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失敗二奶的教訓

作者:李勇 發表:2006-09-25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滸傳》描寫的基本上是男人的世界,滿篇多是殺人放火,喝酒吃肉,描寫風月的筆墨不多。寥寥可數的女人中,除了林沖娘子這樣的貞節烈婦外,其他的不是如孫二娘那樣的「野蠻女友」,就是潘金蓮、潘巧雲那樣的淫女蕩婦。

  在這些女人中間,有兩個「二奶」不可不提,那就是讓宋江最終為寇的閻婆惜和促使雷橫落草的白秀英。

  這兩個二奶都是東京人士,也就是說在首都長大,從小操一口京片子,眼界開闊,閱人無數,見識過「五陵年少爭纏頭」的京都美女,山東鄆城那樣小地方的漢子,即使如江湖上聲名赫赫的宋江,照樣難入她等青眼—因為風塵中慧眼識李靖的紅拂女畢竟是奇缺得如大熊貓一樣。就像現在,某些滿口雪萊的詩人或者動輒哈維爾的憲政精英,進了歌廳,還沒有大街上剛剛混江湖的「古惑仔」更討小姐喜歡。

  閻婆惜就是這樣一個女人。和父母一起從東京流落到鄆城那個窮地方(未必是她的親父母,或許是養「瘦馬」的養父母),父親死了,當地還剛剛解決好溫飽問題,娛樂業不發達。《水滸傳》中寫道:「不想這裡的人,不喜風流宴樂,因此不能過活。」估計那時候公款娛樂還不甚流行,她只能屈身給宋江做了沒名沒分的「二奶」。

  宋江在江湖上是及時雨,是小孟嘗那樣的人,可在「我拿青春賭明天」的閻婆惜眼中卻一無是處。如果明媒正娶的話,宋江再無趣也終究是她的老公,要一起生孩子過日子,可她的出身不可能成為已晉於鄆城上流社會宋江的妻室,甚至連妾的名分也不確切。而宋江長得太對不起觀眾,黑黑胖胖,又生活無趣,胸懷壯志心憂江湖卻不能哄女孩子。除了被宋江養活外,她既得不到樂趣,又滿足不了性慾,還不可能有名分,那麼她喜歡上年輕英俊、乖巧伶俐的張文遠便是自然的事情。

  閻婆惜畢竟只是個普通的風塵女子,沒有紅拂的眼光,沒有李師師的福氣,沒有杜十娘的心計,她只能一心一意愛上張文遠,而及時雨的威望、名氣以及勃勃雄心這些無形資產,在一個婊子的眼裡也許不如一朵玫瑰花—因為她不可能理解另外一個價值體系中的事物。

  同為押司,顯然宋江的資歷、人際關係、聲望遠遠高於張文遠,舍宋江而愛張文遠,這是閻婆惜的第一錯—真正的愛情,對二奶來說是奢侈品也是殺傷自己的刀刃。傍大款還挑什麼年齡相貌?主要看他是否有錢是否有發展前途—閻婆惜可能以為宋江只能永生為吏了。

  閻婆惜的第二錯就是低估了一代梟雄宋押司的狠毒與權謀,此等女子毫無江湖常識,引來殺身之禍也是自找的。她可能以為宋江無非和自己的相好張文遠一樣,不過是見到縣令相公唯唯諾諾的小吏而已。她讀完了晁蓋等人給宋江的感恩信,應該想到,敢於將犯那樣重大罪行的江洋大盜放走,能被黑道眾多好漢拜服的宋押司,其膽量、智慧以及江湖地位可想而知。二奶得知包養自己的黑老大的驚天大秘密時,應當如何做呢?

  第一種選擇是裝著不知道,反正宋江喝醉了,自己裝著根本沒有動過招文袋,即使宋江懷疑也不至於當場殺死她。

  第二種選擇就是對老大說,我知道了但小妾有一百個膽子也不敢說出去,而且發誓從此以後死心塌地跟著老大走,沒準以後真做個押寨夫人。

  可被愛情與金錢沖暈腦袋的閻婆惜做了最不應該的選擇:敲詐宋江。你敲詐一點金子不要緊,還揚言要立馬給錢,不然拿著書信去公廳告官。從閻婆惜的話中可以看出她很有些小聰明。看慣了曲本(現在的肥皂劇)的小女子知道「公人見錢,如蠅子見血」,沒有將送來的金子退回的一般規律,也知道「歇三日卻問你討金子,正是‘棺材出了討輓歌錢’」,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她害怕退回書信宋江再也不會承認,因為在鄆城縣宋江黑白兩道通吃,他的話更容易被人相信。但也可以讓宋江打個欠條呀,等金子拿到,立刻回到東京,盤個店舖,招個郎君過小日子不也很好嗎?這個傻妞枉跟宋江一場,對宋江一點也不瞭解,最後把宋江逼上了絕路,也把自己逼上了死路。她不明白,殺一個在當地沒有根基的風塵女子和作為公務員放走江洋大盜的罪行,前面的更小。

  大概五年前深圳也有過類似閻婆惜這樣的傻二奶,這位二奶被殺倒不是討厭包養者,而是因為她太愛包養者。湖南衡陽一位劉姓女子花容月貌,在深圳某防疫站工作,做了一個派出所所長的情婦。這位湘女犯了和杜十娘一樣的錯誤,動了真情,最後非要嫁給那個派出所長。那位已有妻室的所長是公安系統的先進,怎能為一個二奶和糟糠之妻離婚,搞得身敗名裂誤了前程?所長答應給她青春損失費,從三十萬加碼到八十萬,那可是五年前呀。可這位痴情女子說就是給她一座金山她也不干,她只要和所長結婚,否則就告發到公安局。以此要

  挾以為點中了命門,最後所長只好僱用黑道上的人,製造車禍結果了這女子的性命。

  如果說閻婆惜是傻而被滅口,那麼白秀英則是因狂遭禍。

  白秀英也是從東京來鄆城撈世界的,可她傍對了人,是新任知縣的二奶。也許因為來鄆城時間太短,她和當地最高首長的親密關係還不被很多人知道,那時候的幹部選拔考核還有些規矩,至少知縣的二奶依然賣唱,沒有承包縣政府的工程,更沒有由舞女變為法官,因此不識泰山雷橫,一不小心觸了霉頭。

  白秀英唱完後討大家的賞錢,坐在第一位的雷橫忘了帶錢—作為刑警隊長的雷都頭,在鄆城地面上,興許沒有帶錢的習慣。你想新警察小武都可以免票看電影,而且坐在包廂裡面,堂堂的都頭來看戲豈不是抬舉你?

  雷橫不識廬山真面目可以理解,你白秀英只要暗示一下,雷都頭不僅明天會補錢,也許還會派人來給你護場子。可白秀英這位京都女子自以為有和縣令的關係,狂得不得了。她難道不瞭解小地方自有小地方的規則?也不瞭解一下社情?瞭解一下鄆城地面上的人物再做買賣。當別人說這是雷都頭時,她還辱罵道「只怕是驢筋頭」—堂堂的刑警隊長哪受過這樣的侮辱?打她一拳是自然的。

  可挨了打的白秀英還不吸取教訓。雷橫知道她的身份後肯定會負荊請罪,賠上銀子,你就坡下驢給個面子,雷都頭就會成為你在鄆城的保鏢。可她因為有大靠山,告了惡狀讓縣令枷了雷橫,而且枷在她經營的勾欄面前示眾,還讓其他的公人,原來雷橫的部下或同事打雷橫。這個縣官也是腦子進水,履新不久為了自己的二奶如此得罪手下的眾多幹部。因為這不僅對堂堂漢子雷橫是奇恥大辱,而且讓其他的幹部也有唇亡齒寒之感。正如雷橫母親控訴的那樣:「幾曾見原告人自監著被告號令的道理。」

  這不識字的老婆子都明白起碼的法律,即使執法也應當由政府來執法,哪能由原告執法?不過現在好像公安拿原告的辦案經費去抓被告也不新鮮。可惡的白秀英還打了老太婆,標準的孝子雷橫再也忍不住了,用枷打死了白秀英。這叫欺人太甚,自取其禍。

  今天象白秀英這樣狂的二奶也不少。當年成克傑在位時,他的二奶李平在廣西便能呼風喚雨。貴州原省委書記劉某看上了某飯店的女理髮師—這巡撫大人連鄆城縣令的品位都不如,人家包養的好歹是京城名妓呀。一位商人送給這位省委書記大人的二奶數十萬元,通過她搞定書記大人,從而操縱貴州官場,成為地下組織部長。

  做二奶的,不能像閻婆惜那樣傻,也不能像白秀英那樣狂,這樣的教訓得吸取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