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海苔能增強免疫力

發表:2006-09-12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黑的顏色,鮮美的味道,脆爽的口感……海苔作為一種零食,深受孩子和女性的喜愛。可是,對於它的營養價值,許多消費者還是不太清楚。其實,海苔的原料就是中國人平日所說的紫菜。紫菜烤熟之後質地脆嫩,入口即化,特別是經過調味處理之後,添加了油脂、鹽和其他調料,就搖身變成了特別美味的「海苔」了。

  在我們的鄰居日本和韓國,海苔是家庭中必不可少的食品。不論是紫菜飯糰,還是紫菜絲泡飯,紫菜一直都是餐桌上的亮點之一。日本的海苔消費量十分驚人,10年以前,海苔在日本的消費量已達到每年18.5萬噸,相當於每人每天食用4.1克。相比之下,中國人吃紫菜的數量就少得多了,很多人一年到頭也吃不到一片。

  海苔濃縮了紫菜當中的各種B族維生素,特別是核黃素和尼克酸的含量十分豐富,還有不少維生素A和維生素E,以及少量的維生素C。海苔中含有15%左右的礦物質,其中有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鉀、鈣、鎂、磷、鐵、鋅、銅、錳等,其中含硒和碘尤其豐富,這些礦物質可以幫助人體維持機體的酸鹼平衡,有利於兒童的生長發育,對老年人延緩衰老也有幫助。

  作為一種零食,海苔熱量很低,纖維含量卻很高,幾乎沒有令人發胖的風險,是女性和孩子可以放心食用的美味小食。

  海苔的好處不僅在營養方面,它的保健效果更令人稱道。

  英國研究人員在上世紀90年代就發現海苔可殺死癌細胞,增強免疫力。海苔中所含藻膽蛋白具有降血糖、抗腫瘤的應用前景,其中的多糖具有抗衰老、降血脂、抗腫瘤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海苔中所含的藻朊酸,還有助於清除人體內帶毒性的金屬,如鍶和鎘等。醫療人員還從海苔中開發出具有獨特活性的海洋藥物和保健食品,能有效預防神經老化,調節機體的新陳代謝。此外,海苔能預防和治療消化性潰瘍,延緩衰老,幫助女士保持皮膚的潤滑健康。民間還有常讓產後的婦女吃些紫菜的偏方,據說有明顯的催乳效果。

  海苔雖有種種好處,但脾胃虛寒、容易腹脹的人不宜多吃,因為中醫認為紫菜味甘咸,性寒。此外,需要控鹽的人也要適當克制調味海苔的食用量,可以適當吃些沒有調味的紫菜片。

  海苔除了作為零食以外,還有很多吃法,如吃飯的時候,配一些切成小片的調味海苔,味道鮮美,增加食慾;調製涼菜和沙拉的時候,加一點海苔絲,可以當作調味品;拌餡的時候,可以加入海苔,然後製作餃子和包子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