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加拿大叫你不得不學會DIY 還樂此不疲

作者:佚名 發表:2006-09-20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早知道DIY 這個詞還是十幾年前,那時國人引進洋玩意的勁頭十足,報章雜誌時不時出現些新名詞,用以吸引讀者的眼球,更有時尚男女跟風,當時的年輕人大概除了吃飯睡覺外,還多了一份擔心,生怕一不留神就被排斥在流行大潮之外成了土老冒。對於我這種懶人,DIY 再時髦,也不予理會,典型的心痒手不痒。

到加拿大,叫你不得不學會DIY,從被逼無奈到同流合污,再到得心應手,最後還能讓你發揮到淋漓盡致,進而樂此不疲呢!

記得才來那會兒,房東提供的床墊子大概是撿的,足有三個,大小不一地羅列著,躺在上面,翻身時波濤洶湧猶如一葉小舟漂浮在茫茫大海,搞得每天早起後頓腰捶背。為避免造成革命未成身先去的局面,痛下決心:買床。原則是:不買舊的,但也決不買貴的。

有了這個前提,直奔IKEA 。 等到了IKEA 店,這DIY的厲害才顯現出來,轉來轉去,好不容易定好了要買的東西,卻怎麼也找不到售貨員了,看看周圍的顧客,都手拿一個小鉛筆頭和一張紙片,一邊彎腰看傢俱上的標籤,一邊在小紙片上記著什麼,好奇的我上去看個究竟,終於看出了倪端:原來是叫你自己DIY 呢,一個傢俱的標籤上會被分成幾部分,比如一張床,會給你列出床墊子,床頭,床幫,床架子,顧客看好哪樣,按標籤抄下來,上邊還有什麼行,列的內容,也看不太明白,這個過程就讓用去了我們近一個小時。拿了單子,本以為可以交錢取貨了,沒那麼簡單,自己到樓下倉庫找去吧,此刻才明白那些行、列的用處,我和老公每人一輛大推車,按圖索驥,找到所列貨品的位置,搬上推車(有些大件還得藉助工人的鏟車),由於我們買的相對比較多,每個推車上還裝了個床墊子,看上去搖搖欲墜,把車艱難地推到收款臺,收款員也大多捋胳膊挽袖子拿著掃瞄器,對準價簽一陣掃射,並負責核實你選的是否齊全,否則到家發現缺胳膊短腿,大家都麻煩。終於把傢俱推出了倉庫。接下來預定了送貨車,(又花了一筆),這才鬆口氣,打道回府!

傢俱按約定時間準時運到,幾個工人七上八下把一堆紙盒子攤在地上揚長而去,為了省下200多塊的組裝費,硬著頭皮DIY吧。從早上10點鐘一直干到傍晚,肚子咕咕叫了,才算大功告成,不但傢俱組裝好了,老公手掌還收穫了三個水泡。美中不足,單人床架的腿是歪的,屬於不影響使用,但影響美觀的那類問題,看看商標:MADE IN CHINA。想想實在不甘心,決定明天去換。兒子興沖沖的回家,看到只有自己的床沒有搞定,老大不樂意,早就忽略了他爹娘的辛苦,一個勁兒說:傢俱太簡單了,比原來的差遠了……。我說:知足吧,沒讓你外邊撿去……

第二天一大早,小雪花飄著,我和老公已經整裝待發了,沒有車,只能兩人抬著去TTC,走兩步,感到兩人力道不一致,乾脆老公把個大紙箱像朝鮮婦女頭頂水罐似的頂在頭上,還叫我在前後左右給他拍照,後來我們給其中一張命名為: 「無車人的背影」。說可作為將來成功發達後憶苦思甜時的背景照片,否則沒有說服力。

接下來的日子裡,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讓你碰上DIY 個案,還好,大部分房東就給解決了。房東是個女單身,也巾幗不讓鬚眉,冬天鏟雪,夏天除草,換保險絲,修爐頭……樣樣拿得起。說起來,主要原因還是經濟不寬余。那種只憑藉興趣愛好,顯擺自己手藝的畢竟是少數。

最近完成的DIY工程算是難度較大的:組建家庭網路,這在IT 人士可能是小菜一碟,可對我們這種半瓶子醋還真心虛,筆記本電腦,台式機,路由器,網路線,印表機,掃瞄器,傳真機,分頭採買齊,看著這堆東西----頭大。先是路由器搞了半天也不通,特地打電話把朋友叫來,還是不行,朋友又約他的搞電腦的朋友,我心理就開始犯嘀咕了:人約人,太麻煩了,再說即使人家免費教你,欠的人情也不舒服啊。老公開始發倔,非要自己整,還暗示我當初不好好學習技術(鄙人曾在電腦公司幹過管理),沒辦法,只能一邊上網查資料,一邊調試,只見他一會把網線插上,一會兒又拔下,插頭在桌子底下,這麼做了幾十次下蹲,起立後,功夫不負有心人,竟然給調通了,不過已經是第二天早上的事了。老公頗為得意的說:「快打電話,別讓朋友過來了」。

接下來,他是信心十足,要建立家庭區域網,平時在單位大夥全用,可誰知道那玩意是如何搭建的?還是老辦法,網上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關於區域網的帖子林林總總看著就頭暈。趕緊搬救兵,又找到朋友,答幾天後才有空,鬱悶之極。忙打電話給賣電腦的那家店,店主的態度和售前簡直是判若兩人,先說現在是下班時間,不應該接電話,又說他明天休息,後天再打電話,兩天前的承諾彷彿不存在似的,再聯想起賣路由器的說什麼回家直接插到電腦上就能用,才發現原來這裡做生意的,吝嗇到彷彿多給客戶介紹一句話就PAY給工資一樣增加了成本……。

靠人不如靠自己,我靈機一動,上MSN有舊時同事可問,打開語音,多倫多和北京的熱線開通了,那邊下指令,我這邊一一操作,最後一步完成了,我的心情莫名緊張起來,看著電腦屏幕出現了一個紅色的X ,沒成功,那邊同事無比遺憾地說,看來你得買張機票請我過去幫你了!北京中午的中關村定是人聲鼎沸,多倫多卻已是夜深人靜,索性先睡覺去。休息一晚,我依然不死心,自己偷偷地擺弄起來,心想,不應該啊,這不難啊……,咦!有門兒,台式機電腦上可以看到筆記本電腦上的文件了,趕快趁熱打鐵,一步步地點擊著滑鼠進行設置,太棒了!成功了!我和老公相視一笑,一切盡在不言中。

通過這次經歷,心理有了些微妙的變化,至少不那麼排斥DIY 了。DIY 有其優點:一來就是省錢,其次經常DIY 可以鍛練自己的思維及動手能力,令頭腦和身體更靈活。更高層次的DIY大概可使人內心獲得某種成就感。現代社會瞬息萬變,新鮮事層出不窮,以往的知識,才識需要不斷的更新,而這個過程需要大量的DIY,所謂: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