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於健康的生活小招數(圖)

發表:2006-09-16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生活保健中,隨著科學研究的發展與深入,有些傳統的觀念,也會不斷革新與改變著。目前,國外流

傳著多種新論。

 長吁短嘆有益健康

長吁短嘆有益健康

  長吁短嘆是人們在遇到悲傷、憂慮、哀思、痛苦或者不順心的事時,人體產生的一種生理現象。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長吁短嘆是消極和悲觀的表現。但日本心理學家的觀察表明,當人們在悲哀愁悵的時候,長吁短嘆兩次,有安神解鬱的坦然感,在工作、學習緊張疲勞的時候,長吁短嘆一番,會有胸寬神定的豁達感;就是心滿意足,愉快興奮之時,長吁短嘆一次,也會頓覺輕鬆愉快。心理學家和醫生曾給運動員奪冠前,以及考生進入考場前分別檢驗了他們的血壓,然後讓其長吁短嘆幾聲,結果發現他們的收縮壓和舒張壓都有所下降。呼吸、心跳也較前減慢,心理緊張狀態亦得到改善。所以,生理衛生學家指出,每天進行體育運動之前,先來幾次長吁短嘆,則具有強健呼吸肌及改善呼吸功能的作用,既能強精益神,又可促進鍛練。

 雨中散步有益健康

人們在晴朗天氣散步被認為是正常的,而在歐美一些國家,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了雨中散步的行列。氣象學者認為,雨中散步有許多晴日散步所不可比擬的健身作用。一場毛毛細雨降落大地,可洗滌塵埃污物,淨化空氣,路面更清潔,空氣更清新。此外,雨前殘陽照射及細雨初降時,所產生的大量負離子享有「空中維生素」之稱,並有助於降低血壓。到戶外冒著細雨散步,還有助於消除陰雨天氣容易引起的情緒抑鬱症。至於對那些不加遮蓋的散步者來說,霏霏細雨猶如一場天然的冷水浴,能大大增強肌體對外界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 

每天運動有益健康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大部分人習慣於早晨鍛練,認為這能振奮精神。然而,國外的一些醫學保健專家研究認為,傍晚鍛練亦大有裨益。美國某大學健康中心研究後指出:人體的各種活動都受「生物鐘」的控制,在一天24小時內,人的體力最高點和最低點都有一定的規律性,而體力發揮到最高點的時間,多數是在傍晚,在這段時間裏,人的肢體反應的靈敏度及適應能力都達到最高峰,心率及血壓的上升率也最為平穩,在這段時間內鍛練,引起心跳加速及血壓上升率較低,對健康有益。研究還認為,傍晚運動距睡眠時間較短,所產生的疲勞能促使較快入睡。

  另外,傍晚鍛練更適於腦力勞動者經過一天的腦力勞動,許多事情都存在於腦海之中,如在晚餐半小時後選擇一幽靜之處,舒筋展腰,鬆弛精神,既能使思維清新,又能改善睡眠狀態,可謂一舉兩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