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寶-墨(組圖)

發表:2006-09-13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墨

墨是聞名中外的「文房四寶」之一,是書畫家至愛至賴的信物。作為一種消耗品,墨能完好如初地呈現於今者,當十分珍貴。藉助於這種獨創的材料,中國書畫奇幻美妙的藝術意境才能得以實現。墨的世界內含豐富,古人曾云:「有佳墨,猶如名將之有良馬。」一方優質墨往往直接影晌到書畫家的情緒與創作。

 

仿古藏煙墨
清 53X14X5厘米
此五錠墨墨質堅潤,默黑光潔。墨品正面飾有「雙龍戲珠」圖案。正面和背面分別有楷書「御賜宰相箕裘狀元衣缽」、「長洲彭氏制墨」,並鈴蓋「江浙第一世家」、「天涯過客」等篆書印章,全部採用漱金手法,精美華貴。側面鏡楷書陽識:「光緒二十有八十日天涯客屬蒼佩室主人選煙」。

墨種

商品墨,這類墨在墨的產量中佔有大部分,是製造用以公開出售,供一般人書寫使用的。墨模的雕制都比較簡約,墨品形制普通適用,選煙用料也比較一般,但也有優劣品級之分。

珍藏墨,這類墨缺少實用價值,因其選料的精美、製作的工細以及具有較高的藝術水平,而成為好事者和收藏家競趨的品類。這類墨出於自用和收藏而由墨家定制,也有向外出售的,但質量大大高於一般的商品墨。

雅玩墨,這類墨多由雅好此尚的文人、官吏向墨家定制,署上制者名款、詩詞、齋室名、書畫圖案等,作為自用或饋贈之用,選料做工,都比較精緻,一直為收藏家所珍愛。

貢御墨,清代御墨始於康熙年間,御書處所制御墨遠遜於徽墨,但御墨中有徽州墨家承製的,則不可同日而語。皇家用墨的另一個來源是地方官員的進貢或政府征貢。地方官員進貢的墨,一般都題有「臣某某恭進」字樣,或題墨家名款「臣某某制」等字樣。這類貢墨,都選料上乘,刻模精細,不惜工本,務求精好。

 

乾隆御墨
清 長16·1厘米
橢圓形,邊有落款:「大清乾隆御製」。墨的一面為山水紋,高士安坐,侍童煮茶;另一面為雲鳳紋,中描全刻字:「與茶奚必較新陳」。

 禮品墨,為祝賀人家生日、婚禮及幼童開蒙之類喜慶之事的饋贈禮品。這一類墨大多有精美的裝懂,施以漱金,如「壽屏墨」、「百子圖」等,但這一類墨在選煙用料上並不很講究,只講求外表的華貴與精緻,故其實用價值、質量一般遜於其他類墨。


 

古墨按煙料的分類

在傳統工之中,制墨所用材料,是植物、植物油及礦物不充分燃燒所產生的碳素,摻以膠料、香料壓模製成。故按其所選煙料,大致可分為松煙、桐油煙、漆煙、石油煙等。松煙之制為最古,是宋代桐油煙被用於制墨之前的主流。桐油,取油桐子做桐油,燒成的煙料溝桐油煙,一般10千克桐油可出上等煙料500克。近代書畫家多喜用桐油煙墨,取其色澤黝黑,沉著內蘊,松煙則不為人所重。另外,如花生油、菜籽油等,因桐油煙的盛行而被人們所忽視,故傳世百墨,多以松煙、桐油煙為多。松煙色澤藍黑,不宜作畫;桐油煙則色澤黑中泛紫,書畫兼宜。松煙所制之墨,體輕而色暗,無光澤;桐油煙墨則體重有光澤。當然,輕重是相對而言的,年代久遠退膠、受潮、製作時用膠較少,都可能體輕,反之則重,不可一概而論。另外,凡題款有「松煙」、「松煤」字樣的,是松煙墨;凡有「貢煙」、 「頂煙」、「超頂煙」、「五石油煙」等字樣的,則是桐油煙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