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前一夜間消失的神秘王國(組圖)

發表:2006-09-18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格銀眼——絕後的佛教精品

有一個名叫「魯巴」的地方,今天仍然是札達縣的一個鄉。藏語中"魯巴"意為"冶煉人"。

  傳說古格王國時期這個地方素以精於冶煉與金銀器製造而聞名,當年阿里三圍以托林寺為主寺的下屬24座寺院的金屬佛像與法器,都由魯巴鑄造。據說魯巴鑄造的佛像用金、銀、銅等不同的原料合煉而成,工藝精湛,通體全無接縫如自然形成,其價值甚至超過了純金佛像。

  其中,最為神奇的還有-種名叫"古格銀眼"的銅像,只有古格才能製作,更是被視為佛像中的精品,因為極少流傳於世,所以尤為珍奇。長期以來,無人知曉其究竟為何物。

  直到1997年夏季,我們在皮央遺址杜康大殿的考古發掘中,出土了一件精美的銅像,才終於揭開了"古格銀眼"之謎。這尊頭戴化佛寶冠,4臂各執法器,結跏趺坐於獸座蓮臺,頭生3眼,額上正中眼為縱目。3隻眼的眼球都採用鍍銀的技法做成,在金黃色的銅像背襯之下銀光閃閃,晶瑩鋥亮,這就是所謂"古格銀眼",看來的確名不虛傳。由此可見,古格王國時期金屬製造業已經達到相當高的水平。

  神秘的古格王朝300年前一夜之間在歷史上消失,留給我們的只有那記錄了古格燦爛輝煌的文化藝術成就的遺址。

 

   就在15年前,古格對於許多人來說還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但自從1985年西藏自治區文管會組織的考察隊在此展開了一系列收穫巨大的考古工作以後,這個消亡了350年的王國突然出現在人們的視野裡,並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旅行者。

  近十數年間古格遺址周圍不斷發掘出的彫刻、造像及壁畫等揭開了古格王朝的神秘面紗。

  古格雕塑多為金銀佛教造像,其中成就最高的是被稱為古格銀眼的雕像。而遺存數量最多、最為完整的是它的壁畫。古格壁畫氣勢宏大,風格獨特,全面地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所繪人物性格突出,用筆洗練,豐滿動感的女性人物尤具代表性。由於所處地理位置及受多種外來文化的影響,古格的藝術風格帶有明顯的克什米爾及犍陀羅藝術特點。

  古格盛產黃金白銀,在托林寺、札不讓、皮央東嘎都發現過一種用金銀汁書寫的經書,而且出土的數量極大。這種經書以文書寫在一種略呈青藍色的黑色紙面上,一排用金汁、一排用銀汁書寫,奢華程度無以復加。

他從印度沿像泉河溯水而上,來到這裡進行考察。此後便有探險家、旅行者、攝影家和藝術家們源源不斷地來探奇訪幽。但真正的科學考察是從1985年西藏自治區文管會組織的考察隊開始的。以他們實地測量,遺址總面積約為72萬平方米,調查登記房屋遺蹟445間,窯洞879孔,碉堡58座,暗道4條,各類佛塔28座,洞葬1處;發現武器庫1座,石鍋庫1座,大小糧倉11座,供佛洞窯4座,壁葬1處,木棺土葬1處。

  古格王國遺址是全國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地之一。現在的遺址從山麓到山頂高300多米,到處都是和泥土顏色一樣的建築群和洞窯,幾間寺廟除外,全部房舍已塌頂,只剩下一道道土牆。遺址的外圍建有城牆,四角設有碉樓。整個遺址建在一小土山上,建築分上、中、下三層,依次為王宮、寺廟和民居。紅廟、白廟及輪迴廟中的彫刻造像及壁畫不乏精品。圍繞古格都城周圍的重要遺址還有東嘎、達巴、皮央、香孜等,都有大量文物遺存。

 

  歷史

  古格王朝的前身可以上溯到像雄國,王朝的建立大概從9世紀開始,在統一西藏高原的吐蕃王朝瓦解後建立的,到17世紀結束,前後世襲了16個國王。它是吐蕃王室後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權,其統治範圍最盛時遍及阿里全境。它不僅是吐蕃世系的延續,而且使佛教在吐蕃瓦解後重新找到立足點,並由此逐漸達到全盛。因此古格王朝在西藏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

  吐蕃王朝末代讚普郎達瑪時期,滅佛毀寺,不少避難僧人遠遁阿里。阿里地處西部邊境,深受大食、印度的影響,加上又是苯教的發源地,所以便成為各種思潮、各種力量彙集之地。公元843年朗達瑪被一位僧人刺殺,內戰紛起,4年後平民起義,吐蕃王朝崩潰。之後先後曾出現大小7個王國,西藏長期處於藩王割據局面。

  朗達瑪的兩個兒子奧松與雲丹也為爭奪王室相互鬥爭,奧松之子貝考讚為奴隸起義軍所殺,貝考讚的兒子吉德尼瑪袞見大勢已去,回天無力,便帶著三個大臣和100多人,投奔阿里,並娶了當地頭人的女兒。後來吉德尼瑪袞將阿里一分為三,分封給他的3個兒子,古格王國即第三子德祖袞的封地。

  17世紀中,古格王朝發生內亂,國王之弟請拉達克軍隊攻打王宮,王朝被推翻。古格覆亡後,並入拉達克(今克什米爾)一段時間,後被以達賴喇嘛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重新收回。

  古格王國的統治中心在扎達像泉河(藏語為朗欽藏布)流域,北抵日土,最北界可達今克什米爾境內的斯諾烏山,南界印度,西鄰拉達克(今印佔克什米爾),最東面其勢力範圍一度達到岡底斯山麓。其都城札不讓位於現扎達縣城西18千米的像泉河南岸。札不讓北面的香孜、香巴、東嘎、皮央遺址,西面的多香,南面的達巴、瑪那、曲龍遺址等,都具有相當的規模。

  古格王朝的崇尚佛教,多次派人到克什米爾學經,翻譯佛經108部,得佛教之益,王朝歷經數百年不衰。1042年,印度高僧阿底峽到阿里地區弘法,使阿里成為佛教復興之地,佛教史稱之為「上路弘法」。

  古格在西藏的經濟和文化發展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當時古代印度的許多重要佛教教義,就是從這裡傳入西藏腹心地區的,這裡又是古代西藏對外貿易的重要商埠之一。

  線路

  從山腳的入口沿著小徑走,首先要經過4間古殿,即紅廟、白廟、度母殿和輪迴廟。山頂有一座壇城殿,要參觀古寺需由工作人員打開門鎖。寺內保存有許多精美的壁畫,一些壁畫上的金漆依然閃亮發光、光彩奪目。幾間寺裡以白廟規模最大,叫「拉康嘎波」。一些小洞窯內放著盤子大小的泥印佛像「擦擦」,是喇嘛到此修建時做的。據說除泥土之外,還混合了很多聖物。

  白廟和紅廟的面積差不多大,約為300平方米,廟內牆上繪滿了各種不同題材的壁畫。白廟內有一幅吐蕃歷代讚普和古格國王世系的壁畫,非常珍貴。紅廟內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1038年阿里王意希沃迎請古印度佛學大師阿底峽的壁畫,畫中一隊舞女翩翩起舞,旁邊有人擊鼓吹號,形象生動,栩栩如生。這些壁畫雖時隔數百年,色澤仍很鮮艷。

  山腰中有兩條隧道連接,直通山頂。北面懸崖邊上的通道,仍堆放著不少鵝卵石,殘留著當年抗敵的痕跡。走過崖邊通道,一再往北行,一個地面墊高,僅餘四壁的院子,便是當年國王議事的宮殿。

  山頂的護法神殿壁畫主體部分大多為密宗男女雙修佛,畫風潑辣,用彩強烈。壁畫下方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地獄之苦,各式刑法慘不忍睹。邊飾則是一長排數十位裸空行母、嫵媚優雅,儀態萬方,無一雷同。

  在遺址的頂端,有一個不顯眼的小門,門口有小牌——「冬宮」。沿台階可深入山內。山內的通道很陡,只容一人上下。下行幾十米後山洞擴展開來,有大小几十間房屋,多數隻有1.8米左右高。最外層透氣、透光,類似陽臺,比較開闊。這裡就是當年古格王冬天避寒之地,不過如今裡面已經空無一物了。

  折回山腰,三間寺廟的周圍,有十多個洞窯,其中還藏著古代武器諸如盾牌、盔甲和大刀長劍之類。乾燥的天氣,令這些文物得以完整保存。

  從縣城到古格路上的山上,出現一座一座土牆,這也屬於古格的痕跡。

  古格遺址旁邊就是看門人(可讓看門人帶路)的住所往山腳下步行約10分鐘就到了乾屍洞。乾屍洞坐落於一岩壁之下,洞口離地2米左右,毫不起眼。洞內十分寬敞,深幾十米,堆滿無頭乾屍。據傳洞的最盡頭是喇嘛,緊挨著的是兒童,其次是婦女和男人。由於氣候乾燥,屍體沒有完全腐敗,散發著一種怪味。關於乾屍洞的傳說有許多種,最可信的一種說法是:當年古格兵敗,拉達克人將寧死不屈的古格兵士斬去頭顱,而屍骨則棄於洞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