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保貪腐擴大:地方社保系統遭遇審計風暴

作者:葉楓 發表:2006-09-08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專家分析,這次審計部門將查處社保資金投資房地產領域問題作為一個重點關注問題列出,既是要堵塞社保資金管理上的漏洞,同時也反映出中央嚴格執行宏觀調控政策的決心。

8月30日下午,一輛掛著外地牌照的商務車開進了華北某市社會保障局的大院,從車上下來了10多個提著行李箱,神色嚴肅的陌生人。與前來迎接的人握手,幾句簡短寒暄之後,這些人匆匆走進了社保局大樓。

「這些是審計組的人,他們是專程從外地抽調來我們這邊審計的。」負責接待工作的一位同事小聲地告訴看到這一幕的李鋼。一個月前,在該市社保局辦公室工作的李鋼還覺得震驚全國的上海社保案離自己很遙遠,然而就在8月22日,辦公室突然收到了一份加急文件,他後來從領導的談話中獲知,這是一份國家審計署發來的審計通知書。

「那份通知書上說,審計署將派駐審計組,自9月起進駐社保局,此次審計的主要任務是審計社保資金的安全、完整性。」李鋼向記者回憶說。接下來的一天多時間裏,李鋼又陸續接到了幾個在其它地方社保部門工作的熟人打來的電話,也都是詢問審計一事的。

這時他才知道,全國各省、直轄市、計畫單列市、自治區的社保系統都幾乎在同時收到了同樣的審計通知書,唯有上海和西藏的社保局除外。在嚴查上海社保案的同時,一場突然到來的「摸家底」行動正在全國社保系統悄悄展開。

「之前一點先兆都沒有。」遼寧省社保系統有關人士向記者表示,儘管此前祝均一案已經在社保系統內引起關注和震動,但當接到審計通知時還是覺得有點突然。不過,他表示會全力配合好審計工作。

而河南省社保系統一位幹部的感覺是「不同尋常」。「這次來的審計人員我一個都不認識。」他告訴記者,「以往來審計我們的都是河南省審計廳的人,這次都是從外地抽調過來的。」

一位接待審計組的人士告訴記者,這次國家審計部門從全國抽調了最精銳的特派辦審計力量來參加審計,在社保部門接到的審計通知書後面都附有審計署的「八不准」審計紀律。

「他們這次來,主要目的是摸清社保資金徵收、使用的整體情況,掌握養老、醫療、失業等保障基金的籌集規模和比重。」參與接待審計組的同事告訴李鋼,這次審計來的主要目的是「摸家底」。而且,此次審計時間只有一個月,與以往一般審計項目時間至少半年相比,這次行動「摸底」的用意更加清晰。

「這次會重點查2005年養老保險基金、醫療保險基金、失業保險基金和住房公積金資金管理使用上存在的問題,特別關注違規挪用社保資金投資房地產、股票、委託理財等問題。」李鋼告訴記者,《審計通知書》上明確要求,對上述這些問題要「嚴查」,並且「重大問題,將追溯到以前相關年度或其他基金。」「這次審計通知書上的主題詞就是‘資金真實性’、‘安全性’。」上述知情人士說。

至於具體審計內容,有關人士透露,這次審計將主要檢查養老、醫療、失業等各項社保基金是否及時、足額地納入財政專戶管理。重點核查社保經辦機構是否按照規定在銀行開設了社保基金專用的賬戶,是否實行了「收支兩條線」的管理,有沒有設定小金庫等問題。

這一切發生的背景是,隨著兩個多月來上海社保案的細節被揭露,地方社保資金的管理亂狀已經浮出水面。「中國社保資金的安全性差,主要體現在社保資金管理不規範、亂投資的問題上。」一位研究中國社會保障的專家曾表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一份調研材料說,在很多地方,地方政府修路、建學校,甚至發工資缺錢時,都首先想到挪用社保資金。即便是在嚴格的社保資金管理規定出臺後,一些地方社保部門挪用和冒領社保資金的個案仍在不斷發生,而前幾年因為挪用社保資金投資而留下的資金窟窿,也在此時顯現出來。

前不久,在德隆系中扮演重要融資角色的德恆證券發布清償公告顯示,某省級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曾在2000年將5000萬元住房公積金委託給德恆證券「理財」。「當時簽訂的委託理財協議書上說是該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委託德恆證券購買國債,但是隨後雙方簽訂的‘補充協議’上規定的利息高達12%。」託管德恆證券的華融資產管理公司的有關人士介紹說。

結果,德恆證券用這筆錢購買了5000萬元國債,然後暗中將這筆國債抵押給某證券公司融資,從該證券公司融得資金後,又把融資得到的錢投資了「德隆老三股」。而這家省級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在簽約之後,對這5000萬元的去向便不聞不問,聽任德恆證券隨便投資。該中心原負責人說:「我只要簽定協議,至於怎麼投資,是人家證券公司的事。」

據瞭解,現在這筆錢已被列入「第二債權人」的範圍。根據德恆證券清償債務的實際情況,被列為「第二債權人」的債務,幾乎得不到一分錢償還。類似德恆證券的案例並非個別。地方社保資金以「委託理財」的方式投資國債、股票市場的現像在各地很常見。而社保資金違規投資房地產的問題是在近幾年才得以暴露。由於社保資金等這些暗渠道流向房地產領域的資金沒有切斷,從而造成宏觀調控政策的落實效果打折扣。

有專家分析,這次審計部門將查處社保資金投資房地產領域問題作為一個重點關注問題列出,既是要堵塞社保資金管理上的漏洞,同時也反映出中央嚴格執行宏觀調控政策的決心。

這次全國社保資金審計的另一個引人關注的點,是將東北三省「做實個人賬戶」試點工作也納入審計範圍。而此前幾年,東北三省社保系統因為在進行「做實個人賬戶」改革試點,歷次社保系統檢查都被排除在外。

2001年,遼寧省率先啟動做實個人賬戶的改革試點,隨後改革試點推向吉林和黑龍江兩省。截至目前,為支援東北三省的社保改革試點工作,中央已累計完成轉移支付超過18億元,用於支付社保賬戶虧損額。東北三省地方政府承諾的負□額也已劃撥到位。

「中央補助資金是否嚴格專款專用了,地方政府的配套資金是否足額到位,甚至做實個人賬戶這項改革所帶來的實效怎麼樣,都在這次審計檢查關注的範圍。」一位知情人士說。此外,全國社保資金理事會等單位也在此次審計之列。

記者撥通了一位審計署社會保障審計司官員的手機,該人士表示,審計署社會保障司正在牽頭組織審計力量配合中紀委工作,但拒絕透露具體審計工作細節。

一位知情人向記者透露,審計署介入祝均一案非常低調,早在今年7月份,審計署便投入相當力量於祝均一案,但一直沒有對外透露此事,即便在審計系統,此事也一直處於保密狀態。

據悉,在2005年,中紀委和公安部就分別向審計署派駐了聯絡工作組,其主要原因就是審計部門在經濟類案件中具有無可替代的作用。「一般情況下都是審計部門向紀委和公安移交案件線索,像這種紀委主動找到審計部門聯辦的案件不多,這也說明瞭中央對祝均一案的重視。」一位長期接近審計部門的人士說。

記者試圖採訪幾個省份的社保部門負責人,均被拒絕。一位省社保部門辦公室負責人告訴記者,此事事發突然,因此對社保系統震動也比較大。對這次突查社保系統,社保系統內一些職工抱有很大期望。「希望這次審計能使多年隱藏在內部的問題得以暴露出來。」一位社保部門的職工說。

但是也有專家對這次審計所能取得的成效抱有懷疑,一位接近審計部門的人士告訴記者,一個月的時間,很難把社保系統長期存在的問題摸清摸透,並掌握切實證據。

「由於社保系統存在的問題很多是歷史積累下來的,有的社保系統負責人□心這次查出問題會把賬算到自己頭上。」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此時社保系統內部也對審計結果充滿了猜測。

来源:21世紀經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