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發布加強鉗制外國通訊社的新規定

作者:記者無國界 發表:2006-09-12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無國界"今日對中國政府的新聞機構新華社在沒經任何事先協商的情形下,發布一則加強鉗制外國通訊社的公告表示不解和憤慨。

該新聞自由組織呼籲美國,歐洲和日本政府一起對此限制信息自由的企圖作出反應。

"我們擔心這些規定可能會對駐中外國通訊社的工作造成重大衝擊,""記者無國界"說。"由新華社這麼一個中共的喉舌來全權控制所有通訊社這一作為是粗暴的。它將對在中國新聞傳播起著關鍵作用的海外新聞工作者造成威脅。新華社正在充當"箝制外電新聞"和信息自由的天敵。"

"記者無國界"進一步指出:"在剛剛開過的歐中峰會上,中國政府曾經竭盡所能將事務談判非政治化,而此刻它又恰恰相反,愉快地把事務和政治攪在一起。這種對外國通訊社的控制完全違反了中國對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

中共昨天的這則公布題為《外國通訊社在中國境內發布新聞信息管理辦法》,其適用範圍不僅是中國大陸,還包括香港、澳門,理論上還包括臺灣。該"措施"廢除了中共政府1996年作出的,允許包括路透社在內的新聞機構向中國媒體出售新聞的特許。新華社此舉的部分動機,估計是防止"顏色革命"避免"和平演變"最新採取的加大力度的措施之一。

新"措施"含22條,確認了新華社在新聞、照片和計算機圖像發行的壟斷地位。在未經任何協商的情形下,把所有外國通訊社安置在新華社的管制下。新華社有權授予或扣壓外國通訊社的經營執照。而在此之前,外交部有權檢定外國新聞媒體和新聞工作者。

這則發表在新華社網站的"措施"規定:禁止一切違反中國憲法法律,危及國家團結、主權、領土完整,危害國家安全或名譽利益,違犯中國宗教政策,或煽動派別迷信的新聞。

"措施"規定外國通訊社不得在族群間煽動仇恨、歧視,或損害他們的感情,不得危害中國的社會和經濟秩序和文化傳統構,不得誹謗中傷。一矣發現此類信息,新華社將在提出警告後要求更正,阻攔發表,或暫停違規媒體的執照。

禁止中國媒體使用外國通訊社的新聞報導。由新華社向通訊社購買圖片,特別是國際新聞相片。中國媒體可以向專業代辦處購買商業新聞和信息。

受此"措施"影響最嚴重的有路透社、Bloomberg、道瓊和Kyodo這些向中國媒體銷售商業新聞的通訊社。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駐京記者告訴"記者無國界":外國通訊社應該"團結起來抗議這些不合理規定。"另一位外國通訊社記者說:"新華社是在試圖彰顯它並不具有的力量。"

2005年9月,"記者無國界"曾發表過一篇題為"新華社:世界上最大的宣傳機器"一文,文中描述了新華社的功能以及它是怎樣在控制中國媒體方面扮演一個關鍵角色的。

来源:六四天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