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從懷孕到生產全過程實錄

發表:2006-09-15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為安徽寧池廣太道惠征之女的「蘭兒」,自咸豐元年以秀女身份入宮,賜號「蘭貴人」。從其舊照來看,她在年輕時應是美貌與聰慧融一身的女孩,憑著姿色、聰明,在三宮六院中脫穎而出,逐步贏得了咸豐的寵幸,努力進取了四年後,被晉封為懿嬪,在似海的深宮中已經很不容易了。

咸豐五年六月,美麗的懿嬪在一次帝幸中終於懷上了龍種。到年底,已懷孕六個月的她已產相明顯,對於無子的咸豐來說,當然寄與了厚望。特頒旨讓懿嬪的母親富察氏帶兩名家婦來儲秀宮照顧女兒。咸豐六年元旦過後,對待產的懿嬪更要提高待遇,皇室育子非同小可,後勤工作一定要做好。於是內務府送來「精奇」媽媽裡(地位較高的保姆)10名、「燈火」「水上」媽媽裡(做飯、洗衣類,地位低下)20名,由懿嬪逐一挑選各2名在二月初進宮伺候她,這些人都是上三旗旗人之妻,在20歲至40歲之間,老實可靠。又另派姥姥二名在儲秀宮上夜守喜。醫療保障方面:三月初九,旨派大夫分兩班,每班三人在內廷值夜,以保母子平安。

後勤保障有了,中國傳統的相術更不能少。正月初九下午三時,清朝「皇家自然科學院」---欽天監博士張熙來到儲秀宮觀風水,指定其後殿明間東邊門大吉,劃定正月二十四日中午時分為吉日。這樣,由總管太監韓來玉帶領營造司首領太監三名在欽天監博士指定地點「刨喜坑」(掩埋胎盤、臍帶),刨的同時有二名姥姥在一旁念「喜歌」,安放「筷子」(快快生子之意)、「紅綢」、「金銀八寶」等吉祥物。這一套吉利事做完,懿嬪當然很高興,欣然賞賜「刨喜坑」太監每人一兩銀子。

二月初三日,內務府為懿嬪未來的兒子準備了一套衣被,有春綢小襖27件(棉18,夾9),潞綢被18床,藍高麗布褥10床及各種綢料布緞149件,並營造司油飾新搖車一輛。生產備用的各種物件:大小木槽2個、木碗2個、木锨及小木刀各1把,並備一塊長6尺、寬4尺的黑氈,所備物品均為處理胎盤、臍帶時用。按滿族習俗及清宮慣例,還從養心殿取來「大楞蒸刀」1把,掛在儲秀宮後殿東次間內以避邪,並平日放在乾清宮的「易產石」移到儲秀宮,以求平安。

懿嬪妊娠後三月,宮中一片忙碌,四名御醫隨時為她護理,產前懿嬪身體正常,有記錄:「懿嬪脈息和平,系妊娠將時九個月之喜,飲食起居如常,相宜慎重調理」。三月初十日,請兩名姥姥為懿嬪喜脈,斟酌分娩可能於三月底似四月初之間。三月二十三日中午,懿嬪開始坐臥不寧,經驗豐富的姥姥立刻斷定「似有轉胎之像,」下午二時,懿嬪母子平安分娩。總管太監立即將喜訊奏報咸豐:「懿嬪母子脈息均安,萬歲爺大喜!」。一直無子的咸豐的喜悅之情誰都能想得到,他硃筆一揮:「懿嬪著封為懿妃。欽此」。生個兒子才升一級,多不容易啊。

孩子平安出生了,能安全地活下來,對皇子早夭如家常飯的皇室來說,其後的任務更艱鉅。同日,總管太監韓來玉將大阿哥出生「年命貼」交經欽天監博士賈席珍、陳希呂選「洗三」吉日。經測算,謹擇三月二十五日午時,洗浴面向正財、迎喜神方位大吉;韓來玉又將兩名奶媽領至懿妃面前,審定一名留在宮內服待大阿哥。為此那名奶媽將得到每日供應的特殊食品:「鴨子半隻,或肘子、肺頭輪流食用」,為保奶水質量,肉食均不放鹽,這種難以下嚥的食物還不如不吃。

翌日,內殿司房送來大阿哥「洗三」之喜大金盆一件。三月二十五日午正三刻,由二位姥姥護理大阿哥「洗浴大吉」。老爸咸豐賞給兒子紅雕漆盒一個(內金洋錢4個,金銀寶各1個)。皇后賞金銀八寶8個,金銀錢4個,金銀如意4個及大阿哥衣物13件,各妃嬪及皇親國戚都為之添盆,賞賜有加。同時,為之洗浴的姥姥及總管太監及各服待人等均有不同賞賜。

產後的護理是很重要的。三月二十四至四月五日,御醫查懿妃生產後「脈息沉滑,系產後惡露未暢,腹中稍痛」、「腸胃結燥,乳汁上蒸」、「氣血不和,滯熱未淨」,用「回乳生化湯」和「調營化滯湯」精心調理。在飲食上,懿妃每日以粳米、碎粳米、紅粳米、碎紅粳米、黃老米、碎黃老米、小米、涼谷米等每樣七合五杓、芝麻四合、雞蛋二十個,調劑供至大阿哥小滿月為止。

四月初一日,營造司首領太監將「吉祥搖車」安放儲秀宮後殿東次間,二名造辦處太監貼上「福」字,自鳴鐘處太監送來藏香二束。次日,總管太監領營造司首領唱喜歌,又領儲秀宮太監杜福來到東次間升搖車大吉,為大阿哥「升搖車」之喜後,咸豐又賞小荷包2個,皇后等人也一番賞賜。

四月初五,大阿哥「小滿月」了,奉旨值班守喜大夫、姥姥可退出內廷,咸豐恩賜懿妃賞銀300兩,各色緞、綾、絲主70匹。

四月二十三日,大阿哥「滿月」之喜,根據出生時的東北迎神方位,由太監楊喜壽在正午時分給大阿哥剃頭,二刻後剃畢,懿妃高興地賞他小卷袍料一件、銀四兩。滿月的大阿哥又接到皇后及妃貴人等的一番賞賜。

七月初三,大阿哥「百祿」(百日)之喜,咸豐賞沉香手串一串,玉玩器二件,漢玉鼻煙壺一個、白玉如意二柄,白玉喜字搬指一副。其他皇親又是一番大送禮物。

咸豐七年(1857年)三月二十三日,大阿哥週歲生日,按清宮例,阿哥週歲要睟盤,即抓週,擺上玉陳設二件,玉扇墜、金匙、銀盒、犀鐘、弧(弓)、矢(箭)、文房四寶、晬盤、果品、讓週歲兒童抓取,以卜其一生志趣。這種習俗在民間一直延續到現在。

二十三日早七時,大阿哥通過抓週,向西北抓先抓書、次抓弧矢,後抓筆,這種抓週結果滿足了皇家的口味,咸豐大為驚喜,高興地賞賜他白玉駱駝一件,青玉鳳漢玉雙喜璧一件、青玉魚、玉犬,雄黃手串二串,銀匙一件,可以看出咸豐對兒子未來深篤的厚望。只可惜這位後來成為同治皇帝的大阿哥載淳,抓週結果並沒有給他帶來好運氣,不到20歲便毫無作為的早逝了。

即是以當時的標準來看,慈禧生子也只是很普通的過程,除珠玉外,一如民間,並無特別神秘之處,民間巨富之家生子同樣也能拿得出此等標準。若比奢華,皇帝不一定佔優,即是現在之媒體報導情形,也是同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