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吳二皇后:陪伴劉備的兩個人

發表:2006-09-12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氏(公元188-2O9年),三國漢昭烈帝劉備的皇后。是三國時代著名的美女之一。

據說劉備命中克妻,他在老家曾 "數喪嫡室"。劉備起兵後,於沛城娶甘氏為夫人。後來,甘夫人隨劉備到荊州。生子阿斗(即後來的蜀後主劉禪)。

公元208年,曹軍進攻荊州,拋卻妻小突圍。糜夫人死在亂軍之中。趙雲保護著幼主阿斗和甘夫人,殺出重圍,才使劉備唯一的兒子倖免於難。

甘夫人曾被多次俘虜,但都能安然脫險,回到劉備身邊。劉備曾把一尊三尺高的白玉人放在床頭,比喻甘夫人皮膚白皙,甘夫人卻勸劉備不可玩物喪志。於是劉備撤去玉人,群僚們稱讚甘夫人為"神智婦人"。

公元209年,甘夫人病逝,時年二十二歲,葬於南郡(今湖北江陵縣北)。公元222年,追溢"皇思夫人",遷葬於蜀。公元223年四月,劉備病死於白帝城,追諡甘夫人為"昭烈皇后"。八月劉備與甘皇后合葬於惠陵。

劉備的最後一個夫人是吳氏,吳氏父親生前的朋友劉焉任益州牧時,把吳氏納給兒子劉瑁為妻,劉瑁是劉璋的哥哥。但劉瑁短命,吳氏一直過著孀居生活。

公元194年,劉焉去世,其子劉璋繼任益州牧。公元214年夏,劉備兵臨益州城下,劉璋投降。此時甘夫人也病死。續娶的孫權妹孫尚香,也離開劉備,回到江東,劉備身邊一個妻子也沒有。

蜀郡太守法正,把劉瑁遺孀吳氏介紹給劉備為夫人。

公元219年,劉備攻取漢中,稱漢中王,立吳夫人為漢中王后。公元221年五月,劉備在成都即帝位,丞相諸葛亮持節授璽,冊立吳王后為皇后。兩年後,劉備因東征死於白帝城。劉禪即位後,尊吳皇后為皇太后。公元245年八月,吳太后病逝,在位二十五年,合葬於劉備與甘皇后的惠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