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夢中走60里還能翻牆

發表:2006-09-22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夢遊奇人走了60里———
9月14日,媒體報導,寧波的一名中年男子在夢遊中竟然走了近60里路,而且在走累之後,還翻越居民家的圍牆,在別人家屋檐下酣睡。當他被人叫醒後,根本記不起自己是怎樣走進別人家的。

這位夢遊者的老婆說,因為生怕他外出闖禍,每晚睡覺前,總要將菜刀什麼的收藏好。其實,北京和平裡的一個小學二年級學生也有這個毛病,他的母親說,他在夢遊的時候閉著眼睛走路,但是總能躲開前面的障礙。那麼,夢遊到底是如何發生的?夢遊的現象能告訴我們什麼呢?

小男孩夜晚夢遊,媽媽迷惑不解。

「第一次發現他閉著眼睛在房間裡走動的時候我嚇壞了,」小勇的媽媽告訴記者,「我想這孩子是不是在夢遊呢。但是,聽老人說看到夢遊的人一定不能叫醒他,要慢慢地等他回到床上繼續睡覺自己醒來,不然突然叫他會把他嚇瘋」。

每到這時,小勇的媽媽都靜靜地看著他,雖然已經把房間裡危險的物品都拿走了,但是每天晚上睡覺,小勇的媽媽還是提心吊膽的,生怕他在夢遊的時候撞在牆上或者櫃子上。小勇的媽媽說,小勇在夢遊的時候閉著眼睛走路,但是他卻能躲開前面的障礙。有時他還能走到玩具箱旁邊準確地從裡面拿出平時最喜歡的玩具,然後又走幾步不偏不斜地坐在沙發上玩起來。

「我懷疑他是不是故意的?但是白天問他記不記得昨天晚上發生什麼,看著小勇迷茫的眼神又不像是在撒謊。」小勇的媽媽說。

夢中燒水做飯,夢遊多做習慣行為。

帶著小勇媽媽的疑問,記者找到了中國睡眠協會的理事長張景行教授。張教授告訴記者,我們平時所稱的夢遊準確的講應該叫說睡行症。因為夢遊不是在做夢的睡眠階段裡起來走路或者做事情的。人在做夢的時候,全身的肌肉是癱瘓的不能行動。因此,研究發現夢遊只發生在人的深睡眠和淺睡眠交替的時候。在深淺交替的睡眠中,人的身體可以運動,那時的人也有一定的意識。

張教授說,小勇能夠在夢遊的時候有條不紊地做事情一點都不奇怪,據她瞭解,出現夢遊現象的人,不僅會在房間裡走路,他們經常還會做一些非常有條理的事情。有些家庭主婦會走到廚房裡把水壺裡放上水到煤氣上燒,甚至還會炒菜做飯。還有一些人會從家裡走到外面去,順著街道走一大圈後又回到家上床繼續睡覺。

張教授說,他們做的這些事情一定都是他們最熟悉的事情,一般是白天習慣做什麼,夢遊的時候就做什麼。

為什麼夢遊的人在走路的時候可以準確地躲避障礙?張教授說,這個現象非常有趣,但是現在也不能完全解釋清楚。有可能是因為他們做的都是一些已經成為習慣的行為和動作,也可能是因為他們當時處於淺睡眠的狀態,還是有一些意識的。

但是在夢遊的時候發生意外的事情也經常發生,夏天我們習慣開著窗戶睡覺,有些人夢游的時候直接就走到窗戶旁打開紗窗從窗戶上跨了出去,從而發生了意外。還有一些人夢遊的時候把煤氣打開最後造成了煤氣中毒。

夢遊對身體無害,兒童夢遊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消失。

對於民間一直流傳著的,叫醒夢遊的人會把他嚇瘋的說法,張教授解釋,見到夢遊的人最好不要去叫他,因為突然叫醒他,容易使他心裏產生焦慮和恐懼的情緒,這會對他的心裏和身體造成一定的影響。人們要做的就是看著他,讓他慢慢自己回到床上去睡覺,不要發生意外就可以了,因為晚上夢遊的人,白天都不會記得昨天晚上自己做過什麼。

其實,夢遊的現象極少出現在成年人中,絕大多數都發生在兒童身上。而且對人的身體沒有什麼影響。因為兒童的夢遊多與兒童中樞神經系統,大腦調節情形與睡眠的功能不成熟有關。如果夢遊的現象幾個月才會出現一次的話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如果出現的頻率比較頻繁,到醫院也可以採取簡單的方法就能治癒。夢遊的出現可能和白天過於勞累,或者精神過度緊張壓抑有關。發生率約佔一般人口的1%-6%,多發生於睡眠最初的2-3小時內,持續時間一般5-30分鐘。近些年也有一些學者稱,夢遊與遺傳和基因相關,但是夢遊的現象會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減少。

老年人夢遊需警惕老年痴呆早期徵兆。

但是,有一種現象是應該引起我們重視的。張教授告訴記者,現在研究發現夢遊在老年人中經常出現,特別是60歲以上的男性比較多。這種叫做REM 睡眠,也叫快速動眼睡眠的症狀是一種疾病。REM 睡眠是一種發生在睡眠中的暴力行為,可以自傷或傷及同睡者。他們睡覺時作的動作和事情是和夢中的事情相符合的。有些老年人睡覺時夢見自己在跟別人打架,於是他就會在睡夢中揮舞拳頭用力擊打身邊的人或物體,還有人夢見自己在趕火車,或者被一些動物追咬,於是就會從床上跳起來,來回地在屋子裡跑動,甚至有些老年人夢見發生一些危險的事情,比如說搶劫,或者地震,會爬到床底下躲起來。但是當他們醒來的時候可以回憶起夢中發生的事情。有這樣REM 睡眠的情況發生,說明老年的腦子中,尤其是中樞神經系統發生病變的早期症狀,有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表現。

■相關知識

關於夢遊的幾種誤解

常人認為,夢遊者大概像瞎子一樣四處亂撞,其實夢遊者眼睛是半開或全睜著的,他們走路姿勢與平時一樣。常人還認為夢遊者膽子奇大,敢做一些驚險恐怖的動作,其實夢遊者很少做越出常規的事,夢遊時也極少作出傷害性的進攻行為。當然,夢遊者有時由於注意力分散偶爾會跌倒碰傷。常人還有一種偏見,認為不可隨便去喊醒夢遊者,因為夢遊者忽然驚醒會嚇瘋的。事實上,夢遊者很難被喚醒,即使被喚醒了,他也不會發瘋,只是感到迷惑不解而已。還有人認為夢遊事實上是在做夢,可心理學家觀察到:夢遊往往發生在做夢很少的非快速眼動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