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傾家蕩產陪讀6年 兒子北大畢業赴美讀博士

發表:2006-09-18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從陪讀的「資歷」、陪讀的「效果」,還是從陪讀的「感受」來看,李先生夫婦無疑要算陪讀家長的楷模:為了陪讀,他變賣了結婚時給妻子買的首飾!為了陪讀,年近半百的他們至今沒有一個自己的「窩」!通過陪讀,他們的兒子考入北大,並在去年以全額獎學金被美國一所名牌大學錄取為博士生!如今,李先生夫婦靠著兒子從獎學金裡節約出來的「每年1萬美金」,在成都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

  看了本報關注「陪讀部落」的報導以後,李先生兩次給記者打來電話,希望說說自己這個「資深陪讀者」的經歷和感受。

  前晚,記者來到李先生的「家」——本報報導的「陪讀大院」成都市寧夏街166號對面的169號。

  ·陪讀語錄·

  我一定要讓我們的孩子有出息,20年後我們的孩子一定要考進清華或者北大,如果沒有考上,那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清華、北大停辦了!

  「生存」是最起碼的活法,只是「生」,就是不被餓死,不被凍死而已,當時我們的生活就是能維繫生命而已;「生活」不僅是生存下來,還要有自己的活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最艱難的一年我們基本上是靠變賣家產度日的。當時我們的開支,除了房租和兒子讀書的開支外,基本上就是一種:買糧食等生活必需品。

  對孩子的教育是一種「經營」,投入是必須的,陪讀花銷就是家庭教育這種經營中不可缺失的投資部分,「陪讀是拿錢買時間,值得!」

  通過改變娃娃來實現自己的夢想,改變自己的生活或命運,這是陪讀家長普遍的心理。無怨無悔!有的時候就像一個賭徒。

  ·對話實錄·

  有時候就像個賭徒

  記者:您為娃娃陪讀,痴心得典型,動力是什麼?

  李:我們在雲南當知青,在國企工作,只讀了中專,羨慕名牌大學,但沒有機會,我陪讀的動力就是想讓娃娃實現我們沒有實現的、曾經的夢想。比如我沒有讀成北大,還有去美國留學這些,都是我們很嚮往但絕對不可能實現的。這些只有娃娃幫我實現。我想,如果真是娃娃需要,哪怕賣血,我看70%的家長都會毫不猶豫地同意。因為他們沒有只把這看成是娃娃的事情,也看成是實現他們自己的目標,所以做父母的都很痴心,都很執著!絕對不是我一個人才這樣。

  記者:你認為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理?

  李:通過改變娃娃來實現自己的夢想,改變自己的生活或命運,這是陪讀家長普遍的心理。無怨無悔!有時候就像個賭徒。

  記者:你把陪讀、把對娃娃的教育當作一種「生意」來做,當成一種「經營」,想沒想過,如果失敗了,比如你兒子當初沒有考上北大,你怎麼辦?能接受嗎?

  李:(遲疑了一會)這種假設我當初確實沒有想過,現在更不會想(自豪地笑)。不過真的發生的話,打擊是毀滅性的。既然是生意,就會有虧本的時候,我只能對自己說,「成事在天,你已經盡力了!」我不會後悔。

  記者:對現在的陪讀家長,你說點什麼?

  李:陪讀應該有一種心態,家長、娃娃一定要心態平和,要有自身的定位。對失敗要有心理準備。」李先生的夫人陳女士在旁邊接著說:「還有就是要提醒他們千萬不要盲目跟風。

  ·採訪手記·

  內因在娃娃本身

  採訪中,靠著兒子「生活」著的李先生告訴記者一個秘密:想把自己的教子經歷寫下來,供家長借鑒。他說,自己已經動筆寫了幾萬字的東西,但是寫得還是比較吃力,就像農家樂廚子做滿漢全席一樣,難!但自己會堅持下去。聽了他的話,他的夫人在旁邊大聲說:「主要原因還是娃娃聰明而且刻苦,哪裡全部在於陪讀喲,你不要誤導那些學生的媽老漢兒!」記者明顯感到她的一絲自豪。

  李平凡的成功究竟有哪些原因?記者本來很想聽聽這個當事人的說法,可惜他身在國外,無法聯繫。記者也聯繫過曾經教過他的中學老師和王校長,他們說,這個孩子確實非常優秀,知識面廣,學習非常輕鬆,「考個好大學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

  本報連續推出「關注陪讀部落」大型系列報導之後,記者走訪了很多家長,走進了很多陪讀家長的內心。對陪讀,有些家長贊同,認為有作用;也有相當一部分家長是反對的,認為自己陪讀其實是出於「無奈」;甚至一部分家長、學生還意識到陪讀所產生的一些負面影響。

  李先生老婆的「呵斥」其實不無道理:內因在娃娃本身,陪讀肯定不是主要原因。我們之所以報導李先生這一典型的陪讀故事,不是要家長去仿效,更多的是想帶給大家一些思索!

  ·陪讀成果·

  兒子的獲獎證書裝了4大袋

  李先生住在典型的筒子樓裡,屋子面積很小,光線也不好。房子沒有裝修,屋裡除了幾樣必需的傢俱外,放在木桌上的一臺厚重、陳舊、明顯過時的筆記本電腦顯得很惹人眼。李先生衣著樸素,愛人陳女士正坐在陽台上用針線縫補衣物。

  「這個屋子是孩子爺爺奶奶的,我們兩口子至今連一個‘窩’也沒有。」李先生一邊說,一邊將一個大口袋抱到記者身邊,再從裡面拿出4個牛皮紙的口袋,分別是他的兒子李平凡小學、初中、高中以及大學的各種獲獎證書。他說:「這就是我家的全部家當,也可以說是我和老婆給兒子陪讀的成果。」

  記者看到,除了中小學階段的各種榮譽證書外,李平凡還有很多引人注目的獲獎證書——「北大優秀學生」「北大優秀畢業生」「北京市優秀高校畢業生」,在北大裡引人羨慕的「北大本科生校長基金資助研究項目」以及北大每年的獎學金證書……李先生自豪地說,兒子基本上得到了北大的所有重要獎項。

来源:成都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