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明帝馬皇后:出身名門布衣皇后

發表:2006-09-09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明帝劉莊的皇后是東漢初名將馬援的女兒。

  馬援在新莽時,因私縱囚犯,亡命西北,後依附劉秀。馬援曾說:"男兒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後來成語"馬革裹屍"就成了形容英勇壯烈的詞彙。馬援一生,為東漢王立下許多戰功。後在遠征武陵、五溪蠻夷時,病死軍中。他死後,還遭受漢明帝女婿梁松誣告,被追收新息侯印緩。

  馬援有三個女兒,其中三小姐最聰明靈秀,他在世時,曾將三小姐許婚竇家。但馬援死後,竇家也參與陷害馬援,於是馬援的藺夫人就堅決與竇家解除婚約。

  公元49年秋,藺夫人把她的三個女兒全部送進皇宮,因為三小姐最出眾,就被送入太子宮中。當時不僅陰皇后對她印象很好,太子劉莊也很寵愛她。

  公元57年,光武帝死,劉莊即位,是為明帝,冊封馬貴人為皇后。馬皇后沒有生子,明帝立賈貴人生的兒子劉炟(da,即漢章帝)為皇太子,由馬皇后撫養,馬皇后悉心撫育劉炟,母子關係甚厚。

  馬皇后吸取了父親遭人排擠的教訓,即使身為後宮之主,仍平易近人,生活儉樸,常常穿粗布衣裙。她德、才、貌俱全,很喜歡讀書,雖不干預朝政,但對世事卻明斷有理,連明帝也十分佩服。

  公元75年,明帝死,太子劉炟即位,是為章帝,尊馬皇后為皇太后。章帝打算給馬太后的三位哥哥封候爵,太后不允。公元79年,全國豐收,章帝遂封三個舅舅為列侯,三個舅舅封侯後便棄官歸第。

  馬皇后的一生謙遜樸實。《續列女傳》稱讚她"在家則可為眾女師範,在國則可為母后表儀。"

  公元79年六月,馬皇后病逝,終年四十一歲,謚號"明德",與明帝合葬於顯節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