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5%的人認同「四六級考試是一桿假秤」

發表:2006-09-12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受訪者坦言:「大學四年就圍著英語轉,畢業後才發現根本用不上,早知道就多花些時間學些真正有用的東西。」

「拜拜,希望一輩子都不用再見到你們。」得知自己的英語四級順利通過後,李紹鑫的第一反應就是抱起桌上那一堆複習資料,惡狠狠地丟進垃圾桶。

這一天,剛好是開學第一天,李紹鑫和很多同學一樣,沒有按時去上課,而是貓在宿舍電腦前查看四六級成績。和李的欣喜若狂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同宿舍的另外一哥們兒王淼則鬱鬱寡歡:「真是見鬼了,就差那麼該死的5分。」據悉,儘管四六級考試改革後,將原來四六級考試的百分制改為710分制,只公布成績,不設及格線,不頒發合格證書,但王淼所在的學校立刻出臺了新規定,所有本科生的四級考試成績必須達到425分,否則不給頒發學位證書。

「這不是換湯不換藥嘛!」王淼說,「我特別贊成孫教授的觀點,現在英語對我們而言,完全就是考試的工具!」

王淼所說的孫教授就是在清華大學外語系任教30多年的老教授孫復初。他多年來一直質疑英語標準化考試制度,呼籲取消四六級全國統考。今年8月,一篇名為《一位清華老教授的呼籲:英語成考試工具應把四六級考試停掉》的帖子,在各大論壇上異常火爆。

文中孫教授指出,「考試是一種計量手段,好比是尺子和秤。如果把四六級標準化考試這種‘尺子和秤’拿到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和國家質檢總局去檢驗,我看只能宣布其為不合格的‘假秤’。」孫教授的話在網上引起了極大反響,也引發了一場有史以來炮轟四六級考試火力最猛的口水戰。

針對這一話題,在線調查顯示,在9644 位參與者中,87.5%的人認同孫教授提出的「四六級考試是一桿假秤」的說法。不少網友言詞悲憤,坦言自己深受其害:「大學四年就圍著英語轉,畢業後才發現根本用不上,早知道就多花些時間學些真正有用的東西。」

事實上,四六級考試的「威力」,還遠不止這些。有媒體從北京市教委獲悉,今年6月的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中,當場抓獲作弊考生100餘名。其他省份的舞弊情況則更加嚴重,有些地方甚至出現泄題事件。

調查顯示,22.8%的受訪者承認,自己身邊的四六級考試「作弊成風」。另外,有33.8%的人發現,「四六級考試一旦通過,就沒人再學英語」。從這個意義上說,英語早已淪為考試工具。正如孫復初教授所說:「標準化考試和語言學習完全成了兩條道上跑的車,標準化考試不僅不能提高學生的英語應用能力,反而約束了學生的思維能力、表達能力和創造能力。」

就是這樣一個備受爭議的考試,卻佔用了很多學生大塊的學習時間。調查發現,在校期間, 34.5%的人平均每天花2~4個小時來學英語,每天花4個小時以上學英語的佔到14.8%,其中4.9%的學生每天學英語的時間竟然在8小時以上。王淼告訴記者,雖然他每天學英語的時間絕不少於4個小時,但是「效果卻一點兒都不好」。

很多學生有和王淼一樣的困惑。小梅是中國人民大學的一名碩士研究生,四六級考試都是優秀,但她告訴記者:「英語能力已經嚴重束縛了我對所做課題的進一步研究,英文文獻資料還勉強能看懂,但我根本無法跟美國的合作者交流,不僅不會說,連聽懂都是個大問題。」

孫復初教授認為,學生們學了十多年英語還是「聾子」、「啞巴」,根本原因就是四六級考試指錯了方向,現在的英語教育從根上就錯了。「英語和漢語都成了應試教育及標準化考試的受害者。」

「考試產業賺足了家長們的錢。」在孫教授看來,惟一受益的就是相關權力部門。根據國家審計署去年公布的審計結果,僅四六級考試委員會違規收取的考試費就高達1.4億元。調查中記者也發現,22.8%的受訪者認為,「壟斷的四六級考試制度帶來巨大利益,所以有人不遺餘力地維護這個‘財源’」。更有18.0%的人悲觀地認為,「中國的考試產業已經形成,取消了四六級還會有其他的英語考試出現」。

「四六級的問題不在於全國統考的形式,而是考試內容怎樣才能指導學生正確學習。」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新聞系主任展江教授堅持以自己的方式傳授英語。他不斷向學生灌輸英語學習的重要性,並在學院首次開設專業英語課程。他經常對學生們強調:「英語是研究和學習的工具,你們不掌握好英語,就自動把自己降為二流三流。」

展教授的英語是自學成才,曾譯有《新聞與正義——普利策新聞獎獲獎作品集》、《美國新聞史》等。他怎麼也想不明白:現在學生條件這麼好,怎麼就學不好英語?

「一次,我看到學生在專業英語課上背六級單詞,我當時非常氣憤。」展江說,「這種現狀無疑是要改變的」。調查顯示,多數學生贊成展教授的觀點。其中,34.5%的受訪者認為國家應該取消各種毫無必要的資格證書考試,或是由學校自主命題考試。另外,有35.8%的人認為四六級考試應該與畢業、求職脫鉤。

按孫復初教授的看法,要改變目前英語學習的現狀,只有取消四六級的全國統考。「雖然近年來四六級考試在局部上的確作了一些修改,但本質上沒有變化。不僅僅是英語,所有科目都應該走出應試教育的怪圈。」然而,他也承認,考試產業化是取消四六級的最大障礙,「只要全社會考試產業的利益鏈條不取消,這種能掙錢的考試就無法禁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