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聯合國秘書長的角逐者?(多圖)

發表:2006-09-21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本週開始了他最後一屆聯合國大會。他將在今年年底卸任,而候選人的角逐也加快了腳步。

目前已經有5人宣布參選,但安南的繼任者可能並不在其中。其它人仍有可能參選。 按照傳統做法,聯合國安理會推舉一位候選人,由聯大192個成員國代表進行表決。

以下為五位候選人的簡介:

 * 潘基文 (韓國) 

 

潘基文參加了朝鮮核問題六方會談。

在安南繼任者的競爭中,韓國外交通商部部長潘基文一馬當先。 潘基文曾經參加朝鮮核問題六方會談。

在安理會15個成員國內部的一項非正式的民意測驗中,他的得票名列前茅。 62歲的潘先生是一名職業外交官,早年曾供職於韓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和駐華盛頓大使館。他還擔任過韓國駐澳大利亞大使。

從2004年1月任韓國外長以來,他在朝核六方會談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根據韓國外交通商部的官方網站提供情況,潘基文一直認為朝鮮半島和平將為本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發揮更大的作用。

潘基文宣布將參加明年 2月份的競選,他還有7個月的時間來爭取支持。

韓國副外長尹永寬對外宣布了潘的參選,說他在近40年的外交官和行政官員生涯裡,具有"完美無瑕的聲譽"。 尹永寬說:"潘基文長期致力於和平與安全、發展、民主及人權方面的問題,這些是實踐聯合國理想與目標的必要條件。" 潘基文1970年畢業於首爾大學國際關係系,在美國哈佛大學獲得公共管理碩士學位。

韓國政府在支持潘基文的同時,盡力對競選活動保持低調,因為聯大秘書長選舉的傳統是,先前呼聲最高的人往往會在其後的選舉過程中被對手後來居上。

針對朝鮮惡劣的人權記錄,韓國表態不明朗,並在聯合國有關決議表決中投了棄權票。為此,潘基文可能會面臨一些國家的批評。


 * 賈揚塔·達納帕拉 (斯里蘭卡)

 

賈揚塔·達納帕拉:聯合國內部人士,但是他的年齡可能對他不利

賈揚塔·達納帕拉是一位有近40年經驗的外交官,主要致力於國際事務。目前,他是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的顧問。

達納帕拉是聯合國內部人士,但是他的年齡可能對他不利他是最早對聯合國秘書長的職位表現出興趣的候選人之一。現年67歲,他已經超出聯合國公務人員的退休年齡2年了。 達納帕拉被認為是聯合國內部人士,他為這一國際組織從事高級管理工作達10年之久。

經過前一年的重組之後,他被安南親手擢選為聯合國負責裁軍事務的副秘書長。達納帕拉帶領聯合國努力遏制輕武器和地雷的使用。 他曾說,作為一位來自發展中小國的候選人,與來自較大國家的候選人相比,他身上的"包袱"要小。 他還認為,對於聯合國,他"既非絕對的內部人士,也非局外人",所以他可以"將自己在聯合國工作的經驗及其對聯合國的理解融合在一起,推行聯合國的改革"。

達納帕拉先生說,如果他獲勝,將會先行推進聯合國機構的改革。他說另外一個將要優先考慮的是要完成聯合國所確立的新千年發展目標。他說這一世界組織存在的合理性就在於此以及其它核心價值。 他最近在新加坡《海峽時報》的採訪中表示: "不久前,歐洲委員會進行了徹底的改革,經歷了同樣改革的還有非政府組織和其它民間組織。對於改革我們沒有必要採取防衛的態度,但對不道德的行為必須採取零容忍政策。"

達納帕拉先生會講中文普通話,在1965年進入斯里蘭卡外事部門。 他在1995年至1997年擔任斯里蘭卡駐華盛頓大使,他還在倫敦、德裡和北京做過外交官。在不結盟運動有長期的工作經歷。 2003年他離開聯合國,擔任斯里蘭卡"和平秘書處"的秘書長,該部門負責與泰米爾之虎游擊隊進行談判。

在聯合國安理會7月份的民意測驗中他名列第4位。

 * 扎伊德·海珊親王 (約旦) 

 

扎伊德·海珊親王幫助建立了國際刑事法庭。

扎伊德·海珊親王,約旦常駐聯合國代表,是一位廣受尊敬的外交官。他今年42歲,曾經的前聯合國維和人員。他是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的堂弟。如果扎伊德·海珊親王被推選成為安南的繼任者,那麼將成為聯合國首位穆斯林秘書長。

扎伊德·海珊親王幫助建立了國際刑事法庭。最近美聯社援引他的話說,"安理會和聯合國大會將給與一位穆斯林相當大的機會;他熟悉聯合國但不屬於聯合國"。人們有一項共識:下任聯合國秘書長應該來自亞洲,該職務在各地區之間輪換是一項傳統。儘管從理論上說約旦是聯合國亞洲成員中的一分子,但是說到推選安南的繼任者,一些國家可能會認為,與其說約旦代表亞洲不如說它代表的是中東。

扎伊德親王在英國劍橋大學和美國接受教育,他是國際司法領域的專家。他在建立海牙國際刑事法庭過程中發揮了一個至關重要的作用。這是世界上第一個永久戰犯審判法庭。 他還用10年多的時間,致力於聯合國維和事務。在1994年至1996年期間,他負責前南斯拉夫維和部隊的政治事務幹事。

在1997年,他是第一位公開要求聯合國報告關於1995年發生在斯雷布列尼察屠殺事件的外交官。那次事件中有數千穆斯林成年男子和男孩遭到大屠殺。最終安南提交了關於未履行保護平民義務的報告。

在2004年,他被安南任命,負責監督調查聯合國維和部隊有關不當行為與性剝削醜聞的指控,涉及的地區合國包括波斯尼亞、科索沃到柬埔寨、東帝汶、西非和剛果。他的報告提出了一項制止此類弊端的措施,在2005年聯合國千年峰會上得到了各國首腦的署名認可。

 * 素拉革·沙提拉泰 (泰國)

 

素拉革·沙提拉泰是國際法專家

泰國副總理素拉革·沙提拉泰得到了東南亞國家聯盟所有十國的正式支持。

素拉革是國際法專家。他今年48歲,已經做過外交部長以及泰國歷史上最年輕的財政部長,並結束了任期。 他是第一位取得美國哈佛大學法律博士的泰國人,在曼谷的朱拉隆功大學法學院任院長數年,專門研究國際法和國際發展。他也在私營部門任過職,擔任商業銀行的主席,還主管過泰國主要企業的私有化。 素拉革說他準備力排萬難,推進聯合國改革,並且堅信多邊主義。

然而,一些觀察家認為他現在就來角逐聯合國秘書長職位,可能為時過早。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在7月份舉行的一輪非正式民意測驗中,他在4名已經宣布參選的候選人中排名第三。

評論人士指出,泰國總理他信處於四面楚歌的境地。獲得他的支持可能不會給他帶來什麼好處。

一個香港人權組織--亞洲人權委員會上個月批評素拉革在任外交部長期間沒能對緬甸的軍人政權施以影響。

 * 沙希·塔魯爾 ( 印度)

  
沙希·塔魯爾是聯合國外交官,同時也是一位獲獎作家。

印度的沙希·塔魯爾是聯合國的職業外交家,在這一世界組織工作了將近30年。 塔魯爾是聯合國外交官,同時也是一位獲獎作家。

這位50歲的副秘書長負責聯合國的新聞宣傳,據說他口才出眾,在公共外交方面表現卓越。 與安南私交深厚的塔魯爾,在安理會7月份的民意測驗中獲得第二高票。

他出生於倫敦,在印度和美國接受教育,最初在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工作,其後主管在前南斯拉夫的維和工作。

在最近接受BBC的採訪中,塔魯爾說他對聯合國滿懷激情,把它看作"是可以真正改變世界的一種力量"。他9月初在華盛頓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發表演講時表示,如果他能當選,將致力於加快聯合國維和部隊在衝突地區的部署,作為聯合國改革的一部分。 塔魯爾說,"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是部署部隊的速度,我們的部隊(進駐衝突地區)就是不夠快。" 他還強調,根除貧困、兒童教育(主要是女童的教育問題)以及衛生保健等亟待解決的問題,都需要緊急關注,尤其是在非洲這樣易受自然災害和疾病威脅的地區。 他說,如果當選聯合國秘書長,他將通過對這一世界性組織的改革,尋求消除富庶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分歧的良方。

但是,一些評論家表示,塔魯爾的履歷可能對他不利。有人說資深的聯合國內部人士可能不會對這個機構採取大刀闊斧的改革措施。塔魯爾還是一位獲獎作家。他的政治諷刺作品《偉大的印度小說》集中表現了印度的獨立鬥爭。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