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詩人白居易的生活秘聞

發表:2006-09-22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居易,唐代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祖籍太原,於唐代宗大歷七年(公元772年)正月二十生於河南新鄭縣東郭宅,武宗會昌六年(846年)八月卒於洛陽,享年75歲,晚年官至太子少傅,謚號「文」,世稱白傅、白文公,是我國文學史上相當重要的詩人。

白居易在他那個時代就是偶像級人物,他的文字的影響力不僅在文化圈子裡流傳,同時也風靡娛樂界。他的《長恨歌》、《琵琶行》等流傳之廣,即使到今天大概都不比《雙截棍》差。

同時,也有很多人對白居易的一些作為很不以為然。

少年得名,被人當作偶像追捧

在眾多名家當中,白居易大概屬於天才那一類。

他出生不過六七個月的時候,家裡人指著「之」和「無」兩個字逗他玩。他竟然就此記住,以後每次有人問還不會說話的白居易這兩個字,他都能準確指出來。這樣的天才兒童要是放在上個世紀末,沒準就讀上那些著名高校的少年神童班了。

難得的是,白居易沒有像那些高校神童班的孩子們那樣流星一現,他五六歲就學做詩,9歲就熟悉了聲韻——這個人天生就是吃文字飯的。而且白居易讀書很用功,以至於口舌生瘡、手肘長繭,這樣,他16歲的時候已經寫出了「春風吹又生」這樣的佳句。

白居易初到長安拜見前輩尋求提攜,文名赫赫的顧況素來目下無塵,就跟白居易擺起了老資格,說:「京城米價很貴,想要居住在這裡大概不太容易。」等看了「春風吹又生」之後,馬上改口說:「以你這樣的才華在京城肯定能混得很好。」想來當時的首都只是米價高,房價還不怎麼嚇人,否則任春風怎麼吹,也吹不出廣廈華堂。

後來白居易詩名日盛,在全國的學校旅舍碼頭伎館這些公共場所,男女老少都在吟誦白居易的詩歌。

當時有個軍官想招個歌伎,有個歌伎為了自抬身價,就說自己能夠背誦白學士的《長恨歌》。果然這招奏效,這名歌伎真的被抬起來了。白居易對此大約多少有點得意,在給朋友的信上特意炫耀了一下。

唐朝流行文身,社會上也不完全把文身和不良青年畫等號。一位狂熱的超級「白迷」,從脖子往下渾身三十多處文上了白居易的詩句,經常洋洋自得地在街頭袒胸露臂,放聲高唱。

政壇失意,與歌伎同病相憐

文學上的成就固然值得自負,但那不是白居易心目中的目標,建功立業才是永恆的主題。白居易生活在唐朝的衰落時期,面對軍閥割據、政局動盪的混亂時勢,白居易積極向皇帝進言,希望能夠有所改觀。

這個時期的白居易是坦蕩剛直、勇於任事的,但無論什麼時代,這樣的人總是顯得很不「懂事」,他管閑事甚至管到了皇帝的後宮。時值大旱,白居易居然斗膽請求皇帝遣散一部分宮女,一則縮減開銷,二則減少社會上的曠男怨女。結果誰都能料到,他這分明是去找罵。

壯年氣盛、直言無忌的白居易並沒有實現他的目標,反倒給自己惹出了不少強大的敵人。事實上,他那過於急切直率的作風,讓親自提拔他的皇帝都受不了,有時皇帝老子話還沒說完,白居易就直愣愣地頂嘴:「陛下錯了。」皇帝當場變了臉色,事後對人說:「這小子是我提拔的,居然敢這樣,多半是不想混了。」

雖然皇帝沒有馬上拿白居易怎麼樣,但禍根已經埋下。後來宰相被刺殺,白居易第一個建議追捕主謀,政敵們趁機指摘他越權,照例再加上些謠言,就把他貶為江州司馬。白居易的第一個政治高峰結束了。

江州司馬白居易雖然失意,在著名的《琵琶行》中,和偶然相遇的長安娼女大起同病相憐之嘆。但他還在等待機會,他仍舊懷著希望。

再次回到京城,一開始,白居易行事的風格依然不改,為了堅持立場,甚至不惜和多年好友元稹翻臉。然而政治集團之間激烈的傾軋鬥爭終於讓他漸漸「懂事」了,白居易從憂慮到失望,再到逃離,他承認自己的失敗,為了躲避政治漩渦,甘心外放,做地方官去了。

個人的意願在龐大的命運車輪前顯得實在太渺小,只有少數人一生都是鬥士,白居易不是那種政治需求特別強烈、個人意志特別堅定的人,詩人早年的理想已經在現實中漸漸消磨。

老來享樂,幾多荒唐幾多愁

白居易也有老的那一天,

到那個時候,他開始享受生活了。

他人是老了,卻開始蓄養大量家姬,還親自指點她們學習樂舞。拜他的詩歌流傳之賜,白居易的家姬非常有名,其中最有名的是小蠻和樊素,「素口蠻腰」這個香艷的說法,就來自於白居易。

不僅如此,白居易似乎還很喜新厭舊,他10年內換了3批家姬,只是因為過了幾年就覺得原來的家姬老了不中看,而這個時候他自己已經67歲了。

當然,不能用現代的標準去生硬地評判一千多年前的古人,在那個時代,白居易的行為不論在法律還是道德上,都沒有什麼不妥。不過,以白居易當時的年齡,怎麼說也不夠自重。當青春不再時,人往往會遇到精神上的危機,白居易在這個時刻再一次顯示出了自己意志上薄弱的一面。

一場大病之後,白居易大約也感覺到了自己來日無多,雖然戀戀不捨,還是把他最鍾愛的小蠻和樊素都遣散了,算是為她們的前途做了一點打算。當初吟唱出「江州司馬青衫濕」的那個悲天憫人的白居易,此刻多少又有點回魂了。

然而白居易對待女性的態度一直被質疑,後來就有了他逼死朋友侍妾的傳聞。關盼盼是白居易好友的妾室,好友死後,關盼盼獨居10年沒有再嫁。白居易聽說後,寫詩一首送給關盼盼,大意是感慨好友一死,好友當年在關盼盼身上的心思全白費了。本來人死萬事空,這種感嘆可說是很正常。但也可以理解為譴責關盼盼不夠意思,沒有以死殉夫。關盼盼看了這首詩,不久絕食而死。

這段公案後來就成了白居易的罪狀。不過在漫長的時間流逝中,傳說的可信度不免要打個折扣。白居易雖然晚年沈迷於聲色,但也不至於非把別人的老婆逼死,他好歹沒那麼糊塗吧。

沒有人是完人,白居易當然也不是。他會退縮,會消沉,但他自有掩蓋不了的光彩,我們記住他,最終還是因為他的詩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