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天祥 : 唐太宗 v.s.毛鄧江

發表:2006-09-15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貞觀十一年,著作郎鄧世隆上表將太宗的文章編輯成文集。太宗對鄧世隆說:「我主持國事發出的詔令,對老百姓有好處的,史書上已經記上,足可以傳於後世。如果辦事不效法古代賢者,政治腐敗,危害人民,雖然有辭藻華美的文章,終究要留給後人恥笑,這不是我需要的。不過像梁武帝父子和陳後主,隋煬帝,也大有文集傳世,但是他們所作所為,大多違反法度,國家都在很短的時間內滅亡了。大凡君主只在於道德品行,何必要從事文章的寫作呢?」


太宗始終沒有同意給自已編輯文集。


當權者居於高位,其一言一行就像日蝕與月蝕一樣,眾人都看得見,其所作所為,天下人都記住了,文選文集又何益之有?所以太宗看破功名,只注重自已德行,時刻關切民生為要。太宗掌權後認真吸取隋朝滅亡教訓,確立民本思想。太宗在貞觀開元之初,就明確地對侍從大臣說明自己的君道觀念,他說:「當帝王的的法則,必須先保存百姓,如果損害老百姓來奉養自己,就如割下自己大腿的肉來填塞肚子,肚子飽了,人也活不成了!」君明臣直,言路大開,諍賢金貴,則國計博咨於眾,社稷自主於民,「無為而治」,盡量讓民眾當家作主,太宗沒有專斷獨行,姦佞謅諛無以得逞。不久,剷平禍亂,重整綱常,恢復道德,天下牛馬遍野,人民豐衣足食,安居樂業,開創出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太平盛世。表現為盜賊不起,人心歸附,牢房常常空空如也!按照現在的話來說,就是人民的幸福指數很高,可能是世界第一吧。

在國家大治的同時,唐朝領導者之清廉亦可圈可點,足令我們現代官員汗顏。戶部尚書戴冑死時,因為他的住宅破爛簡陋,竟至於沒有一處地方可闢作靈堂,以供他的親人和朝廷官員前來祭奠;溫彥博官居尚書右僕射,是第一丞相了,可他家裡連正室都沒有一間。等到他死時,就只好停樞在側室;岑文本,官居中書令,應當是有權有錢,家裡也應很排場。然他住的是一處低矮簡陋的房子,房子裡,廳室之間也沒個帳幃擋掩飾。有人向他建議弄些錢買套像樣的家產,岑文本感嘆道:「我本是個普通百姓,也沒有過汗馬功勞,只憑一些文墨工作,官職到了中書令,這已是到頂點了。我已享有很高的俸祿,憂懼已經很多,還能再說添置產業嗎?」;魏徵家裡的住處,也像溫彥博家,沒有正堂……唐太宗本人也力戒勞民傷財的事,凡事謹慎,因為太宗知道,隋君無道,他才得以取勝。

唐中央要員如此典範表率,下面想出貪官大抵就很難了。這樣,國家不富強祥和才怪呢!可以說,當時的唐朝統治者真正想人民所想,念人民所念,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真正代表了唐朝人民的根本利益,但統治者從來不欺世盜名,自吹自擂,連皇帝的文集都不讓出版!這真是倍受世人尊崇懷念的時代,太宗文集雖然沒出版,但世世代代都記住他,不但中國人記住他,全世界都記住他,日本人至今仍在研究他,學習他!

這令我想起前阿爾巴尼亞領導人「偉大」的霍查同志,這傢伙出版過不少文集著作,可是後來他的文著全被憤怒的人們燒燬,霍查大學也改了名。原來他1945-1985年專制腐敗的執政史無論如何也不是有名無實、詞藻華麗的文選能掩蓋的,他的執政德行舍本逐末,能改變老百姓對其深惡痛絕的感受嗎?恃逞強權出版的文集只能令他蒙上更大的恥辱而被天下人笑話。又羅馬尼阿的齊奧賽斯庫總統,在被槍決前亦有不少文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汗牛充棟。他在中央全會上的最後一次講話激起十餘次雷鳴般的熱烈掌聲,被他掌控的媒體吹成是一次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云云。可是,獨裁就是獨裁,不得民心就是不得民心,他的文著,他的重要講話指示,他的僂羅們的附和掌聲終究改變不了自已被送上斷頭臺的命運。

所以,遵循民意、踏踏實實為老百姓做事方是上策。歷史自有記錄,何須再畫蛇添足、掩耳盜鈴?愚蠢不可救藥的人才會舍本求末、樂此不疲。

反思中共國,先有毛選,連篇累牘達五卷,事實勝於雄辯,毛的遺產是秦始皇加貧窮。再有鄧理論,真相是改革開放加秦始皇,面對舉國民主反腐訴求,太上皇自恃現代武器血洗天安門,其惡百倍於當年慈禧菜市口之斬殺六君子!

此後,貪污腐敗成就為黨的革命事業,結果,數百萬農民窮得賣血度日,血禍震天,遺下大量愛滋孤兒哭天喊地,淒慘欲絕!央視播李立文窮得連自殺的農藥錢都沒有!江混十多年來,日均五百農民含恨自盡,農民們對政府失望憤恨到了以死抗爭的程度了-----這種空前絕後的「盛世」卻被光明正大地宣稱為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江氏文選何益之有?其精髓實質是資本主義加秦始皇!而且,為了兜售這些玩意,大量公用資源被盜用浪費,謊言欺詐完美至極!

胡錦濤主席所倡導的「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才是老百姓真正所需!君明則臣直,我們對胡溫新政依然寄於厚望,我們願以此文作為執政者的一面鏡子。

觀今鑒古,正視現實。人民不願將來有「胡選」什麼的,因為,「皇帝的新衣」實在太難看,實在太羞人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