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妒嫉過別人嗎?

發表:2006-09-24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曾經妒嫉過別人嗎?

當你看到同事或親朋好友傑出的表現,你會替他感到高興呢?還是心裏感到不平衡呢?有一位朋友告訴我,他因為寫一手好字遭人妒嫉。當你看到別人有某種長處或者是得到點好處,心裏會覺得酸溜溜的嗎?

一位親戚告訴我:他的婆婆對小姑很好,對自己卻不那麼好。從他的言語中,我感受到他心裏的不平衡。為什麼看到婆婆對小姑好心裏就不平衡呢?深深挖根,不也是妒嫉心在做怪嗎?

婆婆愛女兒,妒嫉媳婦,這好像是人之常情。因為媳婦是別人生的,女兒是自己生的,所以要另眼相待。同樣的道理,媳婦不也是愛自己的母親甚於愛婆婆嗎?總會把好東西偷偷塞給自己的母親。

為私為我的本性,導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張。加上人的妒嫉妒心,使彼此的關係更加惡化。自古以來婆媳問題變成閒話家常,媳婦抱怨婆婆不好,婆婆怪媳婦不孝順。

要改變這種僵局,只能從自身做起。改變態度,把婆婆當做自己的母親那樣孝順,把媳婦當成自己的女兒那樣愛護。你看結果會怎樣,一定是和睦有加。道理懂,但是做不到怎麼辦?這可是最棘手的問題。訣竅只有一個,就是凡事往好的地方去想。否則關係惡化了,就很難收拾。

曾經看過一個故事:有一個媳婦,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婆婆老是看她不順眼。有一天媳婦找來一位催眠大師,看看她們倆前世到底有什麼冤怨。催眠大師讓這位媳婦看到自己的前世:原來這個媳婦在前世是一位員外家的千金大小姐,在兵荒馬亂的時代裡,她的婆婆曾經是一個難民,上門祈討求救,小姐沒有救他一命,隔天這個難民死在她家門口。這個難民就是她這世的婆婆。

你相信真有這種事嗎?我相信。我以前也是一個愛自己甚於愛別人的人,因此生活中經常碰釘子。釘子碰多了,你不得不去改變自己。否則自己的人際關係會很差,與人結怨,就會到處碰壁。有好事人家不告訴你,有壞事人家也不提醒你。

人與人之間是一種群體的關係,你不可能離群索居。在群體生活中你必需學會能關懷別人;懂得自我反省、檢討改正;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最重要的是:多看別人的優點,少看別人的缺點。如果你懂得欣賞別人,你將會成為一個情緒控管高手,試試看就知道了。



蓮鑫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