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再被警方關押

發表:2006-09-15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維權活動人士郭飛雄被廣州警方以非法經營罪刑事拘留,關押在廣州市第一看守所。香港的中國法制專家批評說,從最近中國的這些案例來看,是愈加之罪,何患無辭。

星期四早上8點左右,警方強行從郭飛雄的妻子張青身上搜走她家的鑰匙,然後打開她家的門將郭飛雄帶走。張青說:「他們就把他帶走了。給我出示了什麼搜查證,就搜查我家裡,把我老公的電腦和我的電腦、家裡的手機、他的稿件、書、一些很多資料,包括我的一些小說稿件和什麼電腦裡邊的什麼東西,全都拿走了。」

*妻子絕食24小時*

郭飛雄的妻子張青在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表示,星期四一整天,除了下午帶她到派出所問話近3小時,警方七八個人直到星期五凌晨1點才離開她家。她說,為了抗議警方帶走她丈夫郭飛雄,她絕食了24小時。

張青說:「他沒有罪,絕對沒有。我覺得他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為了推動中國的改革,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都是這樣子的,希望中國走上一個法制的民主的社會。」

曾經和郭飛雄一起參與拯救高智晟律師的北京維權活動人士胡佳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表示,郭飛雄從2005年5月4日申請天安門反日遊行之後被短暫扣留之外,他還參與了對家庭教會蔡卓華牧師被抓捕案的呼籲。他2005年9月份曾前往廣東太石村,作為高智晟律師事務所的顧問,支持公眾進行民主選舉的工作,之後被關押了100多天,去年年底無罪釋放,今年2月受到毆打,還曾短暫消失。高智晟律師據此發起接力絕食。

*赴北京途中遭毆打*

郭飛雄一個月前被人打傷

郭飛雄今年5月至7月到美國訪問。回來不久,8月6號前往北京時,在列車上受到毆打,被迫返回廣東。他8月17號獲知高智晟律師被抓捕後,就參加爭取高智晟律師釋放的活動。胡佳認為,抓捕郭飛雄,會削弱對高智晟營救的力量,另一方面也是當局一種所謂殺一儆百的方式。

胡佳說:「當抓了高智晟律師之後,震攝不下去這些維權的人士,反而掀起了一股營救高智晟律師的浪潮。那麼在針對營救高智晟律師的人士中,再採取一次殺一儆百的這種措施,讓他們都知道,參與這件事情的話,將會有嚴厲的後果。」

*王友金:愈加之罪,何患無辭*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中國處理的高智晟、陳光誠、郭飛雄等等一些案例來看,他覺得這是愈加之罪,何患無辭。王友金認為,這種手段,不是國家所主張的依法治國的方式。

王友金說:「這是當地公安人員對維權律師、維權人士不滿,但是又找不到罪證來控告他們,就找這些生活的雞毛蒜皮的問題來把他們強硬地送進拘留所,所以這是絕對不合法的。」

另一方面,中國當局近日還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了包括異議作家力虹和中國民主黨骨幹陳樹慶在內的一些民運人士。據報導,9月7日,警方正式刑事拘留力虹。9月14日,警方同樣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對陳樹慶施行刑事拘留,並對陳樹慶的家進行了查抄,取走電腦硬碟及資料。

異議作家力虹的妻子董敏對中文部記者說:「他(力虹)是6號晚上,一開始帶到派出所去問情況,然後第二天到寧波看守所。有一個通知給我的,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