣摩旨意*

需要說明的是,林彪、陳伯達和周恩來絕不是擅作主張,試圖盡早結束毛澤東親自發動的文革。而是因為毛澤東曾經幾次講,要在1969年結束文革。

1967年8月16日,毛澤東說,「我們這次運動打算搞三年,第一年發動,第二年基本上取得勝利,第三年掃尾。」

在距離九大召開不到6個月的1968年10月,在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又說:「現在不是都講要把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嗎?究竟什麼叫到底呀?我們估計大概要三年,到明年夏季就差不多了。」

既然毛澤東說文革要在1969年結束,那麼下一步工作以經濟建設為主也就順理成章了。林彪、陳伯達和周恩來實際上是揣摩了毛澤東的旨意之後,定下了這個報告草稿的調門。

不料,陳伯達的草稿受到江青、康生、張春橋、姚文元等人的批評,說這是鼓吹「唯生產力論」。毛澤東也認為陳的草稿沒有突出文化大革命的作用,講經濟太多,政治份量不夠。

中國大陸歷史學學者郭飛雄說:到了1969年左右,陳伯達、周恩來、林彪在發展經濟建設,結束動亂這個方面達成了一致。這個時候和毛澤東產生了一種路線的對立。

*宣讀報告者與報告劃清界線?*

毛澤東讓康生、張春橋、姚文元再寫一個。由張春橋和姚文元執筆的這個報告草稿主張「在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毛澤東比較滿意,決定使用。但是林彪對這份報告毫無興趣。初稿送給林彪審批時,林彪一個字也沒看就批了「呈主席審批」。在「九大」上宣讀這份報告之前,林彪拒絕看內容,結果在宣讀時多次出現「結結巴巴」的情況。他妻子葉群對此感到擔心,林彪卻說,「多念錯一點才好。」

在九大選舉時,江青曾經懷疑林彪指使人做了手腳,把江青、張春橋和姚文元的選票壓低了,讓他們難堪。江青還曾經在康生的協助下暗中調查這件事,並且從此開始對林彪有了戒心,說要「多長几個心眼」。

中共九大結束了,但是與毛澤東所希望的「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相反,在打垮主要對手劉少奇之後,毛派內部的裂痕卻越來越明顯了。雙方不斷發生勾心鬥角和口舌之爭。張春橋譏諷黃永勝是「大老粗」,什麼也不懂;黃永勝則說張春橋是個「小記者」,「小毛猴子」。

*林彪位高震主?*

這時,毛澤東對林彪勢力上升感覺不自在了。當時,主持軍隊日常事務的中央軍委辦事組幾乎都是林彪的人,包括組長、總參謀長黃永勝,副組長、空軍司令吳法憲,以及海軍政委李作鵬和總後勤部長邱會作。

政治局常委陳伯達儘管擔任中央文革小組組長,但是江青的文革派認為他迂腐,看不起他,排擠他。而林彪則對陳表示出關心和理解。陳伯達因此與林彪越走越近。再加上林彪的妻子葉群也進入了中共政治局。

據毛澤東的保健醫生李志綏回憶,毛在「九大」後不久就已經表現出對林彪勢力擴大的不滿。

*國家元首之爭 毛主席不要林主席*

毛澤東對此不僅沒有視而不見、掉以輕心,而且採取了預防性措施。1970年3月,中共開始籌備第四屆人大,準備重建國家機構。據當時的中共政治局委員、空軍司令吳法憲的回憶,1970年3月8日,毛澤東派汪東興傳達他對四屆人大和修改憲法的意見,提出不設國家主席。他說,現在看來要設主席只有林彪來當,但我的意見是不設為好。這實際已經表明毛澤東不想讓林彪當國家主席。

對此,林彪於4月11號提出三條意見:一,建議毛主席兼任國家主席;二,副主席可設可不設,可多設,可少設;三,自己不宜擔任國家副主席。

毛澤東主張不設國家主席,但是又沒有說明原因,所以就連整天跟在他身邊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警衛局局長汪東興和政治上極其老道的周恩來和康生都沒想到毛竟然要用這種政治伎倆防範剛剛在中共九大上正式確立為毛澤東接班人的林彪。

因此當中共政治局討論這個問題時,儘管毛澤東是「一句頂一萬句」的領袖,但是以周恩來為首的多數成員,包括文革派的主要成員康生都贊同林彪的建議。只有江青知道毛澤東的真實意圖是因人廢事,在會上表示,在毛澤東還健在的時候,林彪當國家主席也不好。

後來,儘管毛澤東一再說不設國家主席,中共政治局並沒有就此形成決議,而且大多數人仍然傾向設國家主席。毛澤東儘管心裏很惱火,但是有苦說不出,只能表示「大家同意我同意」。

*林彪派對張江派*

也就是在這個時期,毛澤東對文革筆桿子張春橋越來越青睞,甚至顯示了挑選張春橋做接班人的跡象。一次,張春橋隨同毛澤東在蘇州和林彪談話。文革專家高文謙的《晚年周恩來》一書記載說:「毛澤東......問林彪:我年紀大了,你身體也不好,你以後準備把班交給誰?見林彪不吭聲,毛又追問:你看小張(指張春橋)怎麼樣?」

此後,張春橋和林彪一派的矛盾越來越大,並且發生了一次令人意想不到的重大衝突。1970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討論紀念中國軍隊建軍紀念日的社論。社論草稿上說,「毛主席親自締造和領導、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直接指揮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陳伯達主張後半句話只寫「林副主席直接指揮」就夠了。張春橋堅持不能改。雙方爭執不下,最後交給毛澤東親自定奪。毛雖然同意了陳伯達的說法,但是顯然對此不滿。他說,「締造者不能指揮,能行嗎?」。

還有一次,中共政治局討論憲法修改草案時,張春橋秉承毛澤東的旨意,主張去掉「毛澤東思想是全國一切工作的指導方針」以及「天才地、全面地、創造性地」等林彪式的字句。吳法憲當場拍案而起,和張春橋爭吵起來,說張貶低毛主席和林副主席。

*廬山風暴*

1970 年8月23日,中共九屆二中全會在廬山召開。據陳伯達回憶,開幕式之前,林彪和毛澤東單獨見面。林彪說到陳伯達等人和張春橋在修改憲法方面的爭執,提出要講講這個問題。毛澤東表示:這不是張的意見,是江青的意見,是江青在背後搞的鬼,你可以講,但不要點張的名字。

於是,林彪帶著毛澤東的 「尚方寶劍」在開幕式上講話。他先表示要「把毛主席偉大領袖、最高統帥、國家元首的地位」「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顯示他主張設立國家主席,並且由毛澤東擔任;隨後又把矛頭暗指張春橋,在沒有點張春橋名字的情況下指責有人不想承認毛主席對馬列主義有發展。

中共政治局常委康生在開幕式上發言說:「在群眾討論中,所有意見都是一致的,要毛主席當國家主席,林副主席當國家副主席。如果主席不當國家主席,那麼就請林副主席當國家主席。」

《當代中國研究》主編程曉農說:「並不是林彪要當國家主席。林彪從來沒有提過。是他們讓毛澤東當。而這個主張最早提出來的其實不是林彪,而是康生和汪東興,是毛澤東最信任的兩個人。」

汪東興在第二天--8月24日--的分組討論會上說,「毛主席說不設國家主席,8341部隊和中央辦公廳都接受不了。我代表8341部隊強烈要求新憲法恢復設國家主席。我代表8341部隊強烈要求主席當國家主席,林副主席當副主席。」

*群起批張*

在同一天,陳伯達和林彪麾下的軍委辦事組成員吳法憲、李作鵬和邱會作,由於事先得到了葉群通報的毛林談話的情況,和汪東興一起對張春橋發起不點名的圍攻。陳伯達拿著連夜選編的《恩格斯、列寧、毛主席關於稱天才的幾段語錄》,批駁張春橋反對說毛澤東是天才的說法。汪東興暗指張春橋反對毛澤東擔任國家主席。

一時間,參加會議的人有的以為中共中央真的有人不承認毛澤東偉大,要反毛澤東;有的則出於對張春橋等文革派的厭惡,藉機聲討。連陳毅元帥和南京軍區司令許世友等不屬於林彪派系的軍方將領以及多數與會者都「義憤填膺」,喊打聲一片。用康生後來的話說就是,「吳法憲造謠,汪東興點火,陳伯達起鬨,陳毅跳出來。」 用毛澤東的話說就是「惟恐天下不亂,大有炸平廬山,使地球停轉之勢」。

*驚見文革犯眾怒 領袖發威壓中央*

程曉農說: 「當時,批判張春橋這個文革派,在黨內、軍內有廣泛的支持。當時黨內有一股聲音,批評張春橋他們通過煽動文革,製造混亂,然後帶來整個局勢的失控。所以有一種對這種所謂的文革小群體,這個中央文革的小圈圈不滿的傾向,特別是在掌權的軍隊幹部當中和地方幹部當中。」

一場設不設國家主席的爭議引出一場天才論的討論,最後卻導致對文革派張春橋的全面圍攻。毛澤東對這種情況始料不及。他沒想到文革這麼不得人心。

程曉農:九屆二中全會原來是準備對張春橋做某種程度的批評。為此林彪是請示過毛澤東的。毛澤東也同意他就這個問題發言。那麼毛澤東出爾反爾的原因是,他沒有料到整個黨內高層對張春橋,就是文革派,實際上就是江青、張春橋這一夥,拿張春橋做靶子了,對這一夥人的不滿到了這麼強的程度。那麼事實上他也很清楚,這個不滿如果進一步的展開,那就實際上是針對毛澤東去了。

8月25號下午,毛澤東親自出馬,不惜一切地用自己的權威壓制整個中共中央。他親自召集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怒氣沖沖地說:「設國家主席的問題不要再提了,誰堅持設,誰就去當,反正我不當。」他還衝著林彪說:「我勸你也不要當國家主席!」他甚至說出重話:「你們再繼續這樣搞下去,我就下山,讓你們去鬧。再不然,就辭掉黨中央的主席!」

毛澤東並沒有公開對林彪提出批評。他寫了《我的一點意見》,拿自己原來的秘書陳伯達開刀,大加討伐,並且強令所有「講錯話」的人檢查。

*兩派都擁毛 比賽誰更忠*

程曉農:「當時九屆二中的時候,實際上出面批判張春橋的可不是林彪,而是包括毛自己的一些所謂親信,像汪東興。後來汪東興事後痛哭流涕,跪在毛面前求饒,就是因為他誤會了毛澤東。他原來以為說,批張就是緊跟毛澤東,就能得到毛的欣賞。但沒想到毛對張春橋只是想雞毛撣子輕輕拍一拍。拍重了,毛就覺得傷到他自己了,他就反過手來打擊。」

中國大陸學者郭飛雄說:「廬山會議是林彪反抗的一件事。但我們知道這種反抗是非常可憐,非常可悲,非常有限的。裡面的人都在比誰更加忠於毛主席,誰更加贊成毛澤東是一個天才。」

儘管多數人是要毛澤東擔任國家主席,是要對毛澤東表忠心,但是毛澤東不這麼看。毛後來說:「他們名為反張春橋,實際上反我。」

*「搶班奪權」和欲加之罪*

真正控制中國權力的歷來是中共中央主席。國家主席只是禮儀性的,這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後一貫的做法。毛澤東可以辭去國家主席而不失權力;劉少奇可以擔任國家主席而不掌權力;後來代理國家主席的中共元老董必武更是早就沒有任何實權。

因此,毛澤東後來說林彪想當國家主席,要「搶班奪權」,未免牽強附會。一個副統帥,當個禮儀性的國家主席會奪誰的權呢?

程曉農說:「九屆二中全會上並不存在所謂林彪一夥要什麼搶班奪權。這是捏造的。」

文革專家高文謙說:「現在至少說得清的就是從1970年的廬山會議,他(林彪)是不是發動了一個突然襲擊?設國家主席這個問題是不是就成為他一個政治綱領?提天才問題是不是就是一個理論綱領?這些問題都是可以說清楚的,這都是毛的欲加之罪。」

如果說,中共九大報告之爭是毛林矛盾初現,那麼九屆二中全會就是毛林決裂的分水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