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青天 中秋說月

作者:蔡隆漢 發表:2006-09-0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歷八月十五為中秋節。何謂中秋?歐陽詹在《玩月》序中說:「此日為三秋之中,又為月之夕,故曰中秋。」所謂「三秋」,因秋涵三月,七月曰孟秋,八月為仲秋,九月乃季秋,仲秋正好居中。月夕,是指八月十五,明月之夜。十五又為月之中,所以叫中秋。

有人說,月是中秋的魂,可見人們是十分看重中秋月的。韓愈在《中秋夜》說:「一年明月今宵多。」唐人司空圖亦在《中秋》詩中說:「此夜若無月,一年虛過秋。」

月,多神話傳說。西漢劉向在《五經通義》中說:「月中有玉兔蟾蜍。」故詩人常以 「水蟾」、「蟾魄」、「玉兔」代月。

《淮南子》載:「月中有桂。」《淮南子.覽冥訓》又說了一個嫦娥奔月的故事:「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嫦)娥竊以奔月。」「竊」和「奔」是兩個關鍵詞。「竊」是她奔的因,嫦娥因偷吃了「不死之藥」,才迫於「奔」,才能飛奔。「奔」是「竊」的果,這一「奔」,造成天壤永隔、夫妻分離的悲劇。

後人對嫦娥奔月故事也有引伸,先看李商隱《嫦娥》詩的最後兩句:「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勸嫦娥「應悔」恰當,但說嫦娥對后羿「夜夜心」,李商隱是怎知道的?可能是詩人自己的「夜夜心」在此表達吧。

次看老齋《中秋別稱不少》一文,他對嫦娥奔月另有新說。其一說,嫦娥吃不死之藥非「竊」,而是「門客蒙蓬持刀威逼嫦娥交出不死之藥」,無奈,嫦娥才吞吃了。其二說嫦娥「對后羿萬般牽掛」,沒有遠飛,就停在月球上。嫦娥乃一代美人,後人護花,是可以理解的,但引伸須有根據才行。

嫦娥能飛月,非神即仙,人們常把嫦娥當月神。自漢代起,就有祭月、拜月的習俗。

怎樣祭月、拜月?吳自牧在《夢梁錄.七夕》中說:「於廣庭中設香案及酒果,遂令女郎望月瞻斗列拜。」六十多年前,我在中秋月夜,曾親眼見過母親和姐姐擺香案拜月的情景。這祭月、拜月的習俗,還寫進入了小說、戲曲。

王實甫的小說《西廂記》中就有崔鶯鶯花園祭月拜月的情節。元朝大戲曲家關漢卿就寫了《拜月亭》,湖南湘劇也有個《拜月記》。

月神嫦娥的婚姻是悲劇的。然而《西廂記》、《拜月亭》、《拜月記》都是以喜劇收場,圓了人們的「團圓」夢。

自唐朝時起,人們便開始過中秋節了,人們也開始賞月、玩月。《開元天寶遺事》載,八月十五日夜,玄宗擺上酒宴,與禁中直宿諸學士「玩月」,並規定今後每年八月十五,都照例要「賞月」。

《東京夢華錄》有段記載說,中秋這天「貴家結飾臺榭,民間佔領酒樓玩月」、「兒童連宵嬉戲」、「至於通宵」。

那些詩人詞家賞月玩月,更是花樣翻新。有賦月、作《月賦》的有漢時的枚乘、南北朝時宋朝的謝莊。謝莊那篇《月賦》,寫秋夜月色,意境優美,成了南朝駢賦名作,謝靈運則寫了一篇《怨曉月賦》。 

還有問月、邀月的。問月問得最早的當數屈原,他在《天問》中就問過月,問月中有沒有「顧菟(兔)在腹」?問月與邀月連在一起的佳作,就鼠蘇軾的《水調歌頭》一詞了,此詞是蘇氏在丙辰中秋(宋神宗熙寧九年)之作,其詞云:「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他這是舉杯邀月的問話。

問月邀月的還有李白,他的詩中有「青天明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另有看月聽月的。我翻閱了古詞古詩,發現他們四季看月月不同,早晚觀月月異樣。蘇東坡靜態看中秋月是「瑞光千丈生白毫」,而晁元禮的《洞仙歌.泗州中秋作》一詞,是動態看月,看月的移動變化。初時「青煙幕處」不見月;一會兒雲散,便「碧海飛金鏡」;再隔一會便是「玉做人間,素鞦韆頃」。

聽月例子也很多,在此我只將今人阿珍引邱小姐一首《聽月樓》詩,推薦給讀者欣賞。其詩云:「夜靜高樓接太清,倚欄聽得十分明;摩空輗軏(音尼月)轉,搗藥鏗鏘玉杵鳴。曲奏霓裳音細細,斧侵丹桂韻叮叮;忽然一陣天風鼓,吹下嫦娥笑語聲。」

這詩中的樓,好像就在月宮隔壁,對月宮裡的動靜,聽得竟如此真切啊!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