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南風:歷史上著名"黑皮悍後"

發表:2006-09-13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賈南風,生於三國魏高貴鄉公甘露元年( 256年)。卒於晉惠帝永康元年( 300年),平陽襄陵(今山西襄汾)人,是西晉惠帝司馬衷之妻,又稱惠賈皇后。

賈南風,其貌不揚,晉武帝稱她「醜而短黑」,不宜做太子妃。然而,她卻成為太子司馬衷的妃子,繼而成為皇后。賈南風之父是西晉的開國元勛賈充,這是她能夠與皇太子聯姻的主要原因。作太子妃,賈南風過於殘酷,曾親手殺過人。對此,晉武帝十分憤慨,一度曾想將她廢掉,但因外戚楊珧提醒他:「陛下忘賈公閭耶?」遂使廢妃之事不了了之。可見,賈充在西晉政權中地位牢固,權勢顯赫。賈南風本人雖是女流,但她善於鑽營,精於權術,史稱「妒忌多權詐」,使得司馬衷既害怕她,又受她的誘惑,喜歡她。晉武帝和朝臣們對太子司馬衷的才識和能力,是很瞭解的,認為他「純質」,「不能親政事」。晉武帝與大臣們曾一起「密封疑事,使太子決之」。賈南風怕暴露出丈夫的無能,即想出一條讓外人替太子作答案的詭計,才算矇混過關,使皇太子得以保存太子位,並順利取得皇位。

  太熙元年(290年)4月,晉武帝去世,太子司馬衷即皇帝位,是為晉惠帝,賈南風被冊立為皇后。惠帝黯弱無能,國家政事,皆由賈南風乾預。故西晉政權,從賈南風立為皇后之日起,政局便處於動盪不安中。

  賈南風為了掌握朝政大權,採取濫殺無辜,誅滅異己的辦法,鞏固惠帝的統治地位。晉惠帝的輔政大臣、太傅楊駿隨慘死在賈南風之手。

  楊駿是晉武帝的皇后楊氏之父。晉武帝自太康滅吳之後,天下無事,遂不再留心朝政,整日沉浸在酒色之中,朝中事務依賴後黨楊氏。此時楊駿、楊珧、楊濟位居三公,時號稱「三楊」,可謂權傾一時。對楊駿其人,尚書褚契、郭奕曾上書晉武帝,說:「(楊)駿小器,不可以任社稷之重。」武帝不以為然。司馬衷即帝位,任楊駿為太傅,做輔政大臣。凡朝中之事,楊駿必親自過問,「百官總己」;由於害怕「左右間已,乃以其甥段廣、張勛為近侍之職」、「又多樹餘黨,皆領禁兵」;然而楊駿在處理一些重要事情上,「諳古義,動違舊典」,於是出現了「公室怨望,天下憤然矣」局面。在對待賈南風的問題上,「駿知賈後情性難制,甚畏憚之」,而「賈後欲預政事,而憚駿未得逞其所欲,又不肯以婦道事太后」。一味專權的楊駿與權力慾熏心的賈南風之間形成了不可調合的矛盾。經過激烈的明爭暗鬥,賈南風終於在永平元年(291年)3月借汝南王司馬亮和楚王司馬瑋之手,誅殺了太傅楊駿及衛將軍楊珧、太子太保楊濟、中護軍張劭、散騎常侍段廣、楊邈、左將軍劉預、河南尹李斌、中書分蔣陵、東夷校尉文淑、尚書武茂等,「皆夷三族」。之後,賈南風又矯設廢皇太后楊氏為庶人,徒於金墉城,第二年迫害至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