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爾哈赤死因之謎

發表:2006-09-15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努爾哈赤畫像

努爾哈赤,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王朝的奠基人。金庸稱他為「自成吉思汗以來,四百多年中全世界從未出現過的軍事天才」。但關於他的死因,史學界爭論不休,始終沒有定論。而爭論的焦點主要集中在,他是被袁崇煥的炮火所傷,鬱憤而死,還是因為身患毒疽,不治身亡。

說法一:

紅衣大炮射傷努爾哈赤

朝鮮人的著作中明確記載努爾哈赤在寧遠之戰中受「重傷」,並受到明將袁崇煥的譏諷。

據史料記載,1626年,68歲的努爾哈赤親率6萬大軍(號稱14萬)南征,一路勢如破竹,不戰而得八座城池,很快兵臨寧遠城下。明朝寧遠城守將袁崇煥嚴詞拒絕努爾哈赤的招降,親率兵民萬人頑強守城。他們在寧遠城上架設了11門紅衣大炮(按本為紅夷大炮,因清朝時少數民族入主中原,忌諱「夷」字,故稱紅衣大炮),隨時準備迎接來犯之敵。

這種紅衣大炮的威力非常大,北京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的閻崇年認為,這種紅衣大炮為英國製造的早期加農炮,炮身長、管壁厚、射程遠、威力大,特別是擊殺密集的騎兵具有強大的殺傷力,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火炮。

紅衣大炮在寧遠之戰中確實發揮了它的極大威力。據史料記載,後金大軍的攻城行動在明軍猛烈炮火的攻擊下嚴重受挫。寧遠城下,八旗官兵血肉橫飛,屍積如山。在攻城的第三日,後金便撤兵而去。

在威力極大的西洋火炮猛烈攻擊的情況下,作為後金統帥而親臨城下督戰的努爾哈赤有沒有受傷呢?對此,明朝和後金的史書中均無明確記載。資深澳門歷史研究者金國平和吳志良兩位先生在合寫的《澳門與入關前的滿清》一文中認為,由於對明軍使用的新式火器毫無精神準備,寧遠之戰中努爾哈赤受傷的可能性極大。

經過潛心研究,金國平和吳志良終於從朝鮮人李星齡所著的《春坡堂日月錄》中找到了一條明確記載努爾哈赤在寧遠之戰中受「重傷」的珍貴史料。據該書記載,朝鮮譯官韓瑗隨使團來明時,碰巧與袁崇煥相見,袁很喜歡他,寧遠之戰時曾把他帶在身邊,於是韓瑗得以親眼目擊這次戰役的全過程。寧遠戰事結束後,袁崇煥曾經派遣使臣帶著禮物前往後金營寨向努爾哈赤「致歉」(實為冷言譏諷),說「老將(按指努爾哈赤)橫行天下久矣,今日見敗於小子(按指袁崇煥),豈其數耶!」努爾哈赤「先已重傷」,這時備好禮物和名馬回謝,請求約定再戰的日期,最後終於「因懣恚而斃」。這條史料明確記載努爾哈赤是在寧遠之戰中受了「重傷」,並由於寧遠兵敗,精神上也受到很大的創傷,整日悒悒不自得。在肉體和精神受到雙重創傷的情況下,這位沙場老將終於鬱鬱而終。

明朝史籍記載,明朝軍隊曾炮斃一個「大頭目」,專家分析這個「大頭目」就是努爾哈赤。

由此再反觀明朝史籍,其中有關寧遠戰事的某些記載似乎也找到了合理的解釋。明人張岱在其所著的《石匱書後集·袁崇煥列傳》中記載,紅衣大炮打死敵人不計其數,還擊中了「黃龍幕」,傷一「裨王」。敵軍認為出師不利,用皮革裹著屍體,一路號哭著撤退了。金國平和吳志良據此分析,上述史料中提到的「大頭目」、「裨王」即為努爾哈赤本人。

令人不解的是,清代官書提及努爾哈赤之死時,都說他是得病而死,至於得的是什麼病,則往往諱莫如深。對此,金國平和吳志良的分析是,努爾哈赤在寧遠攻城戰中中炮受傷,隨後又受了袁崇煥這個「小子」的冷言譏諷,回到瀋陽後一直耿耿於懷,怒火中燒,導致傷口惡化,後來前往清河洗湯浴,致使傷口進一步惡化,終於併發症而死。炮傷是努爾哈赤致死的最重要原因。大清一代開國君主竟葬身於「紅衣大炮」口下,為固軍心,隱瞞、遲報主將傷亡乃古今中外兵法慣伎。因此,可以大膽推斷,努爾哈赤在寧遠之戰中受傷後致死。在沒有新資料以前,這一點似乎可為定論。

說法二:

寧遠兵敗,努爾哈赤鬱憤而死

正在人們對努爾哈赤之死因不再提出異議時,清史專家李鴻彬在《滿族崛起與清帝國建立》一書中,卻對努爾哈赤炮傷而死論者的關鍵證據《春坡堂日月錄》提出了質疑。

疑點一既然朝鮮譯官韓瑗都知道努爾哈赤「先已重傷」,那麼守衛寧遠的最高統帥袁崇煥就應更加清楚,何況袁崇煥還曾派遣使臣前往後金營中察看過呢。但是,無論是袁崇煥本人報告寧遠大捷的奏折,還是朝廷表彰袁崇煥的聖旨抑或朝臣祝賀袁崇煥寧遠大捷的奏疏,其中都隻字不提努爾哈赤受傷之事。

疑點二努爾哈赤戰敗於寧遠,是1626年正月,至8月20日死,其間8個多月。從大量史料記載看,在這8個多月中,努爾哈赤並沒有去治病,而是「整修舟車,試演火器」,並且到「遠邊射獵,挑選披甲」,積極準備再進攻寧遠,以復前仇。4月,親率大軍,征蒙古喀爾喀。5月,毛文龍進攻鞍山,後方吃緊,這才回師瀋陽。6月,蒙古科爾沁部的鄂巴洪臺吉來朝,他親自「出郭迎十里」,全不像「重傷」之人。

因此,李鴻彬認為,努爾哈赤在寧遠之戰中有沒有身受「重傷」,是不是「懣恚而斃」,很值得懷疑。

那麼,努爾哈赤到底是因何致死的呢?

李鴻彬認為,努爾哈赤回到瀋陽以後,一則由於寧遠兵敗,赫赫有名的沙場老將敗在初經戰陣的青年將領手中,精神上受到很大的創傷,整日心情鬱憤;二則因為年邁體衰,長期馳騁疆場,鞍馬勞頓,積勞成疾。同年7月中,努爾哈赤身患毒疽,並非炮傷,23日往清河湯泉療養。到了8月7日,他的病情突然加重。11日,便乘船順太子河而下,轉入渾河時,與前來迎接的大妃阿巴亥相見後,行至離瀋陽40里的地方死去。

努爾哈赤,姓愛新覺羅,號淑勒貝勒,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出生在建州左衛蘇克素護部赫圖阿拉城(遼寧省新賓縣)的一個滿族奴隸主的家庭。25歲時,為報父、祖之仇,以十三副先人遺甲起兵,開始了他的戎馬生涯。58歲時建立了女真少數民族政權——後金。60歲時正式開始向明朝宣戰。短短八九年間,明朝在遼東遼西的軍事重鎮大都落入後金軍隊之手。

努爾哈赤所率領的八旗鐵騎所向披靡,一路南下,馬鞭幾乎指到了山海關。但就在這時(1626年),68歲的馬上皇帝在寧遠城遭到了明大將袁崇煥的頑強抵抗,兵退盛京(瀋陽),不久便撒手人環。突然駕崩的努爾哈赤為自己的子孫們留下了未竟的大業,同時,也給後人留下了許多不解之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