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胡佳連續兩天被警方帶走(圖)

作者:致遠 發表:2006-09-08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佳從事維權活動惹惱當局

中國著名愛滋病維權活動人士胡佳星期四晚被北京警方送回家後,星期五上午再次被警方從家中帶走。胡佳的妻子表示,此前胡佳一直受到軟禁,現在身體狀況十分令人擔心。批評人士認為,中國當局現在對異議人士的打壓比江澤民時代有過之而無不及。

愛滋病維權活動人士胡佳在長期受到軟禁之後,警方連續兩天將其帶走。國際媒體認為是中國當局鎮壓維權活動人士的最新動態。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表示,胡佳星期四晚上8點10分被放回來,因為中國法律規定,公安機關傳喚公民不得超過12小時。胡佳回家後感到疲憊不堪,說整天都在被訊問講話。胡佳回來後,仍然被軟禁,星期五早上9點再次被警方帶走。

*首次出示法律文書*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說,胡佳自2006年7月17號開始被軟禁在家裡,沒有任何說法,沒有任何法律手續。9月7號是胡佳5年以來被非法拘禁或者失蹤、軟禁以來,中國警方第一次出示了法律文書--一張傳喚通知書。

曾金燕講述當時情況時說:「到8點半,因為我們拒絕開門,他們說,如果你們不開門我們就採取強制措施。我們說,你憑什麼,然後他們就不得不拿出一張傳喚通知書,說他們是在依法行事。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稀奇的。我們遭受這麼多年這種非法軟禁,跟胡佳遭受這種非法的拘禁、失蹤,這是他們第一次出示所謂的法律文書。」

*故意否認曾金燕妻子身份*

不過,警方仍然拒絕把傳喚通知書交給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她說:「傳喚通知書按照法律規定是給家屬的,可是他們故意否認我的身份。他說,你憑什麼說你是胡佳的妻子?你有什麼證明?所以我就去屋裡去拿結婚證,當我出來的時候,我發現他們已經把人帶走了。」

在胡佳的一再堅持要求下,警方後來在派出所把傳喚通知書交給了胡佳。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表示,星期五警方再次把胡佳帶走,她有兩個擔心。

*持續傳喚對胡佳身體不利*

曾金燕說:「一個擔心就是他們持續不斷地用這種方式。比如說,每天早上8點或者9點把他帶走,晚上8點或者9點把他送回來,持續不斷進行這種所謂的傳喚,對胡佳的身體是非常不利的。」

曾金燕表示,胡佳現在是早期肝硬化,而且黃膽比較高,身體狀況不是特別好,長時間說話對他身體損害比較大。她說:「另外,我擔心警察這種做法是一個幌子,接下來對胡佳提出其它罪名的控告。」

路透社報導,33歲的胡佳參與了一些引起爭議的事業,當初他由於捍衛中國農村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利益而出名。胡佳還支持與流亡的藏人對話。最近他抗議當局對維權人士不公正做法,這些維權人士包括8月被拘押的維權律師高智晟以及被判刑4年3個月的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

*比江澤民時代有過之而無不及*

獨立中文筆會中國深圳作家趙達功一直在關注中國維權人士的命運。趙達功在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表示,最近北京乃至全國形勢都比較緊張,大概是和維權律師高智晟、陳光誠的事件有關係。南華早報報導,有關事件影響到全國各地的異議人士,有的被軟禁,有的搬家或者躲藏起來。趙達功認為,胡佳在聲援高智晟、陳光誠方面做了許多事,當局對他就特別注意,「胡佳可能掌握一些高智晟的情況,當局要求他交代一下」。

趙達功表示,中國當局現在採取的辦法就是打壓,比江澤民時代有過之而無不及,做的更厲害。他說:「普遍人有這樣的感覺,包括對媒體的打壓。江澤民時代我們有很多網站、論壇,還能存活或者說是苟延殘喘。那麼,在胡錦濤時代,打壓的就太厲害了。」

獨立中文筆會中國深圳作家趙達功在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認為,中國現在實質上還是穩定壓倒一切。他說:「他做過幾個姿態還是不錯,比如胡溫上臺後,廢除了收容遣送法,這個是贏得歡迎的。比如在薩斯罷官問題上,把孟學農和張文康處理了一下,大家以為中央有所改變,那麼實際上骨子裡它不會改變。」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