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古墓防盜設計精巧匪夷所思(組圖)

發表:2006-09-23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人們來說,古墓總是充滿了神秘和恐怖的色彩,傳說當中,古墓裡往往埋藏了大量寶藏,引起無數貪婪的人趨之若鶩。同時古人為了防止自己的墓葬被盜墓賊侵擾,採取了各種各樣的方法,設置巧妙的機關來保護墓中寶藏。在古書的記載中,中國古代的人們就採用一種特殊的方法來防止盜墓,他們使用細沙代替土來填埋墓室,再在細沙當中摻雜石頭,由於細沙具有很好的流動性,容易塌方,加上巨石的重力,因此盜墓者無法通過挖掘地道的方式進入墓室盜竊,這就是積石積沙墓。2005年4月,河南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專家們在上蔡縣就遭遇了這樣一個難得一見的墓葬。然而在考古專家們到來之前,這座墓葬已經遭受了盜墓賊輪番的轟炸,墓葬上盜洞纍纍。在考古專家們挖開墓室以後,還發現了幾個漢代的盜洞,其中一個盜洞幾乎挖空了墓室東半部分的積沙。但是另考古專家們沒有想到的是,經歷了這麼多次被盜之後,這座古墓仍然給人們帶來了巨大的驚喜,這得益於古墓匪夷所思的精巧的防盜設計。

 

2004年4月的一天深夜,在河南省上蔡縣郭莊村東面的一處高崗上,幾個黑影在手電筒筒微弱的光線下晃動。幾分鐘後,一聲巨大的爆炸聲突然響起。寂靜的黑夜裡,巨大的爆炸聲讓郭莊村的村民深感不安,很多人度過了一個難熬的不眠之夜。沒有人知道,村外的荒野裡究竟發生了什麼。

郭莊是上蔡縣城西南部一個小村莊,人口只有幾百人。在村子的東面,是一片坡度平緩的高崗地。在村民的眼裡,這片崗地只是附近幾個村的耕地,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崗地裡夜間不斷傳來的爆炸聲,還是給周圍村莊的人們帶來了不少困惑。每次爆炸過後,村民的耕地裡就會出現一個深深的洞穴。這些洞穴明顯都是人為挖掘出來的,很顯然是有人為了挖掘這些洞穴而在夜間實施了爆破。那麼究竟是什麼人在不斷地挖洞,他們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當地村民們發現,附近一處地勢最高的土崗上出現的洞穴最多。聽附近村裡的老年人講,這塊崗地還有一個名稱,叫做王金鼎。相傳在這片高崗的地下,埋葬著古代的一位王,王的墓中藏著他的金鼎。這個傳說不知道起源於何時,但決不應該是人們憑空捏造出來的,因為用「金鼎」這樣的名稱來命名一個毫不起眼的土崗,顯然不會是一個巧合,在它背後一定有今天的人們所不瞭解的某種原因。

上蔡縣是古代蔡國的都城所在地,至今仍保存有高大的夯土城牆。在故城周圍,極有可能埋著古蔡國的王族墓葬。郭莊東部的那片高崗地,距離蔡國故城不過十幾公里,如果關於王金鼎的傳說真有其事的話,這裡很有可能就是古蔡國的王族或者其他高級貴族的墓地。這樣的話,那些田野中出現的洞穴也就不難解釋了,那正是盜墓者留下的盜墓通道。在這個土崗下面,真的是古代王的墓葬嗎?那裡面是否真的埋藏著傳說中的寶藏呢?

瘋狂的盜墓引起了河南省文物局的關注,2005年4月,省文物局考古所的專家馬俊才帶領考古隊員趕到了郭莊。他覺得,那裡極有可能存在古代的高級墓葬,因為經驗豐富的盜墓賊是不會費那麼大功夫去挖掘一個毫無價值的土崗的!但是對他來說,這次考古挖掘卻極有可能是一件費力不討好的苦差使,幾乎沒有考古學家願意去發掘一座被盜墓賊屢次盜竊過的墓葬! 

考古隊的鑽探結果證實了馬俊才的猜測,盜洞最多的那個土崗下面,是一座戰國時期的高級墓葬。考古隊員總共找到了五個明顯的盜洞痕跡。根據以往的經驗,即使有一個盜洞成功的進入了墓室內部,這座古墓就有可能被盜掘一空了。在盜墓賊的數次光顧之後,這座古墓還能給人們留下點什麼呢?

作為此次考古發掘的領隊,馬俊才曾經不止一次遭遇這樣的窘境。但即便已經知道面對的是一座空墓,他還是要嚴格按照考古規則進行發掘。在當地政府部門的支持下,他在工地上搭建起臨時工棚,組織工人開始發掘,他計畫趕在雨季到來之前結束這次幾乎毫無希望的考古行動。

馬俊才:考古和盜墓它是本質的區別。因為咱們考古,它是不僅僅是要獲取這些文物,而且對於一些軟信息,周圍的一些環境,都要進行一些科學的研究。所以說不像是光攫取一些文物,那叫挖寶,那不叫考古。所以發掘一個墓葬的話,它的選址,它的形制,棺槨的形制,隨葬品的擺放,隨葬品的種類,以及它當時所反映的這個墓主人的身份,以及它反映的,牽涉到當時社會制度一些問題,這都是很有科學價值的。

在馬俊才帶領考古隊到來之前,一夥外地人來到郭莊,他們聲稱看中了郭莊這片高地的風水,要在這裡修建一座陵園。那些人很快修建了一道圍牆,將這片高崗地包圍起來,並且還栽種了一些小柏樹,完全一副修建陵園的施工景象。但是,當古墓的墓道被考古隊員逐漸清理出來的時候,馬俊才驚奇地發現,一排柏樹正對著墓道的方向!

馬俊才:這說明什麼呢?這個柏樹的位置是有人有意為之的,栽這個是以它作為一個參照物。盜墓,畢竟是盜,它是偷偷摸摸的行為,而且它發生都在晚上,夜深人靜,伸手不見五指,它這個地表的參照物它是要尋找的。如果沒有地表參照物,它很容易摸偏,它不像小墓,你下去摸偏也就是一米半米。大墓不行,大墓如果摸偏的話,就預示著這次盜墓活動可能要失敗。

馬俊才僱用了附近村莊的一些農民參加前期的發掘工作。在與這些工人的閑談中,馬俊才瞭解到一個令他無比震驚的消息:有人說在這個古墓裡面,填埋的不是土,而是細沙。這個消息立即讓馬俊才興奮起來,因為如果工人所說的是事實,那麼他所遇到的,將是一個許多考古學家可遇而不可求的特殊墓葬!

馬俊才:有一些特別是上了年紀的,知道是我來這個地方搞挖掘的,都要給我說上一段,這個地方叫什麼名字,這個盜墓怎麼厲害。這個他們不斷聽到那些爆炸,而且裡面還有木頭,還有不少木頭,還有石頭,沙子簡直厚得不可想像。而且還有其中一個村民跟我打賭,這個沙子,那厚的,好幾丈厚,而且厚薄不勻。我說你怎麼知道,他說那幾個窟窿我們都下去看過。

傳說在中國古代,人們採用一種十分特別的方式保護墓葬不被盜墓者侵擾,他們用細沙代替土來填埋墓室,再在沙中摻雜巨石,由於細沙具有很好的流動性,容易塌方,加上巨石的重力,因此盜墓者無法通過挖掘地道的方式進入墓室盜竊,這就是積石積沙墓。

盜墓者: 因為流沙墓,本身不好盜,它沙子混雜著石頭往下落,不管你用什麼辦法,不正面直接挖完的話,你不可能一個小盜洞盜成功,不可能。沙子容易淌,因為打一個洞,不管你咋掏,斜掏也好,咋掏也好,沙子總要流,封閉起來,流到這兒,因為往前你進不去。

但是,這種古書中記載的積石積沙墓極其罕見,對於這樣的信息,馬俊才雖然不敢確信,但是也不能不重視,因為如果真的是一座具有防盜功能的墓葬,那麼不僅墓中的文物可以得到有效保護而不至於喪失殆盡,這樣的墓葬本身也具有極大研究價值。工人提供的這個消息究竟是確有其事,或者僅僅是一種訛傳呢?

馬俊才:當時我聽到這個的時候我並不特別信的,因為往往一個大墓很多的訛傳,特別多,所以說你不能信他的。他有時候有意的放放風,讓咱們去挖。包括以前的參加過盜墓的,他還有一項好奇心理,我盜不成,看你怎麼樣。

在古墓南側的一個現代盜洞附近,馬俊才發現了一小堆黃色的細沙。這些沙子應該是盜墓者從墓裡面挖出來的,這是否能表明,這座墓葬就是一座難得一見的積沙大墓呢?

馬俊才: 當時瞭解到這個情況,特別是我看到那些黃沙,也是很興奮。但是另外一個,我也看到,這個沙子太純了,非常的黃,非常的細膩。我覺得像這種情況是不是地下是個古河道啊,別是盜墓的他不認識,照著古河道挖,挖出來沙子這一堆。

馬俊才的這種懷疑並非沒有根據,在此前的調查中,考古隊發現,距離發掘現場東南三百多米的地方,有一個當地百姓取沙的大沙坑,在兩米多的土層下面,堆積有十幾米厚的沙層,是一個十分古老的河道遺蹟。作為一個嚴謹的學者,馬俊才不得不注意每一種可能。他將考古隊員帶回來的古河道裡的沙子與發掘現場發現的沙子進行了仔細對比,馬俊才發現兩者在顏色和顆粒上明顯不同,也就是說,發掘現場的沙子不應該出自於古河道。

馬俊才:在旁邊我們發現一個大坑,大坑下面有沙子,都是古河套的。那個沙子和這個沙子是兩碼事,那個灰白的,點沙子,一看帶好多斑塊的。

現有的證據似乎都在暗示馬俊才,在郭莊那個土崗下面,埋藏的極有可能是一座帶有防盜功能的積沙墓!而一旦這種猜測成立,那麼這座兩千多年的古墓也許將會展現給人們意想不到的驚奇!

在中國古代,高規格墓葬多數都有高大的封土堆,封土堆用夯土筑成,雖然比較堅固,但是也相當於給後世的盜墓賊指示了目標,因此很多古代達官顯貴的墓在漫長的歲月中被盜劫一空。古人為了防禦盜墓,也曾經想盡了辦法。據史書記載,有的古墓中設置了弓箭,有的在墓中施放毒氣。但是如果時間久遠,弓箭腐朽,毒氣泄漏,就失去了防禦功能。所以,用積沙的辦法來防禦盜墓,雖然屬於被動防禦,但效果應該是最好的。除非盜墓的把它上面的封土和沙子全部搬走,當然那樣的情況也是不容易發生的。那麼考古隊這次碰到的,是不是一座防盜墓呢?如果是,它能否經受住這麼多次的盜墓呢?

雖然只是猜測,但積沙防盜墓的可能性還是給考古隊帶來了不小的希望,發掘的進度快了許多,古墓的外形在一天天變得清晰。

這是一個東西向的甲字型大墓,有一條長長的墓道,東西長27米,南北寬17米。這種規模大大超出了馬俊才先前的估計,也預示著墓主人擁有非同一般的顯赫地位。在墓壁的四角,考古隊員清理出了階梯,很顯然,這些土階梯是當初造墓時候向外運土的通道。而在這些階梯上,馬俊才有了新的發現。

馬駿才: 看下面這個弧面,好像人為踩踏的比較明顯,那拐角的地方都有沙流,因為我很注意這個細節的,這個拐角處,那個沙流滑下來,我知道百分之八十就是積沙墓,因為看到那個沙子和以前我來的時候和外面盜墓的沙子是一樣的。

很多證據正在越來越接近令人興奮的猜測,挖掘工人加快了進度,所有人都在等待謎底最終揭開的那一刻。

當墓葬南壁的探溝挖掘到地面以下兩米時,細密的沙層終於出現了,而幾乎就在同一個高度,北部和西部也發現了積沙。與馬俊才的推測一樣,這應該是一座積沙墓葬。但是,在墓室的東部卻一直沒有發現沙面,這讓馬俊才感到一絲不安,因為作為一個積沙大墓,不可能單單留下墓室的東部不填埋沙子。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後來有人把這個區域的沙子挖了出去。在墓室上方的土層被清理乾淨以後,馬俊才看到了令他震驚的景象。
#p#

馬俊才:這個東部一片黑土。

我們順著那個黑的那個往下面,也做了一個小探溝往下下。我挖到九米的時候還是黑土,出來一塊什麼呢,漢磚。

那無疑就是東漢的,東漢時候的黑土,那肯定是個大盜洞。

出現如此大面積的黑土,卻沒有意料中的沙子,而且出現了東漢時期的遺留物,意味著最不可能發生的情況發生了:盜墓者幾乎挖空了墓室東部的積沙,在盜墓最為猖獗的東漢,這座大墓曾經遭受了被大揭頂式的毀滅性盜掘。

馬俊才:看到那個磚為什麼有點發傻,因為知道這是東漢的,東漢的盜墓是有經驗的。一看那麼寬,十米了還沒到頭,把這上面的口全部鏟掉之後,咱們整個的墓室是27米,它就佔了將近14米,橢圓形那麼大,它旁邊還有幾個小凹窩,那些小凹窩實際也是漢代早期的那些洞。

這個發現讓滿懷希望的考古人員幾乎失去了挖下去的信心。因為盜墓在軍閥割據的東漢時期非常猖獗,而且大部分情況下是割據一方的軍閥公然帶領軍隊挖掘古代墓葬充作軍餉。而那樣公開大規模的盜掘,即使有防盜功能的積沙墓也是無濟於事的。也就是說,這座古墓極有可能在兩千年前就已經是一座空墓。

馬駿才: 因為東漢晚年很特殊的,東漢晚年是一個軍閥混戰,農民起義遍佈全國的時期,當時的大起義,黃巾大起義。

漢代時期,盜墓相當一部分就是為了籌軍餉的。起義軍沒有什麼供應,就是挖這些墓的話,挖一些珍貴的金銀珠寶的話,可以變賣,可以籌軍餉,籌了軍餉才能打仗。

這個意外的打擊出乎所有人的預料,連參與挖掘的民工都有些無精打採了。在清理完東部盜洞區的土以後,整個墓室東部共清理出五個漢代盜洞。而一個現代盜洞通過用木板架設巷道也已經穿透墓壁進入了墓內,這種盜墓方式馬俊才還是第一次遇到。

馬駿才:那個弧形的話那一排盜洞,當時一查12個,這12個盜洞意味著什麼呢,特別是漢代盜洞,而且盜的時候什麼可能,沒有塌,沒有塌的情況下,那進去不就相當於現代的入室盜竊了嗎,他見什麼可以拿什麼,他拿不走的可以打碎。

挖掘進行到這個時候,整個墓室的全貌已經完全呈現出來,除了大量的細沙,墓中開始不斷出現大小不一的石頭,這完全符合積石積沙墓的特徵。馬俊才看到,墓室西部的沙層還相當的平整,這似乎可以推斷墓室西部還沒有受到盜墓賊的破壞。那麼,為什麼幾乎所有的盜墓賊都選在墓葬的東部下手?西部的細沙下面還隱藏著什麼意想不到的景象?墓中還存在傳說中的千年寶藏嗎?

對於一座古墓來說,有時候一個盜洞就足以讓整個墓被盜的空空如也,考古人員一連發現了十二個盜洞,這正說明古墓的積沙防盜措施還是起到了很好的保護作用。但是如果經過這些盜掘以後,真的就剩下一座空墓了,那還是令人相當遺憾。但是古人的智慧遠遠不只這些,他們還有很多更巧妙的設計,那這些設計到底是什麼,有沒有起到防禦作用呢?考古人員最終有沒有找到傳說中的寶藏呢?

考古人員繼續清理,墓室的細沙裡不斷出現形狀各異、大小不等的石塊。在這一層石塊全部清理出來以後,馬俊才發現,這些殘存的石頭仍然可以看出是一個比較平整的平面,也就是說,古代的造墓者故意在這一層設置了一個石頭鋪成的平面,這是為什麼呢?

馬駿才: 就是現在殘餘的一半,將近也就不到十米,不到十米這個沙子面,還是個傾斜狀的,從西向東是傾斜的。

這層沙石面深入地下十米的深度,已經低於墓道口,按照馬俊才發掘戰國時期楚墓的經驗,這個高度應該可以看見棺槨的痕跡了。但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在這個墓中還絲毫沒有發現一點棺槨的影子,這在戰國楚墓當中絕對不是正常的現象!出現這種意外的情況,只能有兩種可能:一是墓主人的棺槨還在更深的沙層下面;另一種可能就是這根本就是一座假墓!墓中根本就沒有埋葬墓主人的棺槨!

馬俊才:你像曹操,做了七十二個疑塚。先秦時期也有一些記載,虛墓 ,就是假墓。造成了好多地方我都埋有墓,弄不清楚,讓當時世人糊塗,哪個是真的。如果是盜墓的你來盜,一盜可能是假的,他就放棄了。

#p#

馬駿才:一清沙,發現一個方形的,也是灰痕出來了,一清,一塊板灰,一清,一塊板灰,兩米多長,一米多寬,裡面是夯土。

解說:這個方形結構被清理出來,馬俊才看到,它的體積與巨大的墓室相比顯得極不協調。而且在這個方形結構裡,既沒有發現屍骸,也沒有貴重的陪葬品。顯然,它不可能是這個巨大墓葬主人的棺槨。那麼這個方形的結構到底是什麼呢?

馬駿才: 在當時就是沒有見到過這種結構,查資料也沒有,這是什麼東西啊,不知道。往下清,刮沙面,就在這個方結構的東北角,又發現了一個,還是夯土,還是方的,百思不得其解。

在這兩個方形結構的下方,工人們又清理出一圈明顯的灰痕,這些長方形的灰痕佔據了墓室大部分的範圍。在很多地方出現了紅色的圖案,這種圖案正是戰國時期楚國貴族墓葬的特徵。沙子中不時出現金箔,這也預示著真正的棺槨應該在更深的沙層下面。那麼槨室上方的那兩個方形結構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呢?

馬駿才:當時它的位置和墓道的口基本上是平行的,在棺槨沒有塌的時候,盜墓者碰到這兩個箱形的東西,把這個砍開,一看裡面是土,再看看裡面出了小金件,或者是小的玉器,他很容易就明白了,這是一個假棺材。

從西部保存完整的部分判斷,槨室上方原來應該有很厚的沙層,但是在這個深度,石塊的出現卻是毫無規律的。與上面平整的石層相比,人們在這一層似乎只是隨意的將這些石塊扔進了沙子裡。馬俊才驚奇地發現,這些石塊的邊角都非常鋒利,好像是有意挑選出來的。這彷彿說明,古人在這層沙子裡安置這樣的石塊,有它特殊的用途:當盜墓者從盜洞中進入這個深度的時候,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將可能會被突然落下的鋒利石塊砸傷甚至砸死。

馬駿才:這就是暗器,說什麼暗器,這不就是暗器嗎,暗器就是讓你不知道,明的那叫明器了,明槍了,暗器來說,你正掏沙子呢,不知道什麼時候出來,叫你防不勝防。

解說:馬俊才發現,墓道口與墓室底部之間有將近十米的距離,這種結構與同時期一般的楚國大型墓葬明顯不同,古人採用這種結構,難道有什麼特殊目的嗎?

馬俊才:它這個墓道做的不像一般的墓,那個墓道到底了,也就基本上就是到底了,或者就是到底了。那墓道底下還將近十米高呢,那十米多都有沙子。他一挖都是假棺材,一層的石頭,可能就挖到石頭了,挖到石頭就可能是到底了,這個完全的就是按照這個防盜這個設置的。

挖掘進行了五個月,已經大大超過了馬俊才先前的預期,時間也進入了雨季。雖然已經挖到了槨室,但是直到現在,除了一些零散的器物,考古人員還沒有發現一件像樣的文物,這不免讓人有些焦慮,難道這座古墓真的已經被盜竊一空了嗎?

馬駿才:我們一個工人在清理排水通道的時候,嘣一下,碰到了一個東西。拿竹籤扒拉一下,確實是個圓形的,很大。經過艱難作戰了好幾個月之後,才發現了,才聽說有東西了,這麼長時間,我當時很激動,趕緊就下來。

 

一件圓形的青銅器被慢慢清理出來,這個青銅器距離木板搭成的盜洞還不到半米的距離。這似乎也可以說明,那個盜洞並沒有完全進入墓室,就被上面的巨石壓塌了。這預示著墓中的積沙積石擊退了現代盜墓賊的進攻。

馬駿才:看到這個我也很激動,這個大傢伙露頭,而且它是鑲嵌工藝的,這個文物的價值是很高的,很少發現的。這個我們就算是有了,吃了一劑定心丸。 終於說是有一件了,已經足已,不能再貪求了。

這件青銅器的發現令考古人員十分振奮,工人們加快了清理的進度。隨著沙面不斷向下,越來越多的器物出現了,這說明雖然屢次被盜,但是墓中仍然保存了不少文物,傳說中的寶藏也許很快就會展現在人們面前。

馬駿才:中間的部位,清沙子的時候,突然又碰到了一個圓形的大的器物,青銅器,當時覺得可能是鼎,用那個小竹釺子給扎,範圍挺大,一扒拉,很大的一個蓋子出來了,這個了不得,這個鼎很大。

工人們在這裡清理出一個口徑達到了80厘米的青銅鼎,這個巨大的銅鼎證明,傳說中的金鼎果然存在,這也說明這個墓葬的規格非同一般。在這個位置附近,工人們又清理出一種古老的樂器:石磬。

馬俊才:而且看這個磬出來,都非常厚,將近4厘米,清出來之後,都超過60厘米了,這麼大的磬在國內是很少發現的,即便特別大的墓葬也是很少發現的。而且這個質地來說是漢白玉的。

根據戰國高級墓葬的習慣,石磬應該有十三個,而且出現石磬就一定會有成套編鐘的存在。但是考古人員在石磬的附近只發現了三件甬鐘,而石磬也只有十一個。在正常情況下,這種不合禮儀的現象是決不應該出現的,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馬駿才:凡是出磬的這些墓,這些楚墓一般都是13個磬,那兩個去哪了?就是盜墓的不要的那堆磬的旁邊,前面有一個洞。當時認為是一號洞下面掏一下,沒太注意,就是往下清,底下又出來了兩個磬,也是斷的,發現裡面的花土不到底,再清是個斜洞,當時也是吃了一驚,因為這種盜法是地攻天。
也就是說,在古代的一次盜墓是從墓底挖了一個洞,由下而上進入墓室。而這個墓深度達到了18米,加上上面15米高的封土,總深度達到33米,這樣一個深度,氧氣十分稀薄,難以想像當時的盜墓者怎樣完成了這次不可思議的盜墓行動!

雖然只殘存了三個編鐘,但是墓室東部不斷出現大量青銅器。東部是被盜最嚴重的區域,出現如此多的文物,說明墓葬的防護措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考古隊員清理出四個升鼎和一個斷掉的升鼎腿,這說明墓中至少應該有五個升鼎,這也預示著墓主人生前擁有非同一般的顯赫地位。

馬駿才:楚國的貴族裡面,就是以這種鼎的個數來代表他的身份的。七鼎在楚國的裡面,在楚裡面起碼是一個叫做封君。五鼎的話就是高級的大夫。

當槨室東部的青銅器清理完畢之後,現場的情況超乎了考古人員的想像。各種青銅器堆滿了墓室,一對龍耳虎座的青銅方壺在國內僅僅發現過兩對,是十分罕見的國寶級青銅重器。這件青銅提梁盒上的花紋清晰可辨,彷彿剛剛鑄造完成。幾乎每一件文物都是價值連城的國寶。

馬俊才發現,槨室中部的位置堆積了很多石塊,可以看出,這些石塊相對其他部分的石塊來說體積更大一些。槨室四周中間的部位還圍繞著一圈整齊的石頭,這種安排的方式顯然不是隨意的,那麼它又有什麼樣的特殊功能呢?

馬駿才:到上面一稱重,好傢伙,這大的350斤,330斤,300斤的都很多的。這說明瞭槨室區域,就是他重點防守的部位,就是蒙著一層的石頭,最當中的,它護頂的那個蒙石層,它是最大的石頭,外圈的是比較小的石頭。

解說:在西部的沙層清理後,兩個原本隱藏在沙子中的盜洞忽然出現了,這兩個盜洞同樣採用了用木板架設巷道的方式,在盜洞中考古人員發現了礦泉水瓶和當地一家麵粉廠的編織袋。但與東部的盜洞一樣,架設盜洞的木板都被巨石壓垮了。

馬俊才:現代盜洞有十次以上的,基本上都不成功。個別的進入槨室的,比如那個三角洞,這三個洞的板就是被攔腰砸折的這種痕跡,可以明顯看到的。 

#p#

在墓室的西部,考古人員清理出了墓主人的主棺,棺內堆積了大量的海貝,還有各種各樣精緻的玉器。考古人員還發現了一把精美的玉柄青銅劍和一把裝飾玉器的銅削。在主棺周圍,共有十三個陪葬人的屍骸,但是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主棺內僅僅發現了半個頭骨,這半個頭骨是不是墓主人呢?

馬駿才:發現了半個頭骨,酥碎狀的半個頭骨,因為看到這些頭骨那個縫裡面,有很多硃砂,棺內別的區域也有不少硃砂,那麼我們就斷定這就是墓主人的頭骨,他的別的軀幹部分或者是什麼的不存在了,被那幾個盜墓的盜跑了,為什麼盜跑了呢,因為他身上的起碼各種的裝飾件,玉件啊,包括金件啊。

現在整個墓室的結構已經清晰了:為了達到防盜效果,墓葬設計者先是在墓口位置放置了兩個假棺,下面一層蒙頂石層,造成墓葬到底的假象,然後在下面的沙層中設置了三米厚的亂石層,在槨室頂部設置了巨大的貼頂石層。槨室中部的外面還設置了一圈攔腰石,底部是一層臥底石。正是這種全方位的防禦,才能在古今十幾次盜墓之後,還留下了大量珍貴文物。

馬駿才:這個墓葬從它開始建墓之前,他就有這種規劃,他處處為了防盜。而且設計了高大的封土,顏色多樣的填土,深厚的積沙,很亂的亂石層,比較整齊的蒙頂石層,以及這個槨外面的貼頂石,攔腰石,臥底石,這些石頭都很鋒利,主要區域都是非常的大,為什麼呢,他就是為了阻止盜墓,防止盜墓。

解說:在這個積沙大墓的北側是一個同時期的墓葬,被定為二號墓。二號墓的封土壓在一號墓的封土之上,這說明二號墓埋葬的時間要晚於一號墓。而這種連體墓葬,墓主人一般來說應該是夫妻關係。雖然規模小一些,但是從外部看,二號墓並沒有遭受過嚴重的盜掘,人們期待著在二號墓中能有更大的收穫。

馬駿才:通過發掘,看到二號墓,裡面既沒有積沙,也沒有積石,所採用的只是一般的楚國貴族深挖加筑封土,就是這種普通的防盜方式。

當二號墓的挖掘快進行到底部的時候,一個巨大的盜洞被發現了,這次盜墓發生在戰國晚期,也就是說在二號墓埋葬後不久,盜墓賊就盜竊了這個墓葬。一個盜洞從兩個墓之間的空地上斜著通向二號墓。僅一個盜洞,就將二號墓盜得幾乎干乾淨淨。考古人員只在盜洞內發現了一些殘破的文物。盜墓賊沒有選擇規模更大的一號墓而直奔二號墓,這是為什麼呢?

馬俊才:說明他是瞭解底細的,而且當時極可能是他就知道一號墓裡面有積沙,有積石。他就是不敢盜,他避開了,他就偷偷的從馬鞍部中間比較隱蔽的地方斜著直奔二號,而且是得逞了。

二號墓因為沒有採取什麼防盜措施,僅僅是一個戰國晚期的盜洞就讓它裡面被掃蕩一空。但是一號墓正是因為採取了很多防盜措施,現在我們還能欣賞到兩千多年前我們古人智慧的結晶,因此我們不得不佩服一號墓的設計者真的是非常非常的聰明。再說一句題外話,我們知道現在我們中國很多的文物由於盜墓行為的猖獗導致眾多的文物流失海外,這不能不讓人說是痛心疾首。說實在的,就拿這件青銅器物來說,單獨拿在手裡,也許很值錢,但是失去了研究它的價值,它必須在它的原生地,配合其他的文物才能共同的反映出一個時代的特徵。這些都是我們中華的老祖宗留給我們後人的,真的是值得我們好好地珍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