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用去了中國政府的醫療費用

作者:大陸客 發表:2006-09-20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9月16日在中歐國際工商學院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健康產業高峰論壇上,殷大奎是惟一願意公開自己姓名的演講者。這位國家衛生部原副部長現在的身份是中國醫師協會會長。他演講的題目是《建立公平高效的衛生醫療服務體系》。

  42年前,殷大奎從同濟醫科大學畢業當了醫生,先後擔任過華西醫科大學的副校長、四川省衛生廳廳長、衛生部副部長,對中國的衛生醫療服務的問題可謂瞭如指掌。

  他列出的一組數據讓論壇的聽眾吃驚不已:

  我國衛生總費用只覆蓋20%人口的衛生服務;

  1998年全國衛生服務調查顯示,我國87.4%的農民完全是自費醫療,37%的患病農民應就診而未就診,65%的患病農民應住院而未住院;至1989年,我國農業合作醫療覆蓋率下降到只有4.8%,直到1995年也只恢復到15%;

  2000年,WHO進行成員國衛生籌資和分配公平性的排序中,中國位列191個成員國的倒數第四(188位);

  2003年,衛生部第三次國家衛生服務調查,患病群眾48.9%應就診而未就診,29.6%應住院而未住院,44.8%城鎮人口和79.1%的農村人口無任何醫療保障,城鎮職工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約1.3億人,享受公費醫療人數為5000萬人;

  2005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1.56億人;

  中國政府投入的醫療費用中,80%是為了850萬以黨政幹部為主的群體服務的(中科院調查報告);另據監察部、人事部披露,全國黨政部門有200萬名各級幹部長期請病假,其中有40萬名幹部長期佔據了幹部病房、幹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開支約為500億元。

  一系列數據表明,中國目前的衛生醫療服務體系存在著嚴重的不公平現象。

  殷大奎介紹,衛生服務可及性是衡量一個國家衛生政策和制度正確性的主要指標之一。而一個國家的衛生公平,是社會公平的最重要內容之一。因此,國家和政府在制定衛生政策時,必須考慮衛生公平問題,「基本醫療服務和公共衛生服務在任何情況下,都屬於公共服務產品,都只能由政府來承擔」。

  殷大奎認為,之所以會出現不公平的現象,原因有三:

  一、國家政策導向發生偏轉,在處理效率與公平問題上,過多強調效率優先;

  二、在實踐操作層面,過分強調經濟體制的市場原則,過分放大市場化效應,弱化社會公益的職能;

  三、在技術性操作層面,醫療衛生是社會保障的重要基礎性內容,但我國對城市的基本醫療保險、農村的合作醫療等,在一段時期內不夠重視。

  與衛生醫療服務體系中的不公平相比,我國衛生醫療服務的效率也令人憂慮。殷大奎同樣列出了一組數據:

  1978至2001年,衛生總費用從110.2億元上升為5150.3億元,平均年增長12.2%,同期GDP平均增長9.42%;

  一些醫療機構管理不善,醫療費用快速增長,近8年來醫院人均門診費用增長13%,住院費用增長11%,大大高於人均收入增長的幅度;

  1982至2000年,中國政府辦的醫院佔全國56.2%至64.4%的床位,51.1%至63.4%的人員,僅承擔27.3%至40.8%的門診量,38.8%至54%的住院量;

  2002年,中國綜合醫院平均住院日為10.6天(美國不足7天);英國闌尾炎手術住院日從1975年的7.9天降至1985年的5.4天,2001年中國該手術平均住院日仍為7.2天;我國CT利用率僅為38%,核磁共振利用率僅為43%,在我國100萬至200萬人口的城市擁有20臺以上CT是較普遍的,僅此一項浪費就多達50億至60億元;按國際標準,由於大處方,我國衛生總費用12%至37%被浪費掉了。

  「沒有公平的效率,對社會的貢獻是反比性的,效率越高,負面作用越大;而沒有效率的公平,是沒有希望低水平的公平,其內在關係也呈反比,即越講公平,效率越低。因此我們應該堅持公平原則,力求較高的效率,即貫徹公平、效率一致性的精神。」殷大奎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