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美國死亡谷(圖)

發表:2006-09-24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與內華達州相毗連的群山之中,有一條特大的「死亡谷」。它長二百二十五公里,寬約六至二十六公里不等,面積達一千四百多平方公里。峽谷兩「岸」,懸崖絕壁,地勢十分險惡。這裡也是北美洲最熾熱、最乾燥的地區。幾乎常年不下雨,更有過連續六個多星期氣溫超過四十攝氏度的記錄。每逢傾盆大雨,熾熱的地方便會衝起滾滾泥流。這裡還有「死火山口」 。
    美國死亡谷,據說在1949年,美國有一支尋找金礦的勘探隊伍欣然前往「未開墾的處女地」,因迷失方向而涉足其間,幾乎全隊覆滅。幾個僥倖脫險者,不久後也神秘地死去。此後,有些前去探險或試圖揭開死亡谷之謎的人員,也屢屢葬身谷中。
    
    後來,科學家用航空偵察,驚詫地發現這個人間活地獄,竟是飛禽走獸的「極樂世界」。據航測統計,在這死亡谷裡大約繁衍著三百多種鳥類、二十餘種蛇類、十七種蜥蜴,還有一千五百多頭野驢,它們居然在那裡悠然逍遙。它們或飛、或爬、或跑、或臥,好不自在。時至今日,誰也弄不清這條峽谷為何對人類是如此的凶殘,而對動物卻是如此的仁慈。
    


    
    
    死亡谷探秘
    
    死亡谷形成約在三百萬年前,起因乃由於地球重力將地殼壓碎成巨大的岩塊而致,當時部分岩塊突起成山,部分傾斜成谷。直至冰河時代,排山倒海的湖水灌入較低地勢,淹沒整個盆底,復經過幾百萬年火焰般日頭的蒸熬酷晒,這個太古世紀遺留下來的大鹽湖終於乾涸而盡。如今展露在大自然下的死谷,只是一層層覆蓋泥漿與岩鹽層的堆積。
    
    印地安人在此所遺留的文化殘骸,可追溯至9000年前,但「死亡谷」之惡名直至150年前才被宣揚開來。1849年冬,一列往金山的淘金隊伍抄快捷方式橫越該谷,因不敵此地惡劣的天候,導致無垠的黃沙中憑添白骨數堆。成功穿越山谷的少數人在離開此地時傷心地時說了句「Goodbye Death Valley」,Death Valley由此得名。
    


    
    
    死亡谷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洲的東南方,與內華達州接壤,那裡的極限溫度可達56.7℃,年均46.768毫米的降雨量也僅比撒哈拉沙漠稍多了一點。死亡谷在「惡水」(Badwater)地帶,地勢低於海平面282尺,為西半球最低點。而它同時也是全球最熱的地區之一,1913年曾有高達華氏134度的氣溫。死亡谷的面積比美國德拉瓦州大一倍半。
    
    死亡谷在11月初至4月末旬是最佳遊覽旺季,尤其復活節、感恩節及聖誕節期間氣候略寒,更吸引大批人潮。觀光點為Black Mountain山下一道9里長的Artists Drive路線,及其入口北方5里處的「黃金峽谷」。Furnace Creek訪客中心有影片介紹,並提供專人導遊。門票每車$5。洛杉磯到死亡谷300里,由10號公路接15號往北,至Cajan換395號,約6小時車程。玩畢拉斯維加斯後到此較為方便,約需3小時車程即可。
    
    死亡穀國家公園(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雖然它擁有一個相當令人驚悚的名字,然而此地卻是美國著名的愛德華空軍基地和太空實驗的場所,拜沙漠地帶終年不斷的強風所賜,高科技的風力發電產業更在此蓬蓬勃勃的發展,而令人讚嘆的是沙礫地質奇觀也成為此地最大的特色,而因為氣候炎熱的關係,吸引各地的遊客前來親身體驗它的炙熱,此地還曾經於1913年7月10日,創下57度的西半球高溫記錄,儘管如此,死亡谷依舊迷人,因為就是讓人幾乎失去空間感和時間感的錯覺,滄海桑田、物換星移的變遷,更能讓人感受死亡谷生與死交融的魔力!
    
    死亡谷每年的降雨量只有1.9寸,這個稀少的水量主要是來自南方的墨西哥灣。此地過去曾經是一個內陸湖,自從內華達山脈的冰河時期消失後,再也沒有春日融化的雪水注入湖中,加上炙熱的氣候,一年之中就足足蒸發150寸的湖水。死亡谷氣候之所以如此乾燥,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內華達山(Sierra Nevada)、帕那敏山(Panamimt)以及阿加斯山(Agus)三座山形成了雨水屏障,由太平洋吹來的海風所挾帶的濕氣幾乎都沒有辦法進到谷內,讓此地的降雨機率更是微乎其微。
    


    
    
    夏季期間,因為高溫的影響,此地所大量上升的暖氣流便在谷地的上方氣成雲團,等到聚集足夠的雲量,便降下雨量造成短暫的驟雨,就這樣,谷地裡的野花和植物得雨水的滋潤,就會倏地開遍了整個死亡谷。至於居住在這個地方的動物,除了響尾蛇、蠍子之外,還有一些像是沙漠壁虎、小狐狸、大角山羊、老鷹和黃鶯等,它們出沒的時間,大多集中在日出前或是傍晚時分,選擇這個時間因為溫度較為冷卻,可以方便活。
    
    死亡谷雖然被視為地球上最不適於居住的地區之一,但是卻生長著一些適應力奇強無比的生物。其中棉球沼澤(Cottonball Marsh)的沙漠小魚可以住在比海水多出6倍鹽分的水中。尤其春天時,更有一種長約1寸的沙漠小魚還特別會到Hwy.190南方6.5里的鹽溪(Salt Creek)產卵,它們適應乾燥氣候、咸水和惡劣環境的生命能力,著實令人驚嘆!
    
    死亡山谷,淘金過客生死搏鬥
    
    死亡谷的面積總共有3000平方里,其中550平方里低於海平面,位於加州和內華達州的邊境,距拉斯維加斯約224公里。由於此地乾旱和熊熊烈火般氣候,讓不少以死亡谷為快捷方式,前往加州採礦的淘金客,往往不幸葬身於無情的沙漠之中,死亡谷的聲名更不徑而走。
    
    後來,一些採礦者在這一帶發現了金銀銅等各種礦產,因此在那一段期間死亡谷還出現小市鎮。到了80年代,又發現硼砂,不少人前來此地開採,直至今日還可以看到當年硼砂廠(Harmony Borax)的廢墟。至於炭窯(Charcola Kilns)則大約建於1875年,炭窯的修筑主要是為了提煉礦石中的純銀,10個窯一列排開,平均高度為25尺6吋,直徑約30尺,岸窯的外型就像是東正教的圓形尖頂,迄今窯子裡彷彿仍隱約可以聞到燃燒杜松的氣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