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一生只愛姐妹倆 婚後家裡像瘋人院

發表:2006-09-22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莫扎特愛情的說法,有很多版本。不過,莫扎特一生真正愛過的女人有兩個,而且還是姐妹倆。他們分別是德國著名音樂家韋伯爾的二女兒阿羅伊齊亞和三女兒康斯坦齊亞。

初戀,被情人利用後拋棄

莫扎特的初戀情人就是韋伯爾的二女兒阿羅伊齊亞,1777年,莫扎特在德國曼海姆遇上了她。16歲的阿羅伊齊亞一開口,莫扎特就被她迷住了。她那清澈美妙的高音,就和她的人一樣,令人神往。

為了幫助阿羅伊齊亞征服音樂界,莫扎特為她創作了3首詠嘆調,並帶她出席宮廷音樂會。但面對莫扎特的追求,阿羅伊齊亞始終與他若即若離。阿羅伊齊亞考慮的只是音樂的成功:她夢想到義大利的歌劇院演唱。陶醉在柔情蜜意中的莫扎特寫信給身在薩爾茨堡的父親,請求他通過熟人在義大利為阿羅伊齊亞謀求一個女演員的空缺。

然而,莫扎特的父親覺得他們倆並不合適:「立即去巴黎,功成名就後再去義大利。」

莫扎特無奈帶著母親離開薩爾茨堡去了巴黎。短短几個月,他創作了很多作品,但根本無法高興起來,他無時無刻不在思念心上人。就在這時,他的母親因旅途艱難、勞累過度患重病死在他懷裡。父親獲悉情況後,催他回薩爾茨堡。

莫扎特兩手空空返回德國。途徑慕尼黑時,他順便到韋伯爾家拜訪,沒想遭到阿羅伊齊亞的冷遇。因為她當時已是歌劇院女主角、當地的名流。莫扎特對她來說已經沒有什麼利用價值了。

1781年3月,阿羅伊齊亞嫁給了一名宮廷音樂家,這更讓莫扎特傷心欲絕。

婚後,家裡更像瘋人院

儘管阿羅伊齊亞無情地拋棄了莫扎特,但他和韋伯爾家依然來往甚密。不久,17歲的三女兒康斯坦齊亞喜歡上莫扎特。他們悄悄相愛了。

儘管未經父親同意,1782年8月4日,26歲的莫扎特和19歲的康斯坦齊亞還是舉行了婚禮。婚禮上,雙方親屬中只有康斯坦齊亞的妹妹索菲亞一個人出席。

婚後,莫扎特和康斯坦齊亞的生活非常甜蜜。在一起的時候,他們總是沈迷在那種孩子氣似的性遊戲中。一次,到莫扎特家做客的老莫扎特回來對女兒抱怨,兒子的家更像是瘋人院——一天到晚音樂聲不斷,還伴有嬰兒的啼哭聲、狗的吠叫聲以及金絲雀的鳴叫聲。

或許正是如此,莫扎特的藝術細胞真正被激發了出來,婚後一兩年,莫扎特迎來了他事業的顛峰時期。

死時,只有妻妹在身邊

康斯坦齊亞在音樂上也非常有天賦,此外,她還是個天生的語言學家,除了會說母語德語外,還會說一口流利的義大利語和法語。莫扎特在給自己父親的信中寫道:「她非常漂亮,很愛乾淨,一個女人該具有的美好品質她都擁有。我愛她,她也全身心地愛我。」18世紀90年代,康斯坦齊亞由於多次懷孕,患上了一種致命的病。

1791年12月4日夜晚,莫扎特處在彌留之際,只有妻妹索菲亞守在他床邊,她事後說:「莫扎特在生命最後一刻,還模仿《安魂曲》,我聽見了。」莫扎特離開人世被埋葬在窮人的公墓裡,下葬時沒有一個親人在身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