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綠色風暴逼近中國供應商

發表:2006-09-26 0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2日,在紐約召開的「克林頓全球倡議論壇」上,沃爾瑪CEO李·斯科特宣布了公司接下來針對商品包裝的一項改革計畫。這個計畫正式執行的時間表定在2008年開始,目的是當年減少5%的包裝材料。
  
  同時,紐約的講話傳遞出更為重要的信息是,沃爾瑪將把包裝是否合格,作為選擇供應商的標準。
  
  減少5%的包裝
  
  沃爾瑪做過如下測算:減少5%的包裝,將減少數以百萬磅計的垃圾被運往垃圾掩埋場,還將使排放到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減少66.7萬噸,同時此舉相當於每年在公路上,把21.3萬輛卡車撤下來;或者相當於節約32.3萬噸的煤炭。當然,這個計畫還將幫助沃爾瑪節約34億美元的開支。
  
  沃爾瑪CEO李·斯科說:「改進包裝意味著減少浪費,更少的使用材料,並且在交通、製造、航運和存儲方面節省資源。」
  
  今年11月1日,沃爾瑪將向全球2000家供應商推廣他們的包裝計畫,這將成為沃爾瑪未來篩選採購商的一件工具。
  
  《第一財經日報》就上述問題諮詢了沃爾瑪中國公關事務負責人董玉國,董玉國表示,雖然11月份進入採購考核的2000家企業的具體名單還不是很明確,但其中應該包括中國企業,因為沃爾瑪全球採購辦公室,就設在中國。
  
  驗廠程序
  
  「今年,我們的工作重點將會是側重在環境保護方面。」萊昂(S.M.Leong)是一名沃爾瑪亞太地區的企業職業道德稽核人員,「我們的程序允許我們採用中止訂單的方式,來向客戶表明執行企業道德標準的重要性。」
  
  沃爾瑪在企業社會責任(CSR)方面與各地供應商發生對接的部門叫作全球採購道德標準部(「EthicalStan- dards Department Global Procure-ment」,下稱「道德標準部」),這個部門把沃爾瑪關於CSR的各種決定傳導到中國。
  
  該部門在中國有部門經理104位,而在所有世界其他地方的總和不過78位。部門經理一項任務就是驗廠——檢驗為沃爾瑪提供產品的工廠,是否符合沃爾瑪的企業職業道德標準。沃爾瑪驗廠程序在1992年開始建立,其中就包括對供應商的規定。建立這個程序目的主要是針對包括中國在內的進口市場,企業社會責任目標總是難以達到。
  
  根據不同需要,驗廠內容側重點不一樣:有側重勞資關係;也有可能側重後勤管理;或者是消防設施的完善;也可能是環保。
  
  2005年,全球範圍內有141家企業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永久性失去了為沃爾瑪供應產品的資格。在中國日益成為沃爾瑪的主要供應地時,沃爾瑪對在華工廠的驗廠頻率也從每年1次,提升至每年4次。今年8月,針對浙江省義烏市的70家企業執行的驗廠程序,通過的僅為兩家,絕大部分被沃爾瑪亮了黃燈。
  
  驗廠壓力
  
  「我因為驗廠不合格失去過訂單。」上海一位台資企業的總經理說:「在2002年時,我們因為採用兩本薪水冊來計算員工工資,因此被取消了三個訂單。」
  
  不過,上述台企的薪水冊造假問題很快得到瞭解決,這位總經理表示,「失去訂單後,企業的產量和效益都大幅下降,我們必須在工資上實現100%的精確度。」原先剋扣工人工資幾乎是勞動密集型企業的「基本原則」,而整改的過程是非常痛苦的。
  
  在沃爾瑪《2005年企業道德標準報告》中,特別提到了中國工資狀況的改善。不過,報告又強調,「我們的稽核員將把精力放在各種各樣關於用工的統計當中,是否隱藏了沒有支付的薪水和福利。」
  
  作為被稽核的企業,一些企業家坦誠心理壓力巨大。一位剛剛接受過沃爾瑪第三次驗廠總經理說,「如果第三次通不過,就意味著第四次就要進行第三方驗廠,要一千美元費用不說,若是再不通過,工廠將凍結一年不得接新訂單,心裏像壓著塊石頭。」
  
  「對於沃爾瑪在中國企業社會責任當中所發揮的作用,我們不能簡單地肯定或者否定,因為跨國公司在這方面的訴求是非常複雜的。」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教授常凱告訴記者,「出於自身利益、美譽度、競爭壓力來做,最終有其商業目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