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老朱

作者:小放 發表:2006-09-18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朱靜悄悄地走了,追隨著愛情的腳印去了一個遙遠的地方。

老朱是我大學時的老同學,進大學的第一天我們就認識了。那天是我媽送我去學校的,校園裡人頭攢動熙熙攘攘,個個都是新面孔,但我媽只記住了一個形象,那就是老朱留下的,因為我媽說他與眾不同很特別。

老朱的確是與眾不同的,人們常說這網大了,什麼樣的鳥都有,老朱就是我們這個小樹林裡的一隻多姿多采的鳥。我們同窗四年,而且這四年又是在同一個寢室裡渡過的,他每每能讓我吃驚,每每能讓我刮目。

進大學的頭幾天,總有一堆表格要填寫,老朱總是要找好了座位端正了身體才會下筆的,從遠處看也能看到他一筆一劃認認真真的。認真,大概就是他與眾不同之一吧。同學看他認真就選他做生活委員,本來,當大學裡的班幹部是沒有人當回事的,但老朱則是認真地要把它做好的,遇到大掃除和衛生檢查,老朱連日光燈上面藏的灰也要檢查了,才放心讓系領導來看。後來大家又推薦他當團小組長,他也是唯一的一個認認真真做的,收團費和過團組織生活這類由他負責的例行公事,他是從來沒有因故推拖的。

他做事認真,說話更認真,他給我們講軼事,從來都是講正史,不講野史,或把野史也認真地講成正史。他一開口,那濃濃的武漢口音就出來了,於是他就認真地擺一擺武漢口音的道理:「武漢話是小普通話耶,天下人都是聽得懂的。」,北京同學說我咋聽不懂呢?他就嘆氣:「建國的時候,開會確定國語,武漢話以一票之差輸給了北京話,要是黃陂的將軍再多一個就好了。」你問他是哪裡聽來的?他還是一臉嚴肅:「誒,這是人大都有記載的啊。」,不由你不信。有了老朱的認真考證,我後來信心十足地把這段正史寫進了我的《武漢男人》裡面了,很為我們武漢男人爭了些光。

老朱說話認真,那是因為他覺得他說的都是認真的事。對於不認真的事情,老朱會出其不意地幽默一把。一次,他來問我:「打翻馬桶的歇後語是什麼?」,我說: 「打翻馬桶,除了臭氣熏天還能有什麼?」,他卻往板凳上一跳,手臂一伸,作了一個紅衛兵的揮手動作,高聲一喝:「糞湧(奮勇)向前。」,不由我不捧腹。

見我高興,他又繼續說:「我們那裡的一對人昨天吵架了,那女的蠻狠,把那男的打到了床下,那女的要他出來,他還嘴硬,‘男子漢大丈夫,說不出來就不出來 ’」,不由我又捧腹不已,還有這等沒用的男人,老朱卻馬上口氣一轉,一臉的嚴肅,認真地說:「莫笑,這是真的。」老朱說的真事,那就不是玩笑了,老朱一認真,我們就得嚴肅,豈能對他不尊。

大學四年,老朱處事認真,與人不城府,待人像孩子一般天真,很得人緣。張三跟他說:「老朱,你的排球打得真好。」,老朱一高興就肯定成了張三的朋友,這幾天老朱肯定是和張三一起打飯。李四跟他說:「老朱,你的一手好字真是漂亮。」,老朱一高興,準能為你寫對聯,這幾天準是跟李四一起晚自習。老朱可愛得讓人搶來搶去。

臨畢業的時候,老朱對我說:「我大浪淘沙,淘來你們幾個好朋友。」,我說:「有你作朋友,真是我的福氣。」,並在他的畢業留言薄上寫「但願人長久」,承偌一世的朋友。

畢業後,我們各奔東西,稀裡糊塗地忙了好幾年,其間,彼此聯繫少了。後來,大家出了國,居然聯繫不上了。但對老朱的牽掛時常會冒出來。如果誰說我的普通話不准了,我就想起了老朱,就會認真地給別人講武漢話是小普通話的來龍去脈;如果誰說某某某腐敗了,我也會想起老朱,這世界上只有老朱是不可能腐敗的;遇上逢年過節或喜慶什麼的,我就嘆老朱不在身邊,否則也可以搞幾副對聯挂挂。我一看到污泥,就會想起老朱這枝芙蓉。

老朱比我先腳到美國,我一來就開始留心老朱的下落。剛來美國,那怕是只有幾個中國字的紙片片,也會反覆看幾遍的,若有中文報紙,更是要一字不漏地從頭讀到尾,恨不得連標點符號都不放過。老朱的名字就是我在本地的一份中文報紙裡被我發掘出來的,當時他聯署參加了一個活動,掛上了他的大名。於是按照報載的電話號碼給他打了過去,老朱一聽是我,就說:「你算是找對人了,找到了我就找到了所有的老同學了,我手上就有威虎山的聯絡圖。」,我當時那激動啊,這不跟找到了組織一樣嗎!

老朱告訴我他已經是博士了,老婆有了,兒子有了,房子也有了。那幸福呀。幾年不見,你老朱長了啥三頭六臂啊?得見識見識。問他在哪裡,原來離我不到兩個小時的車程,於是馬上邀請老朱一家到寒舍一敘。

既然是老同學老朋友來訪,我就不必見外了,家裡跟平時一樣亂糟糟的,沒有刻意收拾,也沒有刻意打扮,僅備了幾個下酒的家常小菜耐心等待老朱的光臨。十幾年沒有見面了,老朱的變化大不大呢?如果走的街上,還能不能互相認得出來呢?他住的那個區我倒是去過幾回,有一次,一個人像老頭一樣慢悠悠地開車,卻要佔著快車道,我急得在後面直按喇叭,我後來從慢車道超他,給他作了一個不恭的動作,氣得他對我直瞪眼。還有一次,去那裡的一家不菲吃飯,飯店一開門,華人一起往前湧,在我後面的人都到我的前面了,我一來氣,用手給一個往前擠的人狠狠地枴了一下,那人氣得直瞪眼,恨不得要跟我打架。現在想來,那瞪眼的樣子怎麼那麼像老朱呢?雖然他們都長得又矮又胖,老朱發福後是不是就該那個樣子呢?如果那真是老朱,這見面會多尷尬呀。想著想著頭上直冒汗,發誓今後待人要厚道些。

門鈴一響,我就穿著汗衫短褲去開門,但見老朱著全套西裝,裡面著的是羊毛背心,蹬一雙忒亮的皮鞋,頭髮也好像剛剛吹燙過的,特別是那襯衫,釦子一直扣到了最上面的一顆鈕釦,領帶的結緊緊地貼著衣領勃子不留丁點縫隙,特別能折射他那一絲不苟的認真。呵呵,依然如故的老朱,待他張嘴一笑,那臉就完全是大學時期的老朱,依然娃娃的老朱,讓我懸著的一棵心放了下來。只是這西裝革領讓我不知所措,對照著我的圓領衫,我汗。我這雙油膩膩的手,不知道是伸出去好還是掖著好,竟想不起來老朋友重逢是該握手還是應該搭背。隨他來的是他如花的老婆和俊秀的兒子。

坐定,馬上向老朱討教兩個疑惑,其一,你老朱乃是一個喜歡安靜的人,何故在報紙上拋頭露面;其二,老朱用了什麼秘方養身,十餘年童顏如初。老朱仍然像在大學時一樣,是喜歡別人向他討教的,而且仍然是認真地不吝賜教的,倘若有保留,他都覺得是罪過。聽他娓娓道來,才知道他娶了一個不僅漂亮,而且非常能幹、非常活躍的老婆,她老婆在各類社團裡都是積極份子,全城的華人知一半,大陸來的全知,人稱阿慶嫂的那種,阿慶雖然沒有在《沙家浜》裡出現,但名聲還是響響的。沏茶聊天的事,人們會找阿慶嫂,舞文揮毫的事情,自然就找到了阿慶,於是隱士做不成了,老朱頻繁出現在媒體當中。至於童顏如初乃是因為老婆做得一手好菜,而且喜歡烹飪各類道聽途說來的新式菜餚,把老朱好吃好喝地養著,老朱想變得老成都沒有條件,十幾年了,皺紋沒有加一條,白髮沒有添一根。他們共同的兒子盡取他們倆人的優良之處,活脫脫地一副潘安貌。還在懷孕的時候就進行胎教,古典音樂天天從肚子外邊傳到胎裡,呱呱落地果然對藝術超級敏感,習琴時間不長就能超過凡胎養的孩子們,在各類比賽中脫穎而出,此外他還能寫譜作曲,在學校特別受音樂老師的器重,令全樂隊演奏他的曲譜。真是虎爸媽養了個虎崽娃,有種。

後來,我們去老朱家裡玩過好幾次,反覆見識了這一家子。每次去,夫妻倆都是翻箱倒櫃,好吃好喝的都往外面拿,絕沒有半點捨不得;每次去,他老婆都不惜本錢,做最拿手的菜,做最新的菜。我爸跟我們一起去過一次,都非常感動,連說:「這真是真朋友。」

就是這麼好的一個家庭,都是這麼好的人,幾年後居然散了,讓人不勝唏噓、令人惋惜。據說是跟後來他們做生意有關。老朱本不是做生意的性情,做了一天的生意,拿著厚厚的一疊現鈔,老朱自然是高興的,但沒有多長時間,老朱就厭惡了生意人的奸詐,尤其看不慣同夥拿著鈔票就不知道姓什麼了,不去賭就去嫖。老朱就是老朱,大學時的叫真勁一點都沒有變,十幾年了,仍然是個柳下惠,於是老朱堅決不做生意了,繼續專心他的學問。

不知道是老朱太認真還是太天真,離婚後老朱的重新戀愛問題,很是費了我們不少心思。用老觀念吧,迎合了老朱卻嚇倒了姑娘;用新觀念吧,高興了姑娘卻苦了老朱,為了搓合桃園裡面的人與桃園外面的人,我們使用了苦口婆心法、激將法、調侃法……等等等,無不以失敗告終。

再後來,老朱信了主。在受洗之前,老朱專門詢問了教會的政治傾向和對中國的態度,搞清楚了基督教徒並不都是支持布希做戰爭販子,基督教徒並非要跟中國過不去。老朱才放心。

再後來,老朱與一位志同道合的教友戀愛了。再後來,老朱就離開了這個城市,追隨著愛情的腳印去了一個遙遠的地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