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治的曠古情緣

發表:2006-09-22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世祖順治的詩我未能讀到。他的那首出家詩,我疑是偽作。但他喜好丹青,能畫一筆不錯的山水畫,似是真的。山東新城的王士禎曾寫詩讚過他畫的牛,借用指絞的螺紋印巧作圖像,「意態生動,筆墨烘染,所不能到」。王士禎號漁陽,他自己就是大文豪,寫過大量的詩與詩評,他和許多下層文人也有很親密的過從。我是讀蒲松齡集瞭解到這個人的。他不像個說假話的人。還有這樣一則故事:「世祖幸閣中,中書盛際斯趨而過,世祖呼使前跪,親視之,取筆畫一際斯像。面如錢大,鬚眉畢肖,以示眾臣,咸嘆天筆之工。際斯拜伏,乞以賜之,笑而不許,焚之。世祖御筆每圖大臣像以賜之。」這麼說,順治的人物也不錯。這些記載當然會有馬屁成分,但順治既然敢把畫兒賞人,應該是看得過去的。

他有文人的素質與情結。然而他是政治家,給盛際斯畫像都不肯賜盛就證明了這一點。盛的官太小了,不夠資格。

我懷疑順治不是病死,主要還在他那份遺詔──罪己詔。好傢伙洋洋灑灑近千言,有「罪」十七條。

中國皇帝下罪己詔的太多了。罪己詔似乎有這麼幾個特點,一是寫得都很短:×時×地有什麼瘟疫、災荒啦,這都是「朕」涼德的過。罪己詔不是寫給人的,是向老天承認過失,他頒布天下,是讓天下人都曉得,他是向「天」負責任的。像《雍正王朝》電視劇裡,唐國強在養心殿率群臣向「天下人」下跪,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皇帝,是天子,他為天服務,不為人民服務,他是人民的至尊。再就是罪己詔都寫得很含蓄,只說抽象的,自己的具體過失則諱莫如深:反正我錯了,請老天原諒──其實,就他自己而言,也許他根本就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錯。老天既降災,大約我有什麼錯兒,認個錯兒吧,於是大赦天下。讓天下人曉得我有這個度量……我想,大致如此吧。

但順治的罪己詔,是《清史稿》裡《世祖本紀》全文照載了的,不但長,而且舉得細,有理也有據。說得太細了,太認真了。這就透出了假。他才活了24年,在位17年,就犯了這許多「罪」,如此全面否定自己的工作與政績。德是涼德,才是薄才,這什麼意思嘛!如果說這是一個人將要出家時對家人的懺悔告白那還差不多──我這麼差勁,去當和尚了!

再就是,按現今我們考證:順治死於天花。天花這種東西最可怕,死亡率極高,康熙36個兒子,死去12個。雍正10個兒子,死去7個,大致都是天花「減負」。曹雪芹的兩個兒子也是天花致死吧?順治時看它,有點像我們今天看癌症,沒招。它比癌症還可怕,來得突然,活得短促,死得很快,而且極為痛苦。順治若真是這個病,折騰得七葷八素叫天不應呼地不靈,他還顧得著想自己有16罪,18罪麼?這太不合常情了──我的印象:順治的這份詔書是他自己內心的獨白。這種東西是不可能偽造的。順治不是個懦弱的人,孝莊是「老權威」,惹不起的角色,他就敢硬抗,多爾袞是多麼熏灼的人物啊,那家族也很厲害的,說抄就抄了。鰲拜是個跋扈的老將,在他面前也服服帖帖。當時的大臣沒有敢與順治打彆扭的,敢擬造這樣的東西?

至於他的子孫,數典論祖,談他的光榮尚且不遑,更沒有偽造這種詔書的可能。我認為,罪己詔是真的,那麼他死於天花就是假的。

再看他與董鄂氏的關係。她死,順治為他「輟朝五日」,整整放了5天假,文武百官不上班,專門哀悼她。他批給禮部的詔書說:「奉聖母皇太后懿旨,皇貴妃佐理內政有年,淑德彰聞,宮闈式化。倏爾薨逝,予心深為痛悼。宜追封為皇后,以示褒崇。朕仰承茲諭,特用追封,加之謚號。」謚號是什麼呢?「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慧端敬皇后」。能用的好詞是全部都用上了。貴妃這個品級是沒有謚號的,加了;死後晉封皇后,也是特例,晉了。連董鄂氏的娘家佟家,也跟著興頭多少年。直到隆科多犯事被康熙圈禁。按隆科多的「罪」,別的一百個也殺了,他不死,是沾她姑姑的光了。

董鄂氏是死於八月十七。這個中秋節,她正病危,順治過得淒涼。霜重露涼,在陰沉沉的紫禁城中,這位青年皇帝何堪於情?能不要的,他都棄了,連結髮妻子也打發到冷宮裡去;能給董鄂氏的,他都給了,只有造物命運他無法左右。人在無奈時常常會想起一個字:佛。

他出家沒出家,成佛沒成佛,老百姓有老百姓的看法,官家是另類的思索。「博格達汗」哪,「九重辰函」哪,「萬幾重任」哪,「天之驕子」哪──怎麼可以當和尚去?康熙之後孔子的學說已成國家唯一崇尚的治國理論。皇帝身為天下表率,「當和尚」就是件令皇室尷尬的不體面事。雍正、乾隆,尤其是乾隆,是修改史籍的高手。「太后下嫁」不行,「當和尚」?更不行,他必設盡辦法掩蓋此事。不利於他祖德的事都「真事隱去」,假語村言反而成了正統。這真有點「真是假時假亦真,無為有處有還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