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右任翰墨傳奇(上)

作者:毛忠武 發表:2006-09-18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的開國元老於右任,善長草書與詩,平生逸事甚多,謹就下列諸端以志之:

(一)珍貴禮物:孫中山和於右任,在共同的倒滿革命戰鬥中,建立了深厚友誼。孫中山於民國元年當選臨時大總統,旋即辭去大總統讓位給袁世凱,於右任去看他,孫中山送給於老兩件珍貴禮物。

一件是孫中山親筆為他題寫的中堂,文曰:「博愛」;另一件禮物是:大炮彈殼。於右任一直保存著這顆大炮彈殼。

一九二九年(民國十八年)六月一日,孫中山「奉安」南京中山陵,於右任因足疾未能前去參加大典,在聽到隆隆炮聲時,撫摸彈殼,題了首詩,詩曰:

當年奉賜兮何意?今日追懷兮墮淚!平不平兮有時,不折不回兮,此物此志。

後來有人將此詩鐫刻在大炮彈殼上,又拓片刊印保留至今,成為人們爭相觀瞻的珍貴文物。

(二)巧手醉書:一九三○年,一天,於右任應邀去朋友家吃酒,在主人盛情難卻下,多喝了幾盅,因而有點醉意,主人「趁機」要求他為自己寫幾個字作紀念。

於乘酒興,一口氣寫了六個大字,行龍走鳳,氣勢膝雲,但這幾個字是:「不可隨處小便。」難登大雅之堂,酒醒後,深覺不妥當;遂請主人拿來一把剪刀,把幾個大字剪開,然後拼成:「小處不可隨便。」主人感謝說:「這樣拼妙極了。」

(三)筆墨出醜:於右任不但字寫的好,而且精於碑拓的鑑別。一九三六年在南京夫子廟,有位專門經營碑帖的商人,有一次不知在那裡弄來一張墓誌銘拓片,聲稱是「龍門二十名。」問於老:「要不要?」於老捋捋鬍子,哈哈大笑說:「是偽品。」他指出這塊碑拓,轉彎鋒稜之處是仿造。

順便一提「鴛鴦七志齋」的逸事。於右任的草書,馳名中外。他於一九九三年創立「標準草書社」,餘暇刻苦鑽研,以「易識」、「易辨」、「準確」、「美麗」八字原則,確立「標準草書」。

早在少年時代,於右任就學習王羲之「十七鵝」和魏碑漢隸,為了學寫字,他先後收集了北魏墓誌,潛心研究,吸取精華,因此把他的書齋叫做「鴛鴦七志齋」。

(四)不分等級:於右任系當代草聖,他的書法、最為人們所崇拜。不管是在中國大陸還是臺灣,索求墨寶者,絡繹不絕,而於右任對來求墨者,總是不予拒絕。

在臺北,有一次副官送來一卷高級官員要求寫的,他看後,不高興地說:「我寫字從不看官銜,不分等級,把官銜抹去,只留名字。」

我們可要留心看看,於右任留下的墨寶中,很少帶有「職銜」,他一生就是這樣嚴守「平等」二字。

(五)不能騙人:於右任的字,聞名海內外,無論誰向他要字,他都要親筆書寫。後來在臺灣,秘書看他太忙,也曾替他代筆,他知道後,即刻制止說:「誰寫的字,用誰的名字,不能欺騙人!你寫的就把你的印蓋上。」秘書慚愧得只好撕毀自己的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