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送客的文化差異

作者:魏嘉琪 發表:2006-09-08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人送客一般站在自己家門檻裡;中國人送客一般邁出家門直到客人身影消失。

我至今無法接受,無法適應美國人送客站在自己家門檻裡的送客方式,客人剛一走就把門一下關上,並且能聽到他們立即隨手把門栓扣緊的聲音。好像剛才所有的興致勃勃的談話,情意綿綿的溫情,在你邁出他們門檻時一下全部結束。他們從來不挽留再待一會兒,你也許還沒來得及回眸一望時,門已經緊緊地關嚴,那裡的一切將與你隔絕與你無關。

如有時去美國朋友家訪問,偶爾粗心忘了一點什麼東西,回去再去取,他們會把門開一條小縫。美國人家的門都常有一條鏈子,門開那麼一條小縫,你可以看見裡面房子主人的臉,但覺對不能再進去,因為那條鏈子掛著,你是不可以開大的,他們會從這條小縫把你要的東西遞過來。

我在美國最要好的女友saly,她是一個教育學博士。我去她家玩,她是那樣熱情,給打我香蕉汁喝,並且把她後花園裡的菜給我摘了一大籃子。出門左一個擁抱,右一個親吻,可是我剛一邁出門檻,她站在門裡不肯邁出半步,就把門關緊,這對於一個中國留學生來說,實在有一點冰冷甚至彆扭的感覺。

我還沒出國之前,每天晚上吃過晚飯就去朋友家聊天,每次回來她都送我到家門口,有時我又把她送回家,甚至好多次她跟著我又來了我家。和男朋友談戀愛時,每次都送到車站,等車開了,才肯離去。

我去美國已經這麼多年,始終保持中國人的送客傳統,至少朋友辭別我要邁出門檻,把他們送到電梯旁,電梯開了,我才離去,我無論如何也接受不了美國人這一套禮儀——站在門檻裡送客。

在這一點上,我表現了自己的征服能力,和我相交的美國朋友都知道他們把我送到門檻我不高興,所以對於我的來訪,他們均讓步服從中國文化,一定要邁出自己門檻,揮手告別。

遺憾的是我的妹妹,不知從哪一天開始,我去她家訪問,她竟然站在門檻裡,我剛一出門,她就把門關緊。偶爾有急事我直接開車去她家。她竟然開一個小縫,有一個鐵鏈連著,我就是想擠也擠不進去,一副有什麼急事快說的表情。每每我對她的此舉不滿時,她就直白地對我說:「我剛來美國第一天,你不是對我說,一定要盡快適應美國的生活,一舉一動都像美國人一樣,才能深入這個社會嗎?」

確實我說過這話,妹妹這樣反問,我還能說什麼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