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淡泊的蘇轍

作者:宇生 發表:2006-09-19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轍(1039~1112),享年74歲,字子由,號潁濱遺老,蘇軾之弟,唐宋八大家之一。其為人沉靜簡潔,鮮言寡慾,性孝友。「與兄進退出處,無不相同,患難之中,友愛彌篤,無少怨尤,近古罕見」(《宋史蘇轍傳》)。

蘇轍19歲與兄軾同登進士第,次年同試制策。蘇轍染疾,宰相韓琦惜其才,疏奏仁宗皇帝將制科考試推遲二十日,讓蘇轍也能趕上。轍不負厚望,對策極言得失,並敢於批評仁宗皇帝倦於政事,貪於女色,深受仁宗褒獎,直言而入四等。宋仁宗稱蘇軾兄弟二人具有宰相之才。

由於應制科考試時極言朝政得失,神宗時又與王安石政見不合,仕途坎坷,從二十三歲至四十八歲一直沉淪下僚。他初為商州、大名推官,後為翰林學士、尚書右丞、門下侍郎。其中元豐二年(1079),其兄蘇軾以烏臺詩罪被捕入獄。他上書請求以自己的官職為兄贖罪,不准,牽連被貶為監筠州鹽酒稅。

宦海浮沉的蘇轍,於宋徽宗即位後為大中大夫致仕,在潁川定居,過著田園隱逸生活,筑室曰「遺老齋」,自號「潁濱遺老」,以讀書著述、默坐參禪為事。不與人相見近十年。逝世後與其兄同葬一地,追復端明殿學士,並追諡為「文定公」。

蘇轍長於各體散文,《宋史蘇轍傳》稱其「為文汪洋淡泊,似其為人,不顧人知之,而秀傑之氣終不可掩,其高處殆與兄軾相迫」。 蘇轍在古文寫作上也有自己的主張。他重視廣闊的生活閱歷,因此讚揚司馬遷「行天下,周覽四海名山大川,與燕趙間豪俊交遊,故其文疏蕩,頗有奇氣」。他的文章風格汪洋澹泊,也有秀傑深醇之氣。例如《黃州快哉亭記》,融寫景、敘事、抒情、議論於一爐,於汪洋澹泊之中貫注著不平之氣,鮮明地體現了作者散文的這種風格。林雲銘《古文樸義》更是高度評價:「文中有一種雄偉之氣,可以籠罩海內,與乃兄並峙千秋。」

蘇轍也喜歡作詩,詩才雖不及其兄,但詩作頗得當時著名詩人黃庭堅、秦觀及後世大詩人陸游、楊慎的推崇。蘇轍於詩也自有主張。他的《詩病五事》以思想內容為衡量標準,對李白、白居易、韓愈、孟郊等都有譏評。大體而言,晚期的詩作藝術成就超過早期,如《南齋竹》:「幽居一室少塵緣,妻子相看意自閑。行到南窗修竹下,恍然如見舊溪山。」意境閑淡,情趣悠遠。

蘇轍學識淵博,著作頗豐,有《欒城集》、《欒城續 集》、《欒城後集》等,雖不如父兄,但能獨樹一幟,自成一家。成為明清以來文人學士學習的典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