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人不鬼的研究生

發表:2006-09-14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我讀研以來,我從沒有體會到做人的感覺,我的日子是鬼一般的日子。
   可是,我畢竟還算是良善青年,我沒有墮落,所以,我還能對得起自己頭上的的一撇一那。
   首先,我是這個城市裡最窮的人,我一個月就二百塊錢的補助,除此以外,我什麼收入也沒有.....我從沒單獨吃過超過十元的飯菜,我已經兩年沒有填置過一件衣服了,我身上的衣服最貴的,最奢恥的一件:價值是110塊.到現在還後悔,當時太衝動了.我不知道什麼是西裝,雖然我也算是才俊,要說那種幾十塊的像是嬰兒用品的西裝,我覺得還不如不穿,即使當著眾多的學者專家做學術報告這麼多次,我除了穿自己的工作服(一件白大衣),還是工作服.在我研究生生涯最重要的開題報告會上,我也沒有穿西服,不是不想,而是沒有,也不想沖人家借,沒有,就是沒有,我是窮研究生,那來的什麼體面?我又何必打腫臉充體麵人?
   我不敢交女朋友,我二十六了,還是處男,女人,對我來說,是一件很遙遠的事,因為,我每天要精打細算,才能填飽肚子,古人說:飽暖思淫,我還沒飽暖呢,我那來的什麼淫可思,如果能夠修到孔子那種低激素水平就好了,可是不行,更不要說練到林平之的境界了,還沒那勇氣.如果說,我做過什麼違法犯罪的事兒的話,大約就是在網路這個虛幻的世界裡騙過小妹妹而己.生活中,我已經在實驗室裡沒白沒夜的干了整整一年多了,實驗室裡是雄性動物的天下,只有兩個女人,一個是實驗員,中年,最近總有些心煩,性格改變,約摸著大約是到更年期了.另一個,是實驗室負責人的研究生,小碩,一個長得O形腿,身體下肢比例倒置的"女人"我到實驗室的第一天,她正拿著發了的論文在那裡歡呼....從此以後,再也沒有見過她......
   我總是過著晝眠夜醒的生活,一般在晚上兩三點鐘上床,第二天下午兩三點鐘起床,這樣的日子已經持續了很久了....直到我最近覺得這種像鬼一樣的生活方式有可能影響到我的生命質量的時候,我才費力調整了一下,可是沒用,我現在醒得最早的時候,還是在早上九點鐘以後......為什麼?
   晚上,我要整理一天的實驗記錄,我要看書,我要充電,我還要上網管理自己的論壇,我還要把第二天的實驗計畫寫出來,我還要給我的QQ挂級.....第二天早上,我去實驗室,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去了的話,也是被人家當做孫子一樣的做最低級的活,因為,實驗室裡不光有我的課題,還有許多牛人的課題,去了,就是讓你做一個傻牛給人家幹活,又不給錢,還有生命危險(比如撈酸),後來就學巧了,實驗進行到那步,就把實驗的具體實驗操作細節步驟寫出來,提前一天給實驗員,等他上午為牛人們忙完了,下午,再來一次約定的時間,揀個陳渣.讓實驗員給咱做....所以,下午的時間是我自己的,我上午去實驗室也沒有什麼對我有益的事.....於是,我一直過著這樣的黑白顫倒的日子.....習慣了....
   我住的地方,不足五平方米,是個單間,我是研究生,大約這是唯一能體現出優勢的地方,雖小,我打理的卻也整潔,但是,這間小屋風水不是很好,我養花,花死了,我養狗,狗死了,我養烏龜,烏龜也死了,唯一能喘氣的,只剩下我了....
   屋子的外面就是一條下水的排污口,過去天天的有不明排泄物經過我小屋唯一的窗口外傾倒而下,熏得我都有瘋掉的份兒,只得把窗子封了,其實封,不過是為了沒有異味進屋罷了,根本沒有影響到我的採光什麼的_______我小屋一年四季不見天日,所以讀研所在的單位還算大方,說是水電免費,所以,我一年四季的開著燈,我怕黑,大白天的,外面是陽光明媚的,我這裡一熄燈,就是黑不隆冬的,絕對可以和醫院拍X光的暗室有得一搏.....
   申請多少次了,宿舍管理科也難呀.....住房也緊張呀....更煩人的是,有許多單身職工,打早看中了我的這塊"寶地",畢竟是單間,水電全免,還有公浴什麼的.....所以,我還是打算不換了.....讓我和別人住八個人一間屋的宿舍?我的時差他們會受得了?
   最近又養了盆花,發誓:如果再死了的話,我一定要搬家,換宿舍....最近樓上漏水了....是衛生間漏水,在用桶接著的情況下,發現是滲出液,不是漏出液,成份還算清亮,沒有太大的異味,也就忍了,反正,找到管道班,人家說是衛生間防水出了問題,要大修,可是,至今也沒見到過大修的跡象....找到宿舍管理科,人家說最近本科生開學了,最近單位要迎接檢查....云云.....反正,現在,我索性在桶里加了一棵水仙花.....長得還可以....不用澆水......
   記不清多少個月沒有吃到早飯了,也記不清什麼時候該用早飯,什麼時候該用晚飯,反正,看到賣盒飯的出沒了,就知道是填食兒的時候了,過去也曾自己弄過飯,時間太緊了,浪費了不少時候,也麻煩,最終做罷.
   我來這個城市兩年了,這個城市據說風景不錯,可是,我不知道,離我住的地方最近的某江南名樓,也彷彿是遠在天邊似的,一百多的門票錢,我出不起.過去有錢滴時候,偶還能玩個自助游什麼的,現在,我在這個城市裡自助走得最遠的路,大約就是在實驗室周圍幾百米的範圍內.再走遠了,就要坐車呀.罷了.
   一天,一個漂亮的網友,偶的網上老婆,居然神不知,鬼不絕的跑到偶的科裡找俺,暈死.....在網上,你是我老婆,在現實生活中,我是光棍,你當什麼真呀?結果不幸的是她居然恰巧找到偶的老闆打聽俺這號人物,結果老闆以為偶在外面鬼混,冤死,嫖一次妓也至少一張大團結呢,我半個月的伙食啊,我犯傻了?上帝啊,為什麼這年頭,隱私這麼難以得到保護,網路上,誰還有隱私?偶的網上老婆,居然能找到我現實生活中的真實地理定位,居然還能定點!!!!居然還瘋狂的從廣州坐火車而來,我真服了.....幸虧在網上,一直用假名字,要不,一頓混蛋肯德雞什麼的,我還不得又破產了?女人,就是燒錢的動物,尤其是美女,吃什麼不能吃?想做我老婆,一碗蛋炒飯多好?又便宜,又省事,補了糖,脂肪和蛋白質,營養也算全面而豐富.....
   老闆就說俺:"以後不要在外面鬼混",於是,有了想法,我是什麼?我不過是一個人不人,鬼不鬼的研究生呀!
   偶的專業,還算吃香,一般一筆"業務",至少也要以萬元打底,這也是偶為什麼要當年辭職來讀這個專業的原因,可是,業務再賺錢,沒有一分進俺的口袋,你說郁不鬱悶?為什麼?就因為俺是一個學生呀.又有一次,在經歷了N個小時的勞作之後,又為讀研單位賺了幾萬塊,已是深夜兩三點鐘了,所有的人,都給了一張誤餐券,都混了一頓飯,可是,卻沒有我的,我不是單位的職工,我只是一個"學生"一個最低級的學生,一個最沒有權利說話的學生,我還要默默的自掏腰包,填飽肚子.....當時心裏都涼透了....現在也想透了,做研究生,不就是做課題發論文給老闆臉上貼金嗎?真本事?我還是畢業了以後再說吧!現在,也懶得做額外的事所謂的提高自己業務本領的事兒了,反正一分錢也不給,自己累死累活,為別人賺錢,我有病呀?
   一週前的某天下午,我接到老闆電話,讓我寫個自然科學基金的標書,要求第二天上午交,一夜沒睡,第二天上午搞定,下午一點,又接到老闆的電話,要求偶立即給他做出三十張美輪美奐的幻燈片,加上幻燈片的發言稿,四點鐘前交給他,中午狂搞,下午搞定.下午四點鐘,他打電話說他在開會,讓偶替他到省裡給專家們做匯報.....親自操刀,搞定........
   三天後,接到通知,中標,七萬.
   一週,為他賺七萬,他僅請我吃了一碗雞湯挂面,八塊錢!
  不錯了,我一直吃兩塊錢的素面來著,這是一種較貴的面,我知道,八塊呀.
   而我,甚至在匯報的時候,只有資格說自己是他的研究生,甚至於連自己的名字都沒有資格說出來.
   苦恨年年押金線,卻為他人做嫁衣裳.
   又是一個深夜,又是一個人,貓在自己的陋室裡,周圍一片寂靜,今年我研三了吧?時間過得好快呀.考不考博呢?得考一個補助多的學校.工作還沒有著落呢?!論文的審稿費還沒有著落呢.手機上的話費還剩下幾毛了,明天存不存呢?存了,飯錢不夠了呦....對了,學校是不是該發補助了?
   想我也算是一個有為青年,也算是二十多年的寒窗苦,可是,為什麼全國人民都奔小康了,我一個奔三的"老男人",卻越讀書越窮呢?
   想我科研也算牛人吧?想我業務也算厲害吧?
   我也想做一個真正的研究生,能研究出點東東出來.現在論文已經發在了國內最頂尖的專業雜誌上,就能說明問題.
   可是,我卻沒有再做研究的打算了,為什麼?
   我餓呀,我連溫飽都沒解決呢,我那有功夫做科研,那有功夫做研究?
   我是什麼?
   我不過是生活在地獄中的一個窮鬼罷了.所不同的是,我還有一個標籤:研究生.
   想對這個泱泱大中華說:什麼時候,我們這些科研人員,我們這些真正的國家棟樑能夠活下去了,能夠活得滋潤了,這個國家才會有希望才會有競爭力.我就不信,一個吃不飽肚子,沒有女人,過著鬼一樣艱辛生活的人材,他能出成果.記住,諾貝爾獎,不是那個老掉渣老年痴呆的所謂的院士們能拿的,未來的希望是在我們這一代年青人身上,如果,你們毀掉了我們,就是毀掉了這個國家最後的希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