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黑出租車司機給我的人生教育

發表:2006-09-23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在平安學院培訓,地點在很偏僻的觀瀾一個角落,昨天晚上因為有事要回趟家,找不到的士,就讓保安給找了輛有簽約關係的黑出租車,出租車司機是個19歲的小夥子,來深圳1年多,在車上,這個小夥子給我上了很鮮明的一堂人生教育課,因為印象實在過於深刻,這裡寫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這個小夥子原來在關外一家工廠工作,後來有一個老鄉就是這個黑車公司的老闆說招不到司機,因為他懂開車,就找到他,說給他每月1500元工資,再加每公里7分錢提成;他的想法是開出租能夠接觸到很多老闆,從中可以學習很多東西,比工廠那個封閉的環境學習條件要更好,所以就過來了。

剛過來的時候老闆說:「你不懂深圳的路線,想想辦法怎麼快點能上手」,這個小夥子就開始連續兩週,每天坐車到華強北,以為華強北為圓心,頂著太陽徒步走深圳的各種大街小巷,每天從早9點走到晚8點,然後坐車回梅林關的宿舍,因為他覺得,光靠坐車是熟悉不了真正的路線的,只有靠雙腳去踏過,才是最可靠也是記憶最深刻的辦法。兩週後,深圳主要的街道和市區裡的小巷子,他基本上摸熟了,然後開始開車。以前我只是在小說裡看過這樣的人,從來沒有想過這是可以真實發生的事情。

開始開車的一個月後,因為主要是接送學院的一些培訓,他逐漸熟悉了很多平安的管理幹部,開始主動去留意一些經常碰到坐車的人,給他們留聯繫方式,幫老闆招徠生意,這個時候,因為老闆認為試用期他對深圳還不熟,只管吃和住,工資是不發的。

兩個月後,老闆看到這個小夥子很能幹,就給他報銷100元電話費,把一些調度的事情分給他做,這個小夥子心裏對沒有工資有些怨言,但他認為這是一個好的學習過程,也很樂意干,到3個月的時候,他說大概積累了40多個熟客,每天能讓車子大半時間飽和。

三個月後,老闆才開始和他談工資,但是又和原來說的變卦了,只說給1000元月工資,包吃住,和原來許諾的差很遠,又沒有提成,這個小夥子有點氣憤,但是他沒找老闆理論,我問他為什麼,他說:「這幾個月我熟悉了深圳的路線,又在當司機的過程中從客人那裡學到了不少東西,我覺得挺開心;老闆給我承擔這麼重要的工作,又不給我合適的工資,那我也認清了老闆這個人的為人;我覺得沒什麼好理論的,快中秋了,過兩天我打算拿到這個月工資給家裡寄回去後,然後就離職。」(這個小夥子現在應該是第4或第5個月在這個出租車公司工作)。

坦白講我非常好奇,這是個快離職的人了,我問「那這幾天你為什麼不糊弄一下就可以了呢,這麼賣命幹嗎」,他瞪了我一眼,一字一句地說:「大哥,我不是那種人,我在位一天,我就把一天的事情干好,老闆對我怎麼樣我不管,我要對得起我自己。」我很好奇,又接著問「老闆對你這麼薄,你會不會想把你弄點事情把那些客戶弄得不爽,讓老闆以後也做不了這個生意呢」,這個小夥子有點氣憤:「這種事情我幹不出來,即使老闆對不起我,我不會做對不起他的事情,做人要有道德,今天不合作,未免以後不合作」。

我聽這個小夥子一直在講他接送過不少培訓老師和學員,我就問他「你出來一兩年了,又接了這麼多老師,有沒有覺得學到什麼很有用的東西呢」,他想了想,說其實有兩個道理是他出來謀生後覺得可以當人生準則的:

1、 以前在一個廠打工的時候,時間不長他就離職了,離職時候他的老大(原話),和他談了一下,說「我好像從來都沒看過你承認你自己有什麼失誤或做得不好的地方,每次都是找其他理由,要麼是別人不配合,要麼是運氣不好」。他自己想了一下的確如此,他說「從那天開始,我就覺得其實環境啊什麼其他都沒有問題,有問題的都是自己,碰到做錯的事情,我總是自己先承擔責任,不管是因為天氣不好,因為上個車工粗心還是因為什麼其他原因,如果我自己隨時保持清醒,我都應該能發現問題,沒什麼值得埋怨的,只要我敢承擔,儘管這次機會沒了,我就一定有機會」。他說在上一個廠,他是廠歷史上第一個不滿一個月就當拉長的人,我相信應該是真的。

2、 在上一個廠要走的時候,他的老大挽留他,說「你很聰明,每個工人進廠,我都要教怎麼操作,但是很多人都需要教第二次,第三次,再下一次,我記得我只給你講過一次,後面就沒再教過了」。這個小夥子和我說,他的看法是如果每次只知道接受任務去做,永遠都不可能弄懂事情,所以他總是接受完後自己去琢磨同樣的事情該怎麼做,把事情想清楚了才罷休,他很驕傲地說,他第一次以後找老大都是匯報做好了的事情,「如果老大需要事事教你,他還不如自己動手干了,還招你進來拿工資幹嗎」。

這個經歷就這麼多,補充一點,這個小夥子是打著領帶的,我問過他為什麼,他說平安公司的人都是打領帶的,他雖然剛剛已經回家洗嗉過準備睡覺了,但是接到電話還是要把領帶打起來,才能服務好客戶,這也是他的原則。

我從這個小夥子身上看到了難能可貴的幾點:

上進,良好的職業操守,刻苦,極度盡責,敢於承擔責任,敢於為上級分憂解難,永遠保持良好的學習心態。

我幾乎可以肯定這個人在幾年後能夠小有成就,儘管他只有中學畢業,我相信每年流傳在外面各種各樣深圳的發財版本中,應該包括很多這種類型的人,我試圖反問我自己:「我能做到這些麼,如果能做到,我會是什麼樣子呢?」

蓮鑫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