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澳洲報稅小知識(二)

發表:2006-09-18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一期我們談到,納稅人可以選擇自己報稅,也可以請稅務代理幫助。稅務代理不僅幫助省去很多麻煩,而且付給代理的費用也可以在下一年報稅時抵稅。但是,在選擇稅務代理,有一些問題是要注意的。

稅務代理須在稅務代理局註冊

澳洲法律規定,只有在稅務代理局註冊的稅務代理才能向納稅人提供收費的服務。也就是說,未在稅務代理局註冊的個人、公司也可以幫助納稅人報稅,但是不能夠收費。而無論是誰幫助您報稅,最終還是您自己要對納稅表格中填具的信息負責。

稅務代理局網站列出了截至2006年9月11日為止在稅務代理局註冊的稅務代理名單,讀者可以在此下載:http://www.tabd.gov.au/list/

費用

不是每家稅務代理最終的實際收費總是等於提供服務前所報出的價格。所以,要問清楚所報的價格是一次性收費,還是等服務完成後還要根據實際工作量另外收費。如果有,收費標準是甚麼,是既定價格還是小時費率,每小時收多少,具體提供哪些服務。

有些稅務代理承諾其費用從納稅人取得的退稅中扣除。在這種情況下,更要事先問清他們的收費標準,因為您的稅務情況並不一定是能夠取得退稅,相反也許是要補繳一定的稅額。

較為複雜的稅務情況

如果您的稅務情況較為複雜,就要考慮稅務代理是否還提供報稅以外的服務。例如,是否能夠處理有關退休金、養老金、解聘支付金或資本增值稅等事務;如果您被稅務局審計,稅務代理是否能夠幫助;如果您以前年度的稅務需要調整,稅務代理是否能夠處理。類似這樣的情況會使您的稅務複雜很多,所以,可注意查看該稅務代理是否是澳洲註冊會計師協會(CPA) 或 特許會計師協會的會員(CA)。如果您經營自己的生意,專業會計師則更具備資格。

文件準備

當選定稅務代理後,最好能一次把所有報稅需要的資料、文件備齊交給稅務代理。這些文件中包括五大類:
1. 能證明過去這一財政年度收入的文件,例如全年工資總計單(payment summary)、股票投資收入或投資房租金收入單據等。
2. 為獲得該收入而發生的費用,例如與工作有關的開支,車費、制服費等;
3. 購進或出售資產的文件:例如買賣股票、出售投資房;
4. 可以抵稅的禮物或捐款:例如向慈善機構的捐款;
5. 醫療費用

這些單據都是稅務代理幫助您報稅的憑據。而且根據法律,要保管5年。如果您不清楚哪些單據需要保管,安全的辦法還是保管起來,因為一旦需要,總比找不到要強得多。

能夠抵稅的項目很多,我們將在下一期介紹。

看中囯首發

来源:澳洲看中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