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徽縣鉛中毒事件真相一再被隱瞞(組圖)

發表:2006-09-12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檢驗單檢測顯示,全家人都是鉛超標。

當地孩子們生活在「鉛恐懼」中

9月10日傍晚6時許,天空微暗,甘肅徽縣水陽鄉新寺村的一個小院子內,5歲的周浩拿著一個紅色的塑料袋,調皮地舉在頭頂滿院子跑。

「他才懶得管什麼叫鉛中毒呢!」其父周永傑憂心忡忡地對記者說。這位小男孩因為第一個被檢測出「鉛超標」而成了新聞人物,而也因這次「偶然事件」揭開了全村人多年遭受鉛污染的事實。

令人遺憾的是,截止到昨天為止,當地這家被認定是污染源的冶煉廠尚未給1800多名村民們任何解釋,更未表達自己的歉意。而因為企業與當地相關部門的迴避與輕視,真相直至最近才被群眾一點點掌握。

"西京醫院的化驗不標準"

「西京醫院的化驗不標準,沒什麼大不了的!」8月18號上午,甘肅宏宇有色金屬冶化有限公司的經理對郭勤如此說。郭勤今年57歲,是水陽鄉較早查出的鉛超標者。

轉述起自己與這家污染企業的第一次接觸,郭大爺至今仍記得這位王姓經理傲慢的態度。

郭大爺在村中口碑很好,平時主要以種菜為生,兩畝多菜地和宏宇公司僅一牆之隔。也正是這個原因,當聽說同村周浩被「意外」查出鉛超標後,郭大爺首先想到了自己以及其孫子郭文。

昨日下午,郭大爺告訴記者,其實以前和冶煉廠也打過不少次交道。冶煉廠開工時,每天都會排出大量的煙以及難聞的氣體,郭大爺的菜每年都會熏死不少。

今年3月份,郭大爺1000多苗四季豆又遭此厄運:葉子全都枯掉了,半膝深的豆苗拔起來時,根全都爛掉了。郭大爺心疼不已,背著一捆豆苗就找到廠裡,廠領導一看也沒說什麼,現場就賠了兩百塊錢。

而讓郭大爺起疑心的還有其孫子郭文,這個小男孩幾乎每年都會因抽風住院一次,孩子平時就嚷肚子疼,每次發病時高燒不退,想說話也說不出來,「真是可憐死了」。

「多半都是鉛中毒的原因」,郭大爺推測認為,於是乎8月上旬,郭大爺帶著老伴、兩個孫子和另外兩戶村民一起坐車去西安西京醫院檢查。

當村民們拿到化驗單時,全都被嚇住了,11個人去檢測11個人全部超標。西京醫院的醫生也有些生氣:你們怎麼弄的?連小孩也超標這麼多?得立馬住院治療!

因為沒錢,11個人還是回到村裡。次日,三戶人家便拿著化驗單找到了宏宇公司,希望能給一個說法,沒想到吃了一個閉門羹。

據村民轉述,等郭勤等人走後,這位王經理還從電腦上打出了一份資料,大意是血鉛含量每升在400—600微克以內都是正常的,村民們大可不必驚慌。

突發的"死黃豆事件"

8月18號當天,眼見和公司直接交涉無效,郭勤等人帶著西京醫院的檢測單,來到了徽縣信訪局,請求得到政府部門處理。

此前,郭勤等人還找到了村、鄉兩級政府部門,但從那裡得到的答覆是,宏宇公司所有手續都是合法齊全的,所謂污染環境也不存在,因為該公司每年都有環保部門的合格認證。

「事實上那時不僅是政府,即使村民對鉛污染都還未引起重視」,昨日42歲的張興國告訴記者,他是第一批和郭大爺一起去檢測村民之一。頗為巧合的是,8月份冶煉廠的一次污染事件,引發了全村人對鉛污染的關注。

該村幾乎每家每戶都種有黃豆,而從今年7月底開始,細心的村民發現黃豆開始出現蔫葉、苗發黃等症狀,最後發展成一片片死掉。村委會最後統計,全村1600多畝黃豆死掉了一大半。

此事最後以冶煉廠按每畝黃豆賠償15元了結,但生活在工廠周圍的村民們,開始懷疑自己也是不是「被污染了」。

令鄉親們頗為不解的是,「黃豆污染事件」發生後,當地相關部門仍然沒有足夠的重視,相反仍在堅持所謂「每升血鉛含量400—600微克都是正常的」,更是有人表示,西京醫院的醫生都唬人的,「他們有經濟利益,當然希望你們住院了。」

而對於孩子們為何「中毒」較深,相關單位的託詞是,農村婦女不愛乾淨,手指甲黑黑的,做飯也不洗手,致使小孩吃了不衛生的飯菜。

「假如政府這個時候站出來,科學地協調,積極地引導群眾,此後也就不會發生村民們的‘鉛恐慌’了。」新寺村一位在外工作回家探親的人士昨日對記者說。

怒堵冶煉廠大門

和冶煉廠的幾次接觸不順利,加上對鉛中毒的無知,新寺村人談鉛色變,各種可怕的傳言開始流傳,更有情緒激動者產生封廠等過激想法。

幾位到西京醫院「見過世面」的村民,把自己的化驗單複印了不少份,貼在了村口以提醒村民們的注意;郭大爺也在縣新華書店花九塊錢買了本書,書名就叫《謹防兒童鉛中毒》,老人將其複印了20多份,貼在村子裡宣傳。

另一方面,從7月底開始,村民們開始三三兩兩地自己湊錢去西安檢測,結果都在意料之中,基本上都是超標。不斷反饋回來的信息都是負面的,因為鉛污染全村人人心惶惶。

8月中下旬,去西安作血鉛檢查的村民達到高潮。「每天都會有七八十人去,九成以上都是超標,近千人的檢測者中,血鉛含量100微克/升以下者(國際正常標準),只有周家莊陳生強的妻子一人,她是90多。」村民郭江介紹。

因為冶煉廠遲遲沒有回應,村民們對這個原本有些羨慕的企業(這是該村成立的第一家企業)開始抱怨聲不斷,而該廠8月27日的一次反應徹底激怒了村民。

當天早上,有村民得到消息,說冶煉廠準備轉移存在廠裡的鉛粉和鉛錠。半個小時內,200多村民便從四面八方趕到了廠門口,看見門口果然停著7輛大卡車。「不能讓他這麼走!」有村民當即高喊。即使這樣混亂的場面,村民們並未和廠方發生任何正面衝突。

被轟走的"假專家"

「堵門事件」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重視,不多天兩位自稱是專家的人士來到村中,表示西京醫院的檢測不可信,他們來做一個權威的檢查。果然和西京醫院的檢測結果相反,受檢測的村民中少有超標者。

後來有村民瞭解到,這兩個專家竟然是縣一家礦產公司的醫生。

9月1號,對當地政府不再信任的村民聚集在縣政府門口,受鉛污染最重的新寺村、牟壩村兩個村的村民最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